閱讀心得《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分享的書是《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主要內容是藉由ACT療法取向(接受與承諾治療)的理念與很多的練習題,幫助有憂鬱、焦慮的朋友們,走出苦難。適合對ACT有興趣的人,或是目前有焦慮困擾的讀者們。如書名,這是一本「自助手冊」很仔細的教導如何觀想、感受與一步步的為自己訂定行動承諾與計畫。

這本書的書名選擇用「苦難Suffering」而不是「痛苦Pain」是有原因的。Pain是一種既定事實;像是被休學、被分手、被汙辱等等,是沒有辦法改變的過去。
Suffering 的拉丁字根是ferry 有「攜帶」的意思,suf 和sub有關,這裡意味著「可以從下方或是上方離開」。所以suffering 這個字很有意思,苦難是自己攜帶的;但也同時自己可以離開。
以下分享書中我特別受用的三個觀點,希望也對你有所幫助。:)

1 活在大腦裡的我們

每個人的大腦都是一個「文字製造機」。為了讓人類可以順利的在強敵環伺的遠古時代生存下來,大腦進化成一個無時無刻產生評價、做比較、預測、自我評論的文字製造機。

這樣的大腦幫助人類打造成最強的物種,我們能避免危險又能創意性的思考。人類因為有語言而可以推理且解決問題。但,缺點是,我們的大腦不像「我們的」大腦,我們彷彿「活在自己的大腦裡」。
大腦在思考、或是亂想的時候,根本停不下來。常常亂貼標籤、給自己很多負面的評價、讓自己身陷比較的不健康心態等等。像是我個人,我就非常容易自己一個錯誤而放大成為自己的天大失敗。
強大的文字能力,更讓人可以有無止境的聯想力,比方懼怕狗的人,他有太多文字會不小心聯想到狗狗的形象。例如,黃金獵犬、吉娃娃、小白、史努比等等。
本書還有一個很精妙的比喻就是:「大腦還像是一台火車。」高速的在你的頭部每天高速行駛。火車上載滿了事件、對事件的評價或是想法、對事件的感受。我們像是一個乘客,在這個大腦說的算的列車上。如果火車行進的方向與你人生要旅行的地方一致,那一切都是很順利。但如果不一致呢?大腦的自動化思考會阻礙通往想要的人生的時候,我們要如何從這個失速列車上跳車呢?

2.你是你,想法是想法

跳離失控的大腦列車的方法,本書告訴我們,我們可以讓自己知道「我現在正在焦慮中」。而不是「我好焦慮。」有點像旁觀者的立場去看這件事情,但是但是,只是「描述」即可。
不是「評論/評價」;因為評論或是評價又會產生負面的自我形象,像是「我好焦慮,我真沒用。」等等。單純地,看到這個念頭,讓自己知道,讓自己的大腦知道即可。
這本書有非常多的方法,可以讓自己跳離主觀的視角。像是:
1) 把那些困擾你的想法看成一個又回你家亂的調皮孩子,雖然很煩,但終究還是自己的孩子你還是會接納他。他很快又會出門出去玩,靜待即可。
2) 陷入某一個想法的時侯,問自己「陷入這個想法是為了什麼?」
3) 陷入某一個想法的時候,問自己「這個想法到底能帶給我什麼?是不是完全沒有幫助?」

3. 拿掉黃色的墨鏡

當我們人「想著」一個想法的時候,這個想法就在建構著我們的世界。但是當我們「看著」一個想法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個想法是如何建構著我們的世界的。
這樣的發現很奇妙。你會知道自己是怎麼建構出來、參與自己的每個想法的。我很喜歡書中用黃色的墨鏡來比喻這個狀況。
想法就像是我們戴著黃色的太陽眼鏡,我們不會注意到他的存在。但摘下來,把太陽眼鏡拿離我們十公分遠,我們就能看到,這眼鏡到底是如何把我們的世界變成黃色的。
時常練習書中的ACT小練習,我想可以幫助我們更能熟悉這種不糾結的思考方式,如果你常常被負面想法困住,你也可以試試看本書的練習喔。:)
    Sabrina | 心的時間
    Sabrina | 心的時間
    哈囉,我是Sabrina。我是諮商所的碩士生。 全職學生、兼職文字雜工。 這邊有我的【閱讀分享】、【心理師幼苗日常】、【暗黑婚姻心得】 【自我灌溉筆記】、【生活的靈光一閃】 聯絡信箱這邊: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