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力氣到底是沒(肌)力還是沒氣?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跑步的時候,常常跑沒兩下就在喘半天。沒辦法,心肺功能弱嘛。去山上健走時,有時搞不清楚到底是心肺先開始累,還是腿跟核心肌肉先感到痠。反正這輩子就是常常覺得自己很弱,體質不好,沒有運動細胞,沒有體力。
開始攀岩後,感覺體力這件事比想像中複雜很多,有點無法預測。有時明明全身痠痛,開爬後卻可爬很難的路線( 所以肌肉痠 ≠ 肌肉無法使力)。有時到攀岩場時,明明覺得精氣神飽滿,但是力道就是施展不出來。
無論身體狀況如何,去攀岩場當天的第一條路線爬起來定是怪怪的,筋骨還沒完全伸展,氣好像也不順,手指握不緊,不牢靠。有時呼吸沒規律的話,心跳一下忽然加快,會造成忽然恐慌的感覺,這時就得調整自己的呼吸。有時候一時調整不過來,那就跟確保者講說要掛著休息一下。等暖身完了,常常有筋骨(經脈?)伸展開來的感覺,會覺得手可以拉到遠一點的把手點。這時就一步一步地選擇難度較高的路線來爬了。
就算是之前爬過的路線,每次爬起來的感覺都不一樣。有時氣不順,爬兩下就覺得困難。有時氣超順,會覺得上次爬時覺得困難的步驟想都沒想就跨越了,然後下次爬時又覺得困難了。手的力量:有時明明知道自己有那個握力,但是無論如何就是使不出來,這是攀岩最氣餒的事:為什麼自己的力氣不完全接受腦袋控制?有時意志力強一點的話可以強迫手用力一點,但是一下手就累了(或是腦累了?我目前還分不清楚)。攀岩最興奮「神奇」的事:尤其是在戶外,有時有個動作比較不熟悉,腦子覺得恐懼,會釋放出超人力量出來 -- 像超級瑪莉吃了特別蘑菇一樣,手可以抓超緊,就算手筋跟前臂肌肉痠得要死,就是可以死抓著把手點不放(也是不太受意識控制);明明平常覺得超肥超重的身體,硬是蹬一下就到下一個點了。等到身體到較安全的姿勢,肌肉才鬆懈下來,這時會感覺體力透支。可是,可以把平時無法施展的力量使出來,感覺超棒,意識到自已比想像中力氣大很多。這個是腦袋危機時特別機制吧(腎上腺素)?通常在人碰到真的危機時啟動,但攀岩偶而也可啟動這個機制,不過目前我無法控制這個機制,有時自己會啟動,有時再用力這個機制也啟動不起來。
最近一天在室內攀牆,氣超順,一鼓作氣想去抓一個蠻遠的把手點,結果肌力不夠,雙腳一頂,左手一推,居然頂不到右手的把手點。但是因為氣真的很夠,所以退回來,左手改變推的位置,還是硬是推到點了,這真的是新的體驗。我以前很多動作做不到,我都怪自己體重太重,肌力不夠。現在知道氣也是超重要的。
所以氣到底要怎麼鍛鍊?我也不知道,多練深呼吸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