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市場裡的食農課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語字典裡的奼紫嫣紅,落地到生活裡,大概就是這個模樣了吧。
今天早上上市場買日常煮食的食材,看到了一抹讓人走過、路過,實在很難錯過的色彩,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香蕉花。回想起記憶裡的香蕉樹,不記得看過紫色的花呀,才發現香蕉花總低調地藏在結實纍纍的香蕉裡面。
好奇之下,於是蹲下來跟擺攤的阿姨聊了一下香蕉花要怎麼料理,「我不會啦!而且那個已經被剛剛一個小姐訂走了,我也沒有了。其實我也不會煮,我吃不習慣,覺得很澀,不知道他們那邊的人怎麼這麼愛吃?」
追問之下,才發現「那邊的人」指的是東南亞的新移民。
阿姨說她的香蕉花基本上都會被越南的女生買回家料理,所以就算她到現在還是無法領略香蕉花好吃的秘密,仍然會把數量稀少的香蕉花一起帶上市場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覓得有緣人把它帶回家。
正當我起身準備要離開,阿姨又繼續跟我分享,除了香蕉花可以料理之外,還未成熟的香蕉也可以入菜。「青的弓蕉可以切小塊,放一些枸杞,跟雞腳一起下去燉湯,聽說吃了對腳骨很好。」阿姨一邊講,我的腦中一邊閃過媽媽和奶奶的影子。從小就是被她們煮的各種聽說吃了對骨頭好的湯啊、食物照料著,也還算健康的長到了這麼大。
阿姨繼續補充,青的香蕉下去燉煮,口感有點像菱角,「妳想像不到啦!要吃吃看才知道。」
「反正這樣的料理,就算可能顧不了骨頭,也能顧肚子啊。」阿姨瀟灑地為自己的推薦做了一個總結。
於是就在數次準備離去的起身、又被阿姨叫住的蹲下之間,在市場上了一堂充滿家的香氣的食農課。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作者以及我的專題《安妮的田野攝影日誌》,也歡迎拍打(綠色按鈕)餵食(愛心),給予創作者一些支持,讓我有更多的動力把日常的觀察落地成文字,跟更多的人分享喔,謝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32內容數
2017年,因著NGO計畫來到雲林,任教於一所田間小學。設計土地課程的過程跌跌撞撞,才發現許多土地的事情,跟著相機Zoom in 走進去,才能夠讓眼前所見,在心底產生漣漪。在專題中,我期待用底片的色溫、異鄉人的思考,跟著妳/你一同走進鄉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