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態#5|如何從產品經理轉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產品經理同事待了三個月就離開;有工程師當了產品經理,覺得不適合又回老本行;有年輕同事剛畢業就進來,覺得做了很痛苦,但又擔心這些時間會浪費掉,無法回饋到自己的履歷上。
一般人都談關於如何入行這件事。我今天想寫點不一樣的,給想從這一行離開的人一些想法建議。
我們先從轉行的動機開始談,然後跟大家分享,你可以做的下一步動作。

思考自己是否真的不喜歡這份工作

每份工作職務,都有它的核心價值,有些是需要時間去淬鍊的,想確認自己有沒有體會到產品經理的樂趣之處,請先問自己:
  1. 是否有完整經歷過一個產品的生命週期嗎?
  2. 是否能掌握團隊之間的溝通?
  3. 是否有看見產品被使用的回饋?

看過產品的誕生與消逝,才能掌握這份工作的全貌

每個產品,都是經過產品企劃、產品研發專案管理、產品營運,從零到開始,然後隨著市場變化,決定是否延續它的生命。
很多公司可能會把這幾個產品生命週期,切分成不同部門的職掌來管理,包括產品企劃部門、新產品專案管理部門、產品營運部門,我很慶幸自己全部都有參與到,也確認這些事情都圍繞在產品與用戶體驗上,所以我喜歡這份工作。
很多人可能是只接觸到其中一塊,在執行很多任務時,看不見前因後果,其他部門也不願意透漏許多產品資訊,這樣做起事來,確實很空虛。

產品經理是靠溝通吃飯的

產品經理在公司裡,會有對上的溝通,說服投資者、主管支持你的提案;會有平行的溝通,說服研發團隊,協助你完成產品研發;會有向下溝通,你帶領著新進成員或是助理,合力完成工作。
面對溝通,你必須抱著不厭其煩的態度,有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你必須耐心解決他的疑惑;有人會想反對你的意見,你必須用各種方式說服他。
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那是一個同理心的訓練,唯有洞悉人性、覺察自己,才能找到溝通之道。
相對的,我也相信很多人不喜歡做這件事,然而,大多數的工作,其實都是需要溝通,才能做到最好的。

使用者的回饋,是產品經理的成就感來源之一

產品經理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去研究、去溝通、去處理各種問題,為的就是把產品交付到客戶手上,然後確認客戶認同你提供的價值,給予正向回饋,無論是馬上秒殺售完,或是在網路社群中,讚揚推廣這個產品。
這就是產品經理的成就感,然後你必須把這些成就,帶給你的產品團隊,讓他們也知道他們的投入,轉換成莫大的價值。
最後,他們跟你說,很開心與你共事,這是我在這份工作,最大的價值。
要可以體會這一切,也許是要經歷一個1~2年專案,很多人是沒有這份耐心的。

以上,是探究自己的轉行動機,沒有不適合,只有你喜不喜歡,如果妳喜歡,再不擅長的事,你都會把它學會、做好,達成目標。
所以,請確認自己是否真心喜歡這份工作,如果真的不喜歡,我們接著談如何帶著一些東西離開。

轉行的路徑

我分成兩個職涯方向來談:
  1. 想從專案管理轉到完整的產品經理:希望可以掌握打造產品的完整能力
  2. 想轉行到跟產品經理有關的工作:希望可以用不同的角色,去參與打造產品

成為真正的產品經理

這是很多專案經理想轉換,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一條路。
一手掌握產品企劃、專案管理、產品營運,聽起來很累人,但如果你希望貫徹產品一開始的價值定位,那麼你就必須承擔這樣的責任、以及做好時間管理。
在品牌廠通常都會有這樣的職位,我有幸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這樣的職務。
當初我是以工程師的身分轉換,除了在技術溝通上的優勢以外,我也展現了自己對於產品生命週期的了解,表達自己想要看到並掌握產品完整的風貌,用這樣的方式與企圖心讓面試主管認同。
關於團隊溝通的部分,我是舉了平常我在朋友圈中,如何帶領大家溝通出一個五天四夜的旅遊行程,來比喻成專案開案,以及探討我怎麼弭平爭議,讓大家有個美好旅程。
你的一生之中,在工作以外,其實有許多打造產品的機會,更直接一點,你可以試著去做side project或是創業,喜歡做這些事情的人,都是具備好的產品經理特質與潛力。

