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可以治療焦慮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神經質蠻嚴重的人,常常沒事想太多,擔憂一堆還沒發生或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我是沒吃過抗焦慮藥物啦,但目前對我來說,攀岩是對抗焦慮最好的活動。我不是說攀岩不會焦慮。攀岩超級焦慮的!剛開始攀岩活動時,我只要不確定下一步手腳該如何動,然後手或腿肌肉稍微開始累(痠),我整個人就開始恐慌,立馬叫下面幫我確保的人把繩子拉緊。有時候,我的緊張會引響到我的肢體動作。有時候,我的腿會開始發抖,腳抬不起來,有時手會放不開來,整個人僵在那裡動不了。
你大概會説,請問這項運動是哪裡在抗焦慮?根本是個焦慮製造機嘛。
可是,我在恐慌我會從牆上摔下去時,我的腦袋瓜可是一點都不留空間給我平常一直在重複想太多的東西,一丁點都沒有。我的腦袋非常專心的在擔心我正在發抖的手腳的力量到底夠不夠支撐我的重量;我的平衡感到底夠不夠;我好像有點缺氧(呼吸太淺);我的腳可不可以拜託不要再抖了;我為我不能完全控制我的四肢以及我不確定如何爬到頂感到巨大的恐懼。可是可是,不管我有沒有爬到頂,只要確保者把我放下來,我只要雙腳完全著地,所有的恐懼和焦慮馬上一掃而空,而且屢試不敗。
這個 「 掛在牆上 =超焦慮 ; 雙腳著地 =恐懼感完全消失」的可預測感,對我的腦子有很療癒的效果。我平時焦慮時,什麼深呼吸啊,冥想啊,做些別的事讓腦子不要一直去想焦慮的事啊,效果都平平。不是完全無效,但是也不是每次都成功。
我知道有人會對攀岩造成的焦慮感感到抗拒及恐懼,我可以理解,但我想這些人沒有長期被侵入性/習慣性負面思考感到足夠困擾。或是也有人認為,我日常生活已經夠煩了,幹嘛要再加一項會讓人焦慮的活動?每個人個性跟腦袋內容不一樣,不喜歡沒關係。我知道有些人去電影院看看刺激動作片或恐怖片就可減壓,有人是去打球,跑步,有人打太極拳,靜坐,或泡個精油澡覺得對減壓最有效。我個人是偏好攀岩這個具高刺激性活動,可以把侵入性負面思想暫時逼離開腦袋,讓我有短暫戰勝腦魔的成就感,當然身體核心肌肉也順便練強一點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