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心理學意義(一)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5年,作者攝於西班牙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都對於人的夢境感到很有興趣。夢境跟攝影一樣,都是從「畫面」開始形成的,經過了心理學的訓練與洗禮,我逐漸明白夢境在心理學上的特殊意義,有好幾位心理學大師都相信,夢中的畫面與情緒都是有意義的。

榮格:夢並非是偶發現象,而是與意識的思維相互關聯。

  關於夢境的心理學觀點,最具有代表性的學者莫過於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跟榮格(Carl G. Jung)兩位了。在「人及其象徵」這本書中,榮格用淺白的文字談論了很多關於夢的功能以及意義。我試著把在書中的想法整理出來:
  1. 人類的心靈是自然的一部分,其奧秘也跟自然一樣,無止無盡。
  2. 夢並非是偶發現象,而是與意識的思維相互關聯。
  3. 沒有任何夢的象徵可以跟做此夢的人分開,任何夢都沒有直接的詮釋
  如果以白話一點的方式說明,榮格認為人類的心靈充滿奧秘,所謂的奧秘其實是指,人類往往是習慣遺忘的,人類的記憶功能其實遠比不上自己所以為的那麼好,人的記憶可能會扭曲、會變形、甚至會重組,然後在夢境當中,以一個嶄新的形式表達出來。雖然大多數時候,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解讀夢境的意義,或者說有時候我們以為單純靠一些「夢境字典」就能夠很直白的指出說,「當你夢到某某物,那通常就代表某某意思」,例如如果有人夢到「蛇」那就一定代表是「死亡」,或者說夢到「血」就代表最近會有「血光之災」。其實這些說法在心理學上並不成立。至少,幾位心理學大師都很反對這樣的說法。
  榮格所說的,夢境並非偶發現象,也無法跟做此夢的人分開,意思就是夢境的詮釋與分析一定都要儘可能的與做夢的這個人白天的思緒、想法、情緒、甚至是回憶都有密切關聯。而解開夢之奧祕的方法,則仰賴人們如何坦白且真誠的面對自我。而對於正在經歷生命痛苦階段的人來說,很多時候負面的感受最常是用壓抑、迴避、甚至是刻意遺忘等的方法來面對。我有時候覺得,夢境像是一個有畫面的謎題,儘管畫面中所呈現的人事物都可能是非邏輯性的、又是非理性的,但是他又可能會以某一種具有創造性的畫面來呈現。

夢」曾經在我生命最失落的時刻,起到了整合自我的功能

  我記得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曾經夢過一個「沉浸黃昏光線下的廢墟花園」。夢醒的當下,我便開始試著思考與分析:為何不是單純夢到廢墟建築物,而是「廢墟花園」?花園是否象徵著心靈當中的哪一個面向?又或者是也曾在大學時,覺得生活難受痛苦的時候,因為一位師長的耐心傾聽,我當晚就夢到了「這位師長從我咽喉中拉出一條已死的白色蠍子」蠍子卡在喉嚨中,是否代表一種「梗在喉嚨,無法言說」的痛苦?而師長的耐心傾聽,就彷彿是將哽在喉頭中的異物取出般的舒坦與自在。類似的夢境與自我心理分析的例子還有不少。也許未來還有機會再多說。
2015年,作者攝於西班牙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喜歡攝影、喜歡影像的關係,對於夢境中的畫面我總是比其他人印象更加深刻。夢中所傳遞出來的質地、色彩、甚至是某些故事情節,我常常醒來之後仍深刻的記得。我曾利用自己空餘的時間,深刻的自我分析這些夢境,這幾個很具有代表性的夢境,曾經在我生命失落的時刻,起到了「整合自我」的功能,讓我能夠拾起那被我遺忘的情感經驗,重新整合進我的內在當中,讓我能夠有韌性的度過當時的生命難關。這些都是我自己親身經歷過的,夢的功能與意義。
唯光
唯光
我從事助人的專業工作。同時,我也有著對於攝影及書寫的興趣。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順著「表達性藝術治療」的學術取徑,將攝影、圖文創作都納入專業治療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