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價值感|覺察|情緒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段疫情的日子裡,走的每一步都非常不容易,一直都在從做中學,而我依然是一個菜鳥,每每覺得自己不如於人時,身邊總有朋友會肯定你並且拉你一把,有時候想想,真的是「何德何能」能擁有這一切。
  以前我總不明白,為什麼上台領獎的人,時常都是紅著眼眶,說著這個獎並不屬於他,而是屬於整個團隊的人,但現在我越來越明白這種感受,也能明白,為什麼他們站上舞台受獎時,總是會泣不成聲。

《自我價值感低落》

  而我的這一切感恩竟然是來自【自我價值感低落】,因為我在感謝這一切之前,是覺得自己很沒用、對團隊沒有貢獻進而產生對大家的感恩,然而真相只是大家各司其職。
在這邊想請大家看一下這篇文章,看完後再回來閱讀。
我不知道大家看這文章時的感觸是什麼,但是我個人是非常有共鳴的,因為從小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然而教育孩子就跟管理一個團隊一樣。
我們總以為所謂的「心法書」是最沒有實質效用的,但其實所有的起源都來自於「心」,我們的心態、我們對待人的方式、我們與人相處的方式、帶團隊的個性、自己本身的個性、我們會憤怒的原因,其實都來自於自己的「心」。在一層一層的剝繭中,我彷佛又在經歷一次這些回憶。

《覺察》

  我發現自己從小不但是個情緒飢餓的孩子,且在我成年之後,我以為我好了,但事實是並沒有好好地理解這一切,好好地面對以及接受這一切。

《過程》

回想這一切並不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情,但也是因為這一切造就了我們現在的個性,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到這所有的一切,然而大部分的人卻從來沒有發現過這一切,沒有發現到自己生氣的點是什麼、沒有發現到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沒有發現到自己處在什麼樣的盲點、什麼樣的情緒該去釋放、什麼樣的情況讓我們容易聯想到這一切、沒有發現到這些「情緒的根源」其實就是來自過去的自己。

《結語》

  我們來到這裡就是為了「體驗」這所有的一切感受,沒有壞我們怎麼體驗到的到好,沒有開心我們怎麼體驗到難過。在回想的過程中,我發現現在的我也沒有喜歡過去的我,甚至是【不願意去接受這是我的過去】當我們不願意去面對、理解、接納、包容,那也是在否定我們自己,這所有的一切都環環相扣,所有的起因也是因為「愛」,因為我的母親覺得這樣是「愛」這樣是他對我愛的表現。
  在我還沒覺察到這一切之前,我不知不覺在走相同的道路,我又再把這幾年看的書回想過一次,有時候我們閱讀書籍,並沒有在當下有所聯想,沒有馬上地發現以及覺察,這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我們有沒有發現這一切
最後我想給大家幾個面對自己的問題
  1. 我們有覺察過自己的情緒嗎?
  2. 我們有覺察到自己情緒的原因是什麼嗎?
  3. 在情緒湧現的過程中,我們曾以第三視角看自己過嗎?
  4. 在情緒結束後,我們有好好思考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嗎?
最後,不管發生什麼,我們都要樂觀的去面對所有的事情,不管好的、壞的、開心的、難過的。
★歡迎留言寫下,自己的覺察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