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魚薯條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Stein’s Fish and Chips 官網
今晚,我想來點,英式炸魚薯條。(還在用這個梗有夠沒創意,我自己掌嘴!)
不知道為何在台灣賣的炸魚薯條前面都硬要加「英式」兩個字,不過感覺「台式」炸魚薯條會是是炸肚子裡滿滿魚蛋的Shishamo(柳葉魚)加上地瓜薯條這樣…
我對炸魚薯條沒有特別的情感,一開始就是跟全世界一樣的刻板印象:「英國就炸魚薯條啊!不然還有什麼?」
在英國工作的時候,辦公室愛叫中餐館外帶的炸魚薯條,他們是說便宜又不難吃。這種通常是由保麗龍盒子盛裝,讓人站在餐廳外快快吃完的。我們是外帶到辦公室吃,就是炸物,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也不特別喜歡,但久久吃一次滿足想吃油炸的心,不想花太多錢的時候,就這樣解決。
第一次去先生在英國北邊的家,餐餐都在家吃的我們,有一天婆婆(當時還是未來的婆婆)對我說:「每天都在家吃,你應該很想吃炸魚薯條吧!(為何?我看起來觀光客臉嗎?)我們明天晚上就去買炸魚薯條外帶吧!」她又說:「不過,炸魚薯條一般是比較低下階層吃的,我們去買時不可以大張旗鼓,也不可以跟任何人說我們去吃了,知道嗎?」原來階級制度這樣深入英國人的心。話說當時對那一家炸魚薯條也沒太好的印象,只覺得量很大,因為婆婆覺得三個人點兩份或成人點兒童餐是不誠實不道德的行為(…餐點完全不顧慮小鳥胃的亞洲女生是否也是不道德?)。印象中就是吃完胃撐到爆還只吃了半份,滿肚子的油超想吐,然後沒吃完的明天午餐繼續…
我私心認為在英國吃過最好吃的炸魚薯條就屬在Cornwall Padstow的Stein’s Fish and Chips,當時因為午餐時間到處是人找不到餐廳,莫名其妙就來吃這家了,先生只說這個廚師滿有名的排隊看起來也不太長(很久之後的某天才看到Tripadvisor裡的評價好低,大多是抱怨排隊太久、等到天荒地老之類的…???我們那天運氣也太好!),沒什麼期待就進去了,結果不吃則已,一吃驚為天人。那個炸魚裹的麵糰,好清爽酥脆一點也不油膩,裡頭的魚,新鮮鬆軟多汁,份量也剛好(先生幫忙一下基本上整份可以吃完),從此對炸魚薯條完全改觀,讓我作低下階層的人也沒關係(好沒骨氣),真的!再給我吃一次吧!
這裡附上BBC製作的關於炸魚薯條一些有趣的歷史:
有時家裡如果有剩下的、不知該如何處理的魚,或是買了卻又很不想處理的魚,我都會全部丟給家裡英國人來做炸魚薯條,我們參考的食譜:Rick Stein’s Fish and Chips
不複雜,就是要用很多油,偶而可以試試。
〈本篇同時刊登於De Ce Jour官網部落格:炸魚薯條
1會員
11內容數
英國有文化?!不是只有炸魚薯條?? 生活在只要長得白人臉開口說英文都一律等於美國人的台灣,這裡其實只是我的日常紀錄,一些生活瑣事,跟一點點的英國文化碎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