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給爸媽的志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要滿足父母的需求,應該是所有小孩內心都經歷過的心情。
這是我在開啟現在這個人生旅程前的故事。
曾經我的大學申請名額,有填給爸媽的志願。
⁡前幾天晚上,我聽著一位心理師的podcast,邊聽邊笑著傳訊息說:「我是完全不管我爸媽的那種。」但是後來我想想,我也不是剛出生就學會不管爸媽的想法。那是什麼時候開始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放在爸媽的想法前面,自己為自己做生涯規劃規劃的呢?!
⁡我想到的是,當我開始把自己的「內心渴望的需求」放在「滿足的父母需求」開始吧!
我從小就不是功課特別好的學生,但是哥哥跟弟弟功課非常好!哥哥小時候品學兼優是前段班的學生,弟弟國小就讀資優班,兩人成績表現都非常優秀!我也曾經希望自己能透過成績讓爸媽開心,但是學生時期發現我真的做不到。
當年我考大學,有三種管道「學校推甄」、「個人申請」跟「指考」。那時候我填了「靜宜日文」跟「台南大學的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我還記得當時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是備五,那時候全班好像只有2-3個同學有機會透過申請上國立大學。那種「我有機會上國立大學欸!」的開心,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父母,而不是因為我真心想讀這個科系。⁡
我知道爸媽很希望我可以考上一間國立大學,所以當下我還真的希望自己能夠考上,如果考上的話就能讓爸媽覺得光榮了吧!自己好像也能給個交代或證明些什麼了吧!?最後,我沒備取上,繼續參加指考。
-
現在想一想,那時候父母雖然會透露「讀間國立大學比較好、什麼科系都沒差」的訊息,「國立大學隨便一個科系都好」是他們的價值觀。但是他們不會逼著我去改志願卡,甚至那時候靜宜跟台南大學的面試是同一天,他們開車載著我台南、台中兩邊跑。
但是那時候小小的我,曾經想過「如果我可以考上國立大學,爸媽一定會很開心吧!」,所以也曾經做過腦中揣測父母希望我做的事情,很希望可以滿足父母。
⁡我也曾經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辦法達成父母的期待,對自己很失望,也就那樣慢慢接受自己的能力無法在成績上展現,接受這件事。
後來的我,內心還是會希望自己的能力、工作上的成就能被父母肯定,覺得他們的肯定非常重要。但後來發現這件事情並不是我自己能掌控的。
⁡事實上「父母的渴望」很抽象,甚至我們無法完全滿足他人的渴望。因為考上國立大學之後,就是嫁個好人家、成家立業趕快生子,養兒育女栽培小孩,他們的需求會再重新輪迴一次,我的小孩會成為下一個我。
⁡以前我將自己的未來和父母的希望混淆在一起,希望透過滿足父母的希望,達到我內在想要被肯定的需求。(讀了諮商之後才看清楚這點)
⁡「我是完全不管我爸媽的那種。」其實是一段漫長的歷程走到的狀態。現在這個狀態的我,說著這句話的同時也表示:「我也為我自己的選擇負責。」
⁡現在父母雖然還是會告訴我,他們「希望」我怎麼樣,但是現在的我會先問問我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
⁡現在我不會因為他們想要我結婚而結婚、不會因為他們希望我多做投資就去背貸款。當我覺得不想要的時候,我會直接的說:「我不要。」
⁡我知道他們對我還有好多的希望,甚至我媽媽常說她現在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把我嫁出去。我都會很冷靜的說:「這是你的願望不是我的願望。」
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滿足他們的期待跟希望,但不代表他們不重要或是不孝順、不愛他們。
-
「畫出和父母的界線」是現在很多自我成長書籍的內容,但實際上要做到真的不容易。
當畫出和父母的界線,試著滿足自己的渴望而不是父母的需求,會讓你有很多情緒出現,接著會再出現對情緒跟自我的評價,光這些內心小劇場就夠折磨人了。這條界線也不是像在桌上用筆畫出一條線就可以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可以那麼清楚辨識跟分析。
「什麼是父母的期待?什麼是我的期待?」、「我現在做的選擇是為了滿足父母嗎?還是為了我自己」這些問題也都好需要釐清。
那麼,我們先「畫一個自己」吧!自己是什麼樣子呢?想要成為什麼樣子呢?為什麼滿足父母的需求對我們來說那麼重要呢?
好好的探索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
⁡你的大學指考的志願卡,有填給爸媽的志願嗎?
無論有或者是沒有,我都想提前告訴你:「大學四年讀哪間學校、哪個科系,都無法決定你的一輩子。」爸媽的價值觀雖然會影響你,但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能形成自己認同的價值觀、能定義你所遭遇過的經歷。環境會影響一個人,但是你可以決定如何被影響,還有決定這個影響留下的是什麼。
而這些都是「過程」,需要「時間」,無論是自己摸索、探索,或是找專業人士陪伴你一起釐清,請允許自己用著自己的步調往前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爸食道癌又復發了,化療是對的嗎?為什麼爸媽的痛苦都不願與子女說...我吞過食道鏡,這可能是我最接近地獄的一次。麻醉一點點之後就要吞下深不見底的管子,還要忍著嘔吐讓它在口腔、胃裡攪動。當下真的度日如年。而我爸是下咽癌,醫師說要食道鏡檢查12年...。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8-07
    在外漂泊10年回家2年後的故事:【論維繫親情的關鍵】,第一篇章獻給我爸媽。特別記得第一次到美國讀書,是從小給我足夠底氣、100分安全感的爸媽,陪我走進的宿舍。 「妳看看妳是哪張床?hi~hi hello I’m Vivi’s dad」爸爸用他稍顯生疏地國際通用語言,跟我那韓國新roommate親切的打招呼,試圖幫我做公關,殊不知我三個月後,就跟這位韓國學霸roommate
    Thumbnail
    avatar
    Vivi Chen
    2021-07-31
    給爸媽增強體力的愛斯康益膳這陣子大家都在居家防疫,爸媽因晨起都有去公園運動的習慣,現在也不能隨意出門,所以我從網路上補貨兩箱愛斯康愛膳給他們喝,想說既然不能外出運動,補充營養所需以及體力也是必要的;從去年新冠肺炎爆發時,他們就有再喝愛斯康益膳的習慣,這也是之前姨媽剛手術完,當醫生的表哥固定給姨媽喝的液態保健品,讓姨媽術後不僅
    avatar
    班杉
    2021-06-18
    「悲觀」是爸媽最不該留給孩子的!請記住:你的經歷不代表他的未來「當我的心情好不容易被工作轉移,暫時拋開家中的煩惱時,但一回到家,就又會接收到媽媽不時給我的一些負面想法。我知道爸爸曾帶她很大的傷害,但是當她一直走不出來,我也會跟著受到影響,不只是對婚姻,連帶也對人生感到沮喪。」24歲大學畢業沒幾年的姍姍,說到自己的家庭,就像是揮之不去的惡夢一般,讓她真心好想逃離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1-01-26
    《爸媽們能給孩子最美的祝福是甚麼?》 爸媽們,這個祝福影響孩子多大呢? 影響孩子的人生!!! 這個祝福,無論誰都沒辦法給予孩子! 唯有爸媽!!!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0-07-18
    其實,《寵物當家2》是給爸媽看的--如何避免新手恐懼與過度保護?不說教的教養理論真的很少見,本篇做到了,更把焦點放回了我們大人本身。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