用不同角度參與產品

產品經理在產品週期中,會跟許多平行單位溝通,包括設計單位的工業設計、UX、UI設計師;研發單位的軟、硬體工程師;業務單位的業務、BD、行銷。
在跟他們合作過程中,我也會好奇他們的日常工作細節,以及他們在意的事情。
如果你覺得這些日常,是你喜歡的,那不妨多問一些,他們是從什麼背景入行的,一開始跟現在的工作心態,覺得最沮喪跟最有成就感的。
然後鼓起勇氣去嘗試吧,聽別人的經歷,只是給自己心理準備,但是否真的喜歡,只有試過才知道。

結語

我算是滿常換工作的,每份工作都是兩到三年就會有些原因決定轉換,例如從工程師到產品經理,是希望可以用不同角度定義與打造產品;從消費性電子產業到工控電子產業,是認識不同市場型態的客戶、也更靠近市場;到電競筆電擔任新專案策略經理,是為了培養產品策略企劃,設計新商業模式的能力與提案歷練;自己創立工作室,是為了完整掌握一個產品與生意經營。
看似每段時間不長,但都有經歷完整的專案,而且是用一般人的兩倍心力在投入著。
最後,談到換工作這件事,無論是從哪個職務想轉換,請做好以下幾件事情,你才能相信自己的決定:
  1. 跟身處其中的人多交流:做好功課,給自己足夠的心理準備
  2. 只有親自嘗試才會知道:好好體會,覺察自己的愛與不愛
  3. 考量自己的資源本錢:每次轉換都是一個賭注,你必須考量自己的社會觀感,每次轉換,可能提升、更多時候是不被別人認同,甚至懷疑你給人的安定感。
請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把它做好,給自己持續前進的動力吧。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讓我知道;按下追蹤,定期收看我的文章。 歡迎在文章底下、FB粉專留下你的想法,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重要動力!」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向下---不要害怕承擔主管職務。輕鬆做好管理工作的3種心態跟5個絕竅。做好向下管理,讓更多人為你抬轎。帶著團隊步步高升,大家一起發財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6-11
職場心態調整:換框法幫你快樂工作無論你是社會新鮮人還是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老手,都會對某些同事感到不滿。透過換框法,可以改變觀點,調整心態,讓你以更快樂的心情工作。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4-27
《布局思維》書評 —— 準備進入職場的心態準備《布局思維》是一本討論進入職場所需具備心態的書籍。全書內容淺白易懂,適合職場新鮮人閱讀。
Thumbnail
avatar
Javiis
2024-04-18
【職場上的心態】這只是工作,不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本文提倡在工作之餘放鬆身心,不要讓工作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充實生活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養成與工作分寸的生活節奏。幸福快樂並不是只靠錢來達成,也應該享受生活中的樂趣和學習。
Thumbnail
avatar
不凡仙人
2024-03-03
職場|轉換心態新學期開始,暫時脫離導師的職務,依然還在學校體制內,只是轉換一下工作的狀態與角色,雖然光是暑假期間的交接就已經感受到行政端的瑣碎,有各種公文、各種經費的核銷,還不適應的情況下真的有些困擾得開始適應這些繁文縟節。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9-01
僧人心態: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瘋狂出差的日子,看書整個斷續到不行。同時參加數個讀書會,很多書分段讀的結果就是要再抽時間讀閒書顯得困難。這本也是讀書會的選書,做為不同信仰的人,讀來有種疏離感。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4-22
替代役物語:還好我要服役!趁著職涯緩衝期間做好職場心態的調適畢業就要先服役,可以把握這一年的時間好好沉澱自己的思緒,讓自己可以暫時停下腳步,回頭審思自己的人生,是不是走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不是的話,是要繞去別處看不同風景,還是原路上再多走幾步看看?以及未來的自己,又想要走到哪裡去?若把這一年的替代役生涯當做職涯看待,這不就是在提早適應未來的職場生活?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9-25
職場上不該有的4個心態         畢業後從校園進入職場,成為了職場新人,面對完全不同的環境,難免會焦躁不安,甚至覺得無法適應,因此對工作造成問題。但是職場新人如果有以下4個心態,可能會對你的未來相當不利。   一、懶 惰 人都會有惰性,但是想要成功,就必須克服惰性。懶惰的結果就是拖延,影響的不只是個人,還影響整個團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