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是什麼意思?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問你,你了解自己嗎?
如果我被這樣問到,一開始我可能會毫不猶豫的道出,我的興趣,我的人際,我的癖好,我的雷點,我的個性,我的學校,我的朋友,我的擁有物,我喜歡的,我不喜歡的……。
但如今成長到16歲的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或者我說的這些是否代表我了解自己。而當然也是因為這當中的糾結,在被人問的時候會不想坦承,因為這個跟自己一直打造的外顯特質,我認為的,自己的人設,會可能有很大的差別。
因為經過一些學習,我發現到某些自己認為的特色也不能代表自己,而且另外就是,追求這些東西,是否最後很可悲的會吃鱉?
但如果談論這種“個人特色”對我而言的價值,我想它是一直以來讓自己在人際當中生存的方法,我妝點自己,我學習同齡的共同語言,學習同齡價值觀,並且在我認為適當的時候採取討好有權者的行為。不過在更深入一點的,其實是自己嘗試讓別人意識到他們的有限性,我在做我認為對的事,我在私刑教育,但我也是在討好我的照顧者,一旦要求自己捨棄貪玩好奇及人際的追求自己暫且無法做到,但也不希望自己被一直以來的照顧者討厭,就像這種心情,這種“不要嫌棄我好不好”的心情也是一直在推動自己努力著,所以才選擇想要成為某些族群的成員,而且這個甚至比自己的家庭還容易得到讚賞,而裡面的回應,別人的態度就是自己在追求的。
這個
才是我
而不是,我畫的圖;不是我的虛擬人設;不是我的興趣;不是我追過的動漫;不是我在學校的形象;不是我的好人卡;不是我的怪癖;不是我的交友經驗;不是我討厭的人
這個一開始在自己心裡真的沒辦法馬上就接受的,但這也才是自己正要學習的地方,就是關於知道自己為何堅持,為何不願
其實以現在來講,我自己交往過得人際經驗,自己不認識自己無所謂,因為應該由別人來認識;自己不喜歡自己無所謂,因為也是由別人來喜歡。
而這個也確實得的到,只要你符合人際規則,只要一起罵共同敵人,只要同樣迴避某些問題,你就很受歡迎了……?
確實在現在來講是這樣的狀況,但是自己讓別人注意的確不是原本的自己,而是包裝過的一個“好人”
,然而之所以沒有絕對穩固的友誼及親情則是因為從沒打從心底感受到他人的喜愛,你或他,都做著客套,不喜歡就散了吧…哪怕曾經期待著美好的關係。
這個也正是自己在努力面對的:別人無法了解你,正如你無法了解別人。我們感受到自己無法得到注意時或者自己的形象岌岌可危時,也無暇顧慮那個被自己冷漠傷到的某人。
因此我才要記錄自己,成為了解自己的人。不然一直期待別人的話,是沒辦法的。
不奢求一個人要能優先當聆聽者,因為憑甚麼?過往的經驗中沒有人對我,對原本的自己感到好奇、欣賞與諒解,不作為毒舌的傢伙就該感謝了。我們可能都會這樣想,那麼別人不了解你的困難與努力,那你呢?你知道嗎?你知道的啊。
我好害怕跟別人承認自己內心的想法,那就
自己靜靜的,放輕鬆,好好想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走心少女Maya
走心少女Maya
馬克思主義哲學、中格特色社會主義哲學初學者,會放些筆記。已吼可能有些會沒放到,請去我的LOFTER: https://www.lofter.com/collection/momo632317/?op=collectionDetail&collectionId=821173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