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的閱讀分享.Part X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13章 如何運用兩分鐘法則

編舞家崔拉.夏普:「我用一個儀式開始每一天。我早上五點半起床,穿上健身服、暖腿襪套、運動衫、戴上帽子,然後走出我在曼哈頓的住所,招一輛計程車,請司機載我到健身房,在那裡運動兩個小時。」

「我的儀式並非健身房裡的拉筋與重訓,而是計程車。向司機告知目的地,我就完成儀式了。」「這是個簡單的動作,但每天早晨用同樣的方式做,讓它成了習慣。讓我的慣例軍火庫多了一樣武器。」

研究人員估計,我們每天的作為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是出於習慣。習慣就像上高速公路前的匝道,將你引導至一條路線上,還來不及反應,你已經快速往下一個行為駛去。
在詹姆斯的生活中,每天傍晚總有一個小瞬間會決定接下來整個晚上的樣貌。同樣的,每一天總有幾個這樣的瞬間,會在之後帶來巨大的影響。因此,掌握一天的決定性瞬間非常重要。每一天都由許多瞬間組成,但真正決定你走的道路的,其實只有幾個習慣性的選擇。

兩分鐘法則

每個習慣都可以縮減為兩分鐘版本:

●每晚就寢前閱讀變成「讀一頁」
●做三十分鐘瑜珈變成拿出「瑜珈墊」
●用功讀書變成「翻開筆記」
●跑三公里變成「繫好跑鞋的鞋帶」
先養成一個習慣 能去改善這個習慣。不要一開始就企圖打造完美的習慣,應該:先做容易的事,持續的做。要先標準化,才能最佳化。讓習慣容易開始,其餘的會自然開展。
詹姆斯的一位讀者曾用「容易開始習慣」的策略減重超過100磅!一開始他每天都去健身房報到,但規定自己不能待超過5分鐘:進健身房,運動五分鐘,時間一到就離開。幾週之後,他環顧四周,心想:「嗯,反正都要來這裡,不如開始待久一點吧」。於是他的體重跟著時間去了。
祕訣是「在覺得費力前停止」。
一旦建立習慣,每天都有起頭,就能將兩分鐘法則結合「習慣塑造」:首先精通該行為最小版本的前兩分鐘,接著前進到一個中等程度的步驟並重複該過程-專注於前兩分鐘;完全掌握中等階段之後,再進入更高一級階段。
習慣可以在幾秒內完成,卻會影響你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後的行為。愈是把一個過程的開頭加以儀式化,愈有可能進入成就大事所需的高度專注狀態。

我真心覺得兩分鐘法則滿激勵人的!感覺很容易就可以開始這麼做!
此刻的我們可以記得「祕訣是覺得費力前就停止!」那麼我們就可以持續下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