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4|過度擔憂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疫情令人不安,我的身體也抱漾,承受了近兩年疼痛之苦。
前幾天,我的先生問我:「你該不會一輩子都不會好吧?」
我有點生氣,於是回應他說:「怎樣?你是詛咒我一輩子不會好嗎?不然怎麼這麼問!」後來,他解釋,他並非此意,只是太擔心我的身體,才會如此問,當然是不希望我一輩子不會好。
在身為乾癬患者的這二十年來,的確很多時候,當家人把擔心透過關心的行為,加諸在我身上時,都會造成我的壓力,也是某段時間選擇長期離家的主因。
如今再一次的抽牌,也許我會有不同的想法出現。

抽牌:擔憂(Worry)

金幣五:擔憂(Worry)
面對同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擔憂不同,程度也不同。例如疫情肆虐期間,有人非常擔心自己確診,而足不出戶,但也有人堅信自己不會被傳染,而不符合防疫規定。
在疫情期間,我是屬於比較保守型的,寧願待在家裡,也不回娘家,減少與人群的接觸,避免染病的風險。但當我看到自己的家人過於樂觀,不斷家庭群聚,起初我感到憤怒與擔憂,我氣他們為了一時的快樂而自私自利(幾度都想報警抓他們),但我也擔心他們因此染病而傳染給女兒。
可是,後來我試著轉念,要是他們真的被確診了,我想就是他們的自找的!我不用為他們擔心,畢竟每個人的情商不同,忍耐力也不同,我無法幫助他們提升等級。
若是,傳染給我或女兒,那就是我們母女倆的命了!

牌義說明:擔憂、焦慮、憂思、考慮

《直覺式塔羅牌》書上解釋此卡的本質為擔憂、焦慮、憂思和考慮。對於圖案的解釋五個圓盤交織成一部舊式機器的齒輪,由一個倒五角形的皮帶連結在一起,表示失去平衡和隨之而來的不舒服。這些圓盤是暗色沉重的金屬製,機器背後的黃色,表示意識之光被隱藏,而每個圓盤都是互相牽動的。
看完牌義的解釋,我下了這樣的結論。
這張牌在提醒我們,要與「擔憂」保持距離,觀看這個擔憂或焦慮,它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智慧,或是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或是我們是否在避開某些需要去思考的事情?別讓擔憂支配了我們的生活。
以正念心理學來說,擔憂與焦慮是一種活在未來的情緒,當然我們要預作準備,但是如果過度的擔憂與焦慮,是無法安在當下的,反而會對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損害。
以阿德勒心理學來說,一切的困擾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當我們跨越了人際界線,替別人擔心,就像去擔心某些不遵守防疫規定的家人,染病風險恐怕會提高,但對方卻很難領這情;或讓別人跨越了人際界線,替自己擔心,就像是我的先生擔心我這輩子都不會好。無論是誰跨界了,這都是會造成困擾的!
藉由這張牌,我再度覺察到的是,接納擔憂的情緒,無論是別人對我的擔憂,或是我對別人的擔憂,但提醒自己不要太涉入其中,這都是自然的情緒,若過度涉入將會影響到自己的判斷或決定,可以試著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喜歡新出的塔羅反思日誌嗎?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