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係中常覺得委屈?或許你需要設立人際界線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成長是懂得放手,不去干預別人的人生,我們聊到課題分離,課題分離並不是關係中的終極目標,而是一個入口,當我們在關係中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僅能滿足歸屬感,也保有自己的獨立性。
說到距離,就要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題—人際界線:指得是人與人之間感到舒服的距離,明確的界線也能幫助彼此維持關係。
阿德勒說過:「一切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如果我們一直把課題混淆、不斷向外追求別人的認同就會失去自由。

過於鬆散的界線

人際關係中,會覺得委屈往往是因為界線太過鬆散,導致別人很輕易的就可以把手伸到自己的領域內,又或者是因為害怕得罪別人導致自己一再退讓,當你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別人就更不可能知道你的需求!
過鬆的界線會有的狀況:
  1. 優先考慮別人的需求
  2. 把別人的問題,當做自己的問題
  3. 為了避免與人衝突,妥協自己的價值觀

太過嚴謹的界線

另外一種則是太過嚴謹的界線,會讓人覺得難以靠近、有些生分。
太過嚴謹的界線會有的狀況:
  1. 很少分享個人資訊
  2. 很少要求別人幫助
  3. 對於別人的親近感到害怕,因此對大部分人都敬而遠之
界線內容參考這篇文章「健康人際界線

釐清自己的界線在哪

既然要畫界線,我們就先知道自己的界線在哪裡。
可以透過覺察自己的情緒、發生的事件來找到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
好幾年前,我因為我媽丟了我一疊過期帳單而跟他大吵一架!雖然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是件小事,但多年後的今天我才知道,當時我在爭的是一份「尊重」。
那個時候手機app查帳還不是很方便,所以我都會把帳單留下來,方便以後可以查前幾期的消費紀錄,我都把他們放在小盒子裡面收得整整齊齊,按時間順序排好這樣。
當時我媽可能覺得很佔空間,所以就順手幫我丟在家裡的資源回收桶,哇!我發現以後不得了,跟他大吵大鬧,哈哈哈,當時詳細的情況我已經忘了,但我好像一直跟他說:「為什麼要丟我東西!!!」
外人看起來可能會覺得,阿不就是帳單嗎?反應有需要這麼誇張嗎?但其實我們沒發現的淺台詞是:「為什麼不尊重我,沒問一聲就丟了?」
所以當我們沒有釐清情緒背後真正的需求,就會誤認界線,這條線不是不要丟我東西,而是我需要尊重,當我得到尊重,一切好談!
我們可以透過這些情緒、事件去釐清自己的界線,也慢慢的更認識自己。

有彈性的界線

當我們把線畫出來並不是要死守不放,而是可以根據對方的反應、自己目前的狀態去調整,保留彈性。
並且可以利用界線來做軟性溝通,因為當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界線,就會知道自己在意的是什麼,也就能根據這個需求去溝通。
就帳單事件或許我可以說:「我會這麼生氣是因為你沒有問我就把我東西丟掉,所以我覺得不受尊重,而且紙的背面有寫些東西,你丟掉了我就找不到了,但是謝謝你幫我整理,以後我會自己丟喔!」
這樣不僅表達自己的需求,同時也謝謝對方,讓雙方不斷的去調整到彼此都舒適的位置。

開始認識自己吧,找出自我界線!

說這麼多,你不坊也開始覺察,找找自己的界線吧!不過也要小心不要被界線框架囉,隨時保持彈性才不會受傷!

也歡迎你來收聽Pod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