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為什麼」

Mico下午有客人接睫毛,不在家。​
​所以我就開始構思今天的文章,要跟你們聊聊什麼。​
​想來想去,實在沒什麼靈感。​
​乾脆耍廢、打開電視、順便嗑一根水蜜桃冰棒。​
​啊~在播少林足球啊!​
​我看到周星馳跟達哥,一起去拜訪旋風地堂腿。​
「不過我前陣子我見你還在洗馬桶、怎麼好好的又轉作洗碗呢?」​
​「為何?這問題我也想問!我也不明白」二師兄停下手邊工作。​
​「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
​「為什麼我長得這麼帥,但是要掉頭髮呢?」二師兄忿忿不平指著腦袋。​
​「為什麼人家小時候有書讀、而我小時候就要被我老爸逼我練什麼爛鬼武功?」​
​「練到現在!洗馬桶!洗碗!」二師兄狠狠把菜瓜布砸向水盆,水花四濺。​
​哈哈哈哈,超白癡的。​
​不過在那一刻我靈光一閃,有題材了。​
​就跟你聊聊「為什麼吧!」這個問句吧!​

「為什麼」到底有什麼好聊的?​
​事實上,「為什麼」建構起了兩個事物的因果關係。​
​而因果關係,又是來自人類最古早就在使用的演譯推理。​
​解答了每個問題的為什麼、你就能知道原因。​
​知道了原因、就意味者你有機會去複製、去修正相同、甚至更好的結果。​
​「為什麼漢堡王的漢堡,比麥當勞好吃啊?」​
​也許是溫度、也許是醬料、也許是食材新鮮。​
​當你找到原因、也就意味著「也許」你有能力,自行複製、或改良出一樣的結果。​
​你可能就能在家、自己搞出一個比漢堡王還好吃的漢堡。​
​所以你家的小鬼,一整天都在問「為什麼」時,你就能知道為什麼了。​
​不過,正因為「為什麼」意義重大,​
​所以當這句話被問出來的時候,大家就會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答案上。​
​在那個瞬間,你的注意力只在乎,答案能不能解答這個「為什麼」​
​這就是關鍵了。​
催眠其實就是控制注意力、將訊息置入潛意識的活動。​
​而當你在判斷,「答案」能不能解答這個「為什麼」的時候。​
​你的注意力會完全聚焦在他們的因果關係上。​
​進而忽略了「為什麼」問出口的時候,其實已經可以被有心人運用。​
​「為什麼我這麼帥,要掉頭髮、你們倆這麼醜、卻不掉頭髮呢?」​
​二師兄問的「為什麼」就很有可能讓人直接進入圈套----開始幫他找尋原因。​
​「可能因為你長期在外洗碗吧!」、「可能你的洗潔精有什麼成分」、「可能你工作時間太長。」​
​這都直接接受了這句話的暗示---「二師兄是帥的」​
當然,這部喜劇本來就會把橋段浮誇呈現。​
​真正用在生活中的「為什麼」+「暗藏指令」。​
​當然是更深層、更不容易被發覺的了。​
​這邊幫你舉些例子,看你能不能找出暗藏的指令:​
​「為什麼你昨天晚上跟朋友去鬼混的時候都不接我電話?」​
「為什麼這些只在乎利益的老闆,都不願意聽聽員工的心聲?」​
「為什麼民進黨這些覺青支持者,都要一直幫蔡政府護航?」​
「為什麼國民黨抗中的想法、會在來台70年後變卦?」​
「為什麼漢堡王的漢堡,比麥當勞好吃啊?」

看看我的平日小品:

彭博的IG

或者是看看NLP專業執行師的國際文憑考核班:

貝斯特NLP訓練中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七億老闆的一堂課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自由之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後設溝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小包包”可以那麼火?原因在這裡,怪不得時尚女生都在背一套成功的穿搭你知道得經過哪些步驟嗎?首先是選單品,好的衣服能夠讓你在搭配的時候更加遊刃有餘,其次就是配色。 協調的色系能夠減少踩雷的幾率,穿出來會更加的顯膚色,還有就是經常被配女生忽略的飾品。其實它的重要性還是蠻大的,甚至對於整一套穿搭都有影響。 聽說過“小包包”嗎?更簡單來說就是小款背包,在版型
avatar
貝殼包推薦
2021-08-19
為什麼小孩教半天都教不會!?【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讀書會part 1最近看完的書跟教養似乎無關的書,天下文化出版的【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一邊看我卻發現這本書跟教養上的連結,是非常多的呀!!! 這本書的起點是作者克里斯・查布利斯和丹尼爾・西蒙斯的「你看不見那隻大猩猩」的實驗,榮獲:心理學搞笑諾貝爾獎 從這個起點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5-24
為什麼小孩學樂器要出公開演出?為什麼小孩學樂器要出公開演出? 因為公開演出對學生有幫助! 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學生在舞台上的經驗,可以克服將來在社會的恐懼。這是成長必須經過的階段,因為克服面對群眾的恐懼,踏出舞台,才能夠產生自信心。 在豎琴的世界,公開演奏就是一個自我完善的機會,藉此鞭策自己練習,緊記老師在課堂上的訓誨,強化自己
avatar
Karian Leung
2020-01-14
為什麼逛完展覽,大家還是沒啥印象?小心,你的「策展平均值」可能太高了!策展平均值?沒錯,這代表著企劃階段的一個比重衡量。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9-24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為什麼是我? 有看我們與惡的距離的人我想對這句話應該不陌生吧 為什麼是我? 我也問過我自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要經歷這一些 如果有個人對我說,我想是因為你比較勇敢吧 那麼我會好一點嗎?我的疼痛會減少一點嗎? 我不知道,但是我卻很希望也有那麼一個人可以這樣對我說 但是我卻忘記了,我根本不敢大聲嚷嚷說我有憂鬱症
avatar
一九八捌
2019-04-23
為什麼小孩容易被驚醒?◤你的小孩容易睡覺被驚醒嗎?◢ ►小朋友驚醒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先來搞清楚孩子狀況吧! ▌睡眠階段分成大腦在休息睡覺的非REM階段與大腦正在快速運轉並做夢的REM階段,而醒來之前的階段就落在REM階段(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後睡醒還會記得夢境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大腦媽媽
2019-04-22
《為什麼傷心的人要聽慢歌》~音樂的素養與價值與音樂老師討論到音樂課堂的素養與價值,音樂老師特別提到關於音樂撫慰人心的部分。的確,音樂的感受性總比其他領域更具普世性,即使我對樂理知識等於零,仍無礙於我在音樂中陶醉。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