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都有不當“社畜”的選擇

中國有一個知名的在線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上班的時候聽到一段很有意思的話。
人之所以富有是因為有很多選擇,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去選那個可以有更多選擇的選擇。
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選擇錢最多的那份工作,因為錢可以給自己未來有更多的選擇。可是我們以錢做為選擇一份工作的判斷時,是不是我們就落入資方奴役我們的“社畜”思維?這讓我想到大陸的996工作制度,延伸閱讀: 996工作制是奮鬥還是剝削?你該不該加班?李永樂老師講機會成本
我的觀點是,會形成996或者社畜的原因,主要是勞動市場競爭過度激烈的原因,是一種華人的勤勞文化。
當身邊的人都願意接受996的工作環境,也被逼迫著要適應社畜文化,如果不接受,資方會找其他人替代你。
有一次在Google工作的朋友跟我聊到外商跟中資的企業文化,之前他手上有兩個offer,在考慮是要去阿里雲還是要去Google Cloud? 阿里雲給的薪資比Google Cloud更好些,但是他最後還是選擇去了Google。
於是我就告訴他,你選擇Google是對的,因為Google是面向全球市場能給你的視野跟成長會更高,如果去了阿里雲,996的工作文化,因爲惡性加班的關係,會讓你損失更多的機會成本。

谷歌的朋友一直很好奇在996的工作文化下,科技業是一個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到底在中資的企業文化中,中國人是怎麼一邊提升專業知識,一邊工作呢?難道專業知識都是在車上閱讀精進嗎?
我回答他:
中資企業講求產出,認為員工是來工作的,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只要是員工的一天,就會盡可能榨乾產能,如果榨乾後,會再用更高的錢挖角新的人,淘汰舊人。這就是有名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中資企業文化。
總有人比你更勤勞,願意領更低的工資,做更多的事情,破壞了整個就業市場的供應需求。不知道為什麽,華人的血液中就是很勤勞,可以為了錢放棄各種生活品質,這是我出國工作後特別有感的事。

在國外工作的期間,我遇過不少的當地人罷工跟排華的事件,對於工作的態度,東南亞國家的人民更理解生活比工作更重要的意義,當地的小菲會嘲笑華人是Workholic(工作狂),每當聖誕節假期,辦公室都會開始出現翹班等等等...各種情況,小菲們認為活在當下很重要,跟家人與兄弟姊妹的感情是遠超越金錢的價值。

看著小菲的生活,雖然他們很貧窮,卻能感受到整體社會的幸福感,反觀華人,看起來很富有,卻不見得快樂。 這些經歷,讓我重新思考工作對自己的意義。
不以收入高低去判斷人的成就,不讓金錢綁架自己的心靈
我覺得離開台灣工作的好處,不僅可以突破舒適圈,也更能認識自己,因為我們長期待在同樣的生活圈中,會導致我們容易在別人的評價與價值觀迷失自我,自己忽然被別人控制思考,卻沒有發現。

重新審視自己工作的初衷,只是為了錢的工作,已經不符合現在的價值觀了,工作上帶來的成就感更重要。
我們都有不當社畜的選擇,前提是我們是以什麼樣的標準去選擇與看待我們的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願大家能讀過文章後,都能變得更好。 歡迎各界邀約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