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招拆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有一個球員問過我,如果可以選擇,我最希望別人怎麼形容我帶的球隊的球風?
我想了一下,回答他:「大概是『一支很會見招拆招的球隊吧』。」
他又問我,「見招拆招」會不會就是一支亂七八糟球隊的意思?因為沒有什麼準備、沒有什麼特色,所以只能見招拆招?他提到,好的球隊應該都會有鮮明的特色,例如透過快速反擊的小球風格,或是過防守壓低比分的鋼鐵球隊。這些風格與特色雖然不盡完美,各有各的優缺點,但卻可以確保一支球隊的訓練是有方向的。
我想了想,這麼回應他:見招拆招有兩種,一種就是你說的,因為沒有準備,所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見招拆招。但另一種是把所有可能的情況都準備好,然後根據對手的特性,針對其弱點對付他,這也叫作見招拆招。
也因為這個理念,我喜歡在教球的時候把所有的可能都拆解出來。如果你有看過金庸小說《笑傲江湖》,就可以發現主角令狐沖在學後來讓他威震天下的獨孤九劍時,也有同樣的學習歷程。獨孤九劍號稱「無招勝有招」,意思是說,他沒有固定的招數公式,所以遇到有招數的對手,往往可以出手無招,然後見招拆招,針對對手招式的弱點給予迎頭痛擊。但有趣的是,即使是無招的獨孤九劍,也要透過一堆招式來學習。在小說中,他得先學會破刀式、破槍式、破箭式......等等九種破解對手武器的方式;但與其說是招式,不如說是針對對手武器的原理原則來思考破解之法。當然,在小說中金庸沒有太仔細談論這些破解之法的具體方式是什麼,但他所提及的武學理論事實上已經是一個很高層次的東西。在小說中我們可以發現,出手無招,並不是拿著劍胡亂揮砍而已,如果是這種出手無招,相信很簡單就會被其他高手打敗。真正的出手無招,是把天下間所有的招式原理歸納出來,然後一一破解,交手時再根據對手的招式拆解,看起來才會無招,而這也才是高手的境界。
籃球訓練也是如此,以防守的訓練為例,很多人會問我遇到擋拆時,我的球隊習慣什麼樣的防守方式來應對。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其實沒有答案,因為我會以對手的特性來決定用什麼樣的方式防守。舉例來說,遇到會切入的球員,我可能會選擇繞過掩護者後面(under)的防守來對付他,遇到會投籃的球員,我可能會選擇繞過掩護者前面(over)的方式對付他。如果再加防守掩護者隊友的變化,包含了要不要做show(上前停球)、Show的位置、要不要包夾.....,光是這兩個球員決策的排列組合就會有五、六種,我並沒有一定要透過什麼樣的方法來防守,而是看對手的特性來決定我的策略。
當然,每一種防守方式都有其優點跟弱點,也分別對付不同類型的防守球員。而我們在訓練時要做的,就是把所有的防守可能拆解練習,並告訴球員這樣的防守適合對付這樣樣的球員、那樣的防守適合對付那樣的球員.....。最後,針對各種不同的防守策略做訓練,等到比賽時,再視對方球員的特性或是比賽的情境做決定。我認為這樣的見招拆招,才是真正的見招拆招。而球員如果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他們也不會侷限於某種戰術或體系、不會一到了別支球隊或體系就發生不會打球的情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sougoodmo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再一次 00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領導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祂要告訴我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P31 出事了怎麼辦?!新創的見招拆招隨機應變大法與案例分享EP31精華重點: 1.遇到問題時,創業家第一步是要保持冷靜,穩住陣腳,釐清問題的核心和重點。 2.列出新創企業常見的問題及基本應對策略,如產品需求改變、資金短缺、團隊溝通不良等,有助於在遇到狀況時心理有準備。 3.實務操作技巧包括:快速決策、分散風險、建立應急預案等。 4.成功案例 Air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6-07
    【國貿】客人要求殺價怎麼回--見招拆招客人最近因為疫情和原物料價格的變動,發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降價要求。對於這種狀況,我們應該如何回應呢?這篇文章將教戰略。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4-05-21
    Top3日本6天關西名阪旅行團推薦!精選超夯樂高樂園/下鴨神社/招財貓彩繪DIY行程,好吃好玩還能招財!一提到日本關西跟團行程,除了京都的世界遺產群、大阪環球影城外,你還聯想到什麼?其實盤點這個地區的景點,能走訪的地點絕對不僅止於此。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名阪6日旅遊團,將走訪的範圍擴大到鄰近京都大阪的名古屋,絕對要帶著你踩點那些從未去過的隱藏版景點,讓你參加完這趟日本跟團旅程後,收穫滿滿的回家!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15
    【台北|新北】防水抓漏 -大雨一直來,擔心漏水怎麼辦?教你這幾招超有效抓漏【台北|新北】防水抓漏 -大雨一直來,擔心漏水怎麼辦?教你這幾招超有效抓漏 隨著近期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 連續幾日的大雨, 讓人不禁開始擔心房屋是否會出現漏水問題。 許多人都紛紛想了解如何檢查和解決漏水問題。 銓治工程今天要來分享「非破壞科技測漏、科技抓漏」, 等現代科技如何幫助我們解決
    Thumbnail
    avatar
    銓治工程
    2023-09-29
    [好書分享] 用心理學戰鬥:76個人心攻略術,終結人際壓力,讓你霸氣見招拆招用心理學戰鬥:76個人心攻略術,終結人際壓力,讓你霸氣見招拆招マンガでわかる! 心理学超入門
    Thumbnail
    avatar
    Dr.Roni
    2023-06-29
    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分享《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書評,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2-06
    雞糕人生|可不可以不說再見的招財貓姐姐想了很久,找不到文字可以形容當下的感覺,就像仍然在我面前笑笑說著這一切的招財貓姐姐,最快幾個月內可能就會失去現有的活力一樣,我的生命沒有太多的經驗告訴我,癌症復發是甚麼模樣,化療又是怎麼一回事,那些我僅僅能從戲劇中汲取一二的線索,都是趨近黑白的想像,從來不是像這樣血淋淋的彩色片段,所以我只能聽著,聽
    Thumbnail
    avatar
    魯味人生
    2022-10-30
    理財書摘-決勝股市關鍵16招以16個案例說明一些實務操作經驗 (1)聽明牌買進結果套牢---應先以本益比及安全邊際估算價格是否合理才買 (2)判斷錯誤卻賺錢---運氣好 (3)買進後大跌,因財報佳續抱,最終獲利出場---追蹤財報,基本面沒問題的話,股價會漲回來,財報數據轉差盡早賣出。
    Thumbnail
    avatar
    淺野流川
    2022-08-09
    《關鍵四大招,提升自我價值 下》自我價值如何提升呢? 上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了兩個想法 今天繼續跟大家分享其他的想法 (3)學習將評價事情和評價人分開 我們容易通過事情處理的好壞 來評價別人和自己,將評價事情和評價人混在一起 認為人的外在行為好,事情做好了 具有高學歷高成就,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然而真正想一想,一件事的成敗 例如: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7-25
    《關鍵四大招,提升自我價值 上》「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是什麼,總是很在意別人看我的眼光,這種感覺很不好,我該怎麼辦呢?」 相信這是多數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面臨到的議題 許多人常會問我如何提升自我價值 這是一個大哉問,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那麼到底該怎麼創造自我價值? 該怎麼讓自己不要懷疑自我? 有什麼實用的辦法嗎? (未完待續)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