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 力量 氣 的平衡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寫到,前一陣子有經歷到精神很好,精氣十足,但肌力有點跟不上。這次我去攀岩館,精神不好,覺的有點累,就挑簡單一點的路線爬。因為氣虛,所以爬得有些慢,但是這次手勁很足,每個動作做起來都覺得沒有用到力氣極限。我時常攀岩的經驗,感覺都是在跟手疲勞奮鬥。怎麼說呢?女生一般來說握手力本來一來不是很強,二來不遲久(例如說開個很緊的罐子,可能可以用力試三次,一次大概五至八秒,然後就覺得手痠了,沒力再嘗試了。攀岩也是,有些動作,需要手握很緊,才能移動腳到下一個位置。有時手沒力了,那腳的那個動作也無法做出來。我的腿粗,腳的移動不是那麼靈活(要不然我應該很會跳舞吧?),所以手弱時,常常有身體很沈重,地心引力扯的我爬不上去的感覺。這次手力相較於路線的感覺夠強,抓得夠緊時,腿可移動的自由度相對增加,有腿變輕的錯覺,左右及往上移動也相對容易多了,所以爬得很順。爬了幾條路線之後,精神也覺得好多了。
其實身體的運動機能,很多是相對的。如果平衡感好,腳如果可以站得很穩的話,手就不需要握得那麼用力,有時輕扶著牆就可以一直往上爬。手的握力強的話,雙腿相對覺得較輕盈。年輕男生上半身力氣夠大的話,有時不用腳蹬,光靠雙臂引體向上也行。像我這種力氣不大,體重也不輕的人,我的優勢是柔軟度高,我的腰及臀部(身體的重心),可以很貼牆,減少手腳需要承擔的重量。髖關節柔軟度差的人,臀部往往是離牆壁有段距離,而腿也無法一次抬很高的。所以初學時,體重輕,平衡感好,精力旺盛,上半身力氣大,握手力強,肌耐力強,四肢發達,柔軟度高,核心肌力強,這幾項只要有1-2項,攀岩就可以上手。接下來,就是各個項目慢慢增強,或是如果一項超強(例如力氣大),其他項很弱也可攀岩攀得很開心,要到進步一定的難度,才會需要開始訓練其他項目(例如改進腳踏點的準確度)。我在攀岩館常常看到精力旺盛的男生,像猩猩一樣的滿牆爬得很開心,在某個難度以下,完全靠手臂在爬,腳根本滑來滑去,沒在用力踩。爬不上去的話就去練舉重跟引體向上,把肌肉繼續練更強壯。像我的話就略過那種需要靠引體向上的路線。我可以爬踩腳點很小及握手點很小的路線,我是靠柔軟度跟平衡往上爬的。需要力氣大的路線,我只能慢慢訓練,總有一天去挑戰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