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1-6 決定和後果 回想某次你必須對一件你不知後果會如何的事件做出決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6 決定和後果
回想某次你必須對一件你不知後果會如何的事件做出決定,但後來的結果卻比預期中來得好。請寫出作這個決定的客觀情況為何,並用心感受這個決定。又,你當時身心靈感覺為何?

這一題我想了很久。因為我發現,在我生命中重要的轉折事件,絕大部分都是思考、推敲,或者大體上知道它未來的走向,明確地做出抉擇,並且對於可能的後果有所推測,並加以承擔。像是,考大學時填志願決定以俄文系為目標——由於閱讀舊俄文學作品,如杜斯妥也夫斯基,以及因為《齊瓦哥醫生》所帶來的衝擊,半哄騙父母之下順利地考上、就讀;明快地放棄前往慕尼黑念文化研究,決定前往莫斯科,以俄國文學研究為目標;職場就業十年之後,決定開店,並且是書店;開業兩年之後,在十分鐘內決定書店搬遷;十五年間無數次地徘徊、評估關店或續開的可能......
這些決定,我都能夠一一細數當年的掙扎、心情,如何推敲可能的後果。這些評估不能稱之為縝密,但它將會沿著何種軌跡行進,的確都在所有選擇的計算之中。在回想、思考著這個題目的過程裡,我一邊讀著《成為西蒙波娃》。書裡恰好也提到「選擇」:「但她從來不覺得決定是一件那樣的事,她認為每個選擇都在『持續成形中;每當我意識到某個選擇,都是一次重複的追認。」(頁八八)選擇,的確是這樣的事物:從多少的前沿裡走向某個端點,它如何走到現在、眼前,成為那個樣貌,其實都是時常回頭確認自己並未走偏的結果。倘若偏離了預想的軌道,我便會開始想:為什麼,從何時開始的,這個偏離是如何造成的,並且盡其所能的修正。
因此,面對「不知後果會如何的事件做出決定」,於我其實是一個困難的題目。因為每一件事情你當然都不會知道其後果,但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性格、周邊資源,架設出一個相距不遠的虛擬模型,並且經常檢驗、核對那個成果。
那麼,根據這樣的條件,將生命中的重要決定或轉折一一條列之後,我想少數能夠稱之為對「不知後果會如何的事件做出決定」的事件,是一九九八年,大概是二月,我回臺灣將近半年之後,決定該年秋天返回莫斯科再讀博士的決定。但後來我沒有回去,因為接下來做的一個決定,改變了我的一生。當我做出這個決定時,那時只覺得這不過會是生命裡的一個插曲,它不會影響些什麼,所以也無所謂後果。就像是你搭火車要從A城去B城,因為途中還有一點時間,所以你決定在中途的小站下車,逛一下,然後再上車往目的地去。你不會想到,你所去的這個小站,將會成為你這一生最重要的站點。
它是個偏離我預想的軌道的偶然。但它也是以我的性格、對世界的想望,再適合不過的站點。我的確有可能這一生都錯過它,但也有可能,是在很後期,才終於與它相遇。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沙貓貓的貓與書與貓 了解最新動態!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睡覺四物湯-實測第1天(昨天6/4週二喝第1包) 我自己做實驗,打算連續喝四物湯5天,看看身體變化 主要想知道「好睡覺四物湯」的: 1. 睡眠效果 2. 煩躁感會不會減少 3. 肩頸、頭、腰能不能減少痠痛 4. 排便效果 5. 試試會不會上火(便祕、口破、口苦、牙齦腫、鼻血) 6.上班時精神、體力會不會好一點 7.夜尿會不會減少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6-05
湯姆戴利自傳《1.6秒決勝奧運金牌》:跳水只是我能做的事,但不能定義我是誰《1.6秒決勝奧運金牌》是英國「跳水王子」湯姆.戴利的自傳,以十一個章節紀錄了跳水運動員及男同志這兩個身份的點滴,以及他從中的體會與領悟。我們的日常生活雖然不會充滿大量的訓練,但戴利在書裡分享了許多對平常人同樣受用的心法。男同志身份則揭露了他向公眾出櫃到後來與伴侶共組家庭、擁有小孩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尚恩的讀字旅行
2024-02-16
1/6-EP98【手感筆記1】學霸的讀書秘訣!先做這件事,結果大不同!《整理想法的技術》1❤️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和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05
avatar
昱錡(ねぇねぇそらち)
2023-12-16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110年度訴字第451號判決(民國112年6月1日)【爭點】公教人員請2日內病假,需不需要檢附看診證明才能請假?
Thumbnail
avatar
Edu-lawyer
2023-06-27
能夠決定幸福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日劇「女王的教室」第一集,惡魔般的女老師第一堂課就對著學生說:「覺悟吧!你們之中只有百分之六的人可以得到幸福。」 想起龍應台在最新出版的書「目送」裏也提到當年畢業時,若是老師能夠誠實的跟他們這樣上課,不知會變怎樣:「孩子們,今天十二歲的你們,在四十年之後,如果再度相聚,你們會發現,在你們五十個人之中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2-16
決定親愛的,人生 .....決定。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02-16
資金配置決定獲利及風險當投資人把注意力放在在單一個股時,容易忽略周遭的變化,也輕忽隨之而來的風險,就像新聞把關注焦點放在最強勢上漲的股票上,其他股票悄悄的下跌也沒有人會注意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11-16
終於決定買新烤箱了,阿波波辛苦了。和一個本身是微波爐又帶有烘爐功能的機器相處了十個月,現在才決定要買,因為,找到一個適合放置烤箱的角落了。阿波波,辛苦了!
Thumbnail
avatar
艾美乐的记忆城堡
2021-10-16
基因決定離開你多年前的某天,好友氣呼呼地告訴我:「他說要跟我分手,因為他說他的媽媽嫌棄我們家基因有問題!」 我一時摸不著頭緒,不懂所謂基因有問題是什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