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感受】被晃點的微小不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很多人可能習慣[當下]這樣說

A.「下次來一定要記得找我啊,帶你去我最喜歡的餐廳」

下次去的時候...對方很忙、面無表情,他說這是他最喜歡的路邊攤,你能感覺他在敷衍,巴不得快結束

B.「今天真的很有收穫,謝謝心理師,我會預約一個療程,下次見」

沒有下次了。櫃台打電話去問,個案說他現在很好不需要諮商了

C.「你真誠推薦這家店的果汁喔,最好喝的是綜合果汁對吧,好的『老闆,給我無糖綠』」

當事人不會覺得好笑,被直接打臉

A、B是[承諾的晃點]

那些話表面很親近,卻沒想到「對方只是客套」,他想讓當下和諧結束而已,離開後則是切得一乾二淨

結果你當真,情感上會覺得「被晃點」,原來對方說的都要打超大折扣,不能信以為真

C是[情緒的晃點]

你真誠推薦很久,也許對方不必一定買單,那是他的自由,但是你如此熱情想給他嘗試好的事物,對方若重視你的感受,那在社交上必須要有禮節:「先接住」、「謝謝好意」、「再婉拒」

心意之間的交流會多幾個步驟

例句:「好喔,謝謝啦,可是我不喜歡喝甜的,我想點無糖綠茶」

不理會心意或直接拒絕都是負面回饋,自我中心,沒有交流

沒有交流的互動是這樣:你說[果汁好喝,建議買],他說[我不喝,無糖綠]。功能性對話,就事論事。


以上都在形容「關係維繫」的微小之處

說話要算話,如果要開玩笑也要確認對方聽懂你的玩笑

否則被晃點的,都是流失「信任」的情感


人際關係是這樣累積的,正向回饋與負面回饋都會有,本來就不完美

如果累加一段時間,正向回饋不是負面回饋的六倍以上(6:1),原則上這段關係不會前進了,不進則退

有人問為什麼不是正負1:1最公平?

我就問你:去吃朋友煮給你的晚餐,但每吃兩次平均會拉一次肚子,你下次吃還不吃?這不是很公平啊

人際關係從不是公平計算的


    239會員
    171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個小故事 - 如何處理人的情緒感受?處理別人、被別人處理、處理自己對理工出身的我而言,「人的感受」真的很難處理,因為你控制不了對方的感覺。 你想嘛!工程師寫程式,寫錯了,改一改重新編譯,我們沒有必要去對程式碼噓寒問暖呀~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1-03
    【在失序的情緒與感受中】記錄下2023 的最後篇章|蹦蹦阿奇一切發生的若有似無 在今年年末,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讓我在感受上,爬到了高峰,然後瞬間又重重跌落了谷底。心情上像是中樂透頭獎,然後沒多久就被醫生告知絕症,只剩下沒多久的日子。 或許這就是上天安排給我的功課與體驗。坦白說現階段的我,很難去喜歡這段路途景色,甚至充滿著懊悔與難受。可是,這條路依舊會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12-31
    閒散度日的思想練習:情緒與感受帶來的無窮力量,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由你決定?!有一陣子常常去中山醫學大學教課,和我接洽的老師很認真的告訴我學生不要給他們太多影片看因為他們只會睡覺,不要講課講太多,最好常常叫他們的名字,點名他們回答,學生會很開心老師叫到他們,還說希望我不要帶太多情緒和感受的議題,因為沒有人在乎這個,學生不喜歡。 我也很認真的點了點頭,並有禮貌的告訴他,好~他們
    Thumbnail
    avatar
    曌宇私想
    2023-05-01
    情緒及感受間的來回今晚看了紀錄片 The Elephant Whisperers,長度 40、感動 30、落淚 20 分鐘。 內容平淡,卻又生動。
    avatar
    2023-04-11
    [請優先置頂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不要懷疑, 無論遇何人何事,都請優先置頂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昨晚M打電話來: 為什麼問我,班級還好嗎? 我: 因為了解你呀!沒事你不會找我聊班! 忙碌中, 我不忘丟個訊息關心, 因爲直覺M肯定遇棘手事兒了。 M教學功力深厚, 帶班也很有一套。 曾經和M當過多年的同事, 年年百款學生迎來的大小事, M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02-18
    植物的情緒和感受動物和植物是在地球的一種物質載體體驗,萬物皆有靈,所以動植物也是有靈魂的,只是每一種載體的設計不同,使得體驗的難度有所差異。 植物與動物的載體差別,在於植物沒有痛覺神經的設計,而動物和人類一樣是有痛覺神經,所以會感受到肉體和精神上的疼痛。 但植物也會有感受和情緒,有個國外的科學家巴克斯特曾做了一個實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1-11-16
    【療癒❺步驟】與自己的情緒感受在一起,讓人擁有愛,以及面對恐懼的力量這陣子,大女兒在療癒和「對爸爸感到恐懼」有關的創傷;而我,身為不是媽媽的另一個家長,被投射成了「爸爸」。 。 恐懼,是在我們離開愛的時候,會有的情緒感受;而人生,就是一場體驗各種情緒感受的遊樂場。當我們累積越多的、對愛的信任,就會越有力量去面對越深沉的恐懼;就像手中拿的燈,越亮,就越能照亮、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1-01
    情緒跟感受是入口這幾天太太身體有點不舒服,由於她還需要準備一些工作上的事,如此看著我也有些不捨與擔心。 持續的幾天後,我覺察到自己有一些的煩躁與不耐,我不希望看著她身體不舒服,自己卻無法做些什麼?而我還發現這些情緒中,還伴隨著無力跟挫敗感。 特別的是;當我感受自己這些情緒時,我卻有另一個聲音開始在評價我自己、指責我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08-28
    神奇的2021與近日情緒感受-Aug2021 進到八月,情緒中心各路鬼神接通。 大家有覺得不是自己的情緒各路亂竄嘛?莫急莫荒莫害怕,安定自己才是上上策唷!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1-08-15
    允許情緒和感受的發生⭐️除了評估會發生危險需要出手協助解決自傷、他傷的言行 請有意識的允許自己去允許別人正在有他們的感受和情緒⭐️🌈 請有意識的允許自己有自己正在發生的感受和情緒🌟🌨🌩🌦🌤☀️☔️🌊 —- 『允許』不一定就要去接觸到或是傾聽那一個人,這是兩回事,不(需)要把自己跟別人綁在一起,但是
    avatar
    LUNA
    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