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碩士+教育學程修習之路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05年(大學畢業兩年後),離開教育現場重返校園修練,花光積蓄碩造自己,經過兩年時間的強化,讓我薪水成長至少7成...,回首過往,這點投資相當值得!
103年大學畢業後,領薪3萬的工作,讓我自滿,雖然有存錢,但能存下的錢有限,機緣之下,我工作上的貴人告訴我有個機會要不要去嘗試,這是一間公立學校的碩士甄選,當時的我相當猶豫,因為經過試算,我第一年就會耗掉工作後的所有存款,甚至得動到求學階段時所存下的獎學金。
我在大學階段曾接過社團指導老師,在這段期間我發現我很享受教學的過程,看到學生的成長與考取證照時的感動,讓我的成就感爆棚,所以當我有機會進入私校當一位餐飲科老師時,我毅然決然離開舒適圈,進入私校任教,當時的我連教育學程都沒修過,薪資是跟人事"談"出來的,現在回想一點保障都沒有。
一年無教師證的私校任教經驗,其實只有第1個月是蜜月期,因為到了9月開學,整個大亂,9月跟10月教的課程居然完全不同,到學期末學生光一門專題製作課程換了三個老師(平均一個多月換一個),且同事間會相互攀比條件,嚴重點的還會要求座位,像是跟處室主任反應我有教師證,不想跟其他沒牌的在一起或要求分辦公室坐,夠誇張吧...
或許是上輩子有做善事,雖然在私校的經驗並不好,但並不影響我想待在教育現場的動力,而我的貴人也出現告訴我高雄有一間公立餐飲大學在招碩士生,要不要去嘗試看看?貴人說如果有機會進去,還可以修教育學程,如果我想繼續待在這個領域,考教師證是絕對必要的過程。

自此,我踏上考碩士資格跟教育學程之路~

要修教育學程得先找到有開設學程的大學,並取得該校學籍,碩士或學士都可以,可以先上師培中心網站查詢,或直接打去師培中心詢問,因為近年來有些系所的學生並無法考教育學程,所以擁有學籍前一定得看清楚再做決定,才不會考進該校後又得花時間轉系。

碩士資格取得

我當年是先上該校官網查詢後,選擇考碩士資格,很幸運的是我在冗長的等待期後(第一階段書面審查、成績公告、第二階段面試、錄取公告),等到的是甜蜜的果實,因為如果無法取得碩士資格,我就無法進一步考入師培。
取得碩士資格後,緊鑼密鼓的是師培的報名,這部分要看學校,我所就讀的學校是可以碩士錄取後馬上就考師培資格,但部分學校是得至少就讀一年後才能考取,因此得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取得教師資格。

師培生資格取得

很幸運的,在取得碩士學位的當年度,我一併取得師培生資格,開啟我兩年密集修練的過程,碩士課程36學分、師培專業學分課程32學分、師培教育學分課程28學分、各種服務時數累積、史懷哲服務...,兩年時間(包含夜間上課),我總計累積修了96學分,明明是碩士生的我,卻把自己搞得比大學生還忙碌,這還不包括各式服務時數及兼課花費的時間。
*現在因應108課綱,所要修習的學分更多,因此現在的師培生可能得更加要求自己,否則無法控制在兩年內準時畢業。
但如果你的大學是本科系畢業(跟要取得的教師證資格相同),在專業學分上,是可以送大學學分抵認申請,或是你有取得師培規定的證照(如OOO乙級),也是可以採計學分,總之假設你有上述相關資格,不要嫌麻煩,都先送審再說。
我在107年6月修完所有學分取得畢業證書,結束為期兩年的修練生涯,在當年的師培法是先無薪實習完成後才能考教師證,因此我自認非常自律的要求自己要在有限的資金、時間內完成修練的任務,把碩士跟教育學程都修完,進入實習階段,努力讀書考過教師資格。 
*自108年起全數改為6月先考過教師資格才能申請8月教育實習。

教育實習(無薪)

在107年8月進入實習期,感謝父母在我資金有限時願意支助我,實習期的前幾個月因為剛好遇到大評鑑,多為協助行政工作,大約到10月開始作導師與教學實習,這時期要趕場忙試教,又要把握時間讀書、每月返校會考試,一直到實習結束,忙碌的生活總算回歸到只要專心讀書。
我很感謝實習夥伴是一位願意資源共享的人,我們有許多的讀物都是相互輪流看、做題目、做筆記、討論,校內老師願意幫我們找資源,請各處室主任或資深老師跟我們分享他們在行政、教學、導師的工作內容與注意事項,甚至還組讀書會、借用教室等。

教檢前衝刺

實習結束到過年前,我們學校很有心的組織了教檢衝刺班,約近一個月的時間,我並不是團體裡中上程度的學生,因為每次上午的課程會控制在11點結束,開始口考上午課程內容,通過的同學才能領便當吃飯,但我總是反覆考試到12:30左右才能匆匆吃上午餐,13點又開始下午的課程,下午五點結束一整天的課程。
返回借宿的朋友租屋處,簡單吃晚餐洗漱後,開始複習今日課程,並善用便利貼把複雜的訊息濃縮,每個考試要點變成一張張便利貼,貼在衣櫃或牆面上,睡覺前要全部背誦完,隔天上午5點起床再背誦一次,確認自己是有完成記憶點。當然,每兩天還是要把這些便利貼都拿出來再背誦過,才能存進長期記憶中。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便利貼學習法
繪製總圖(或表),類似心智圖,把考科會考出的重點濃縮在一頁A4紙中,因為考試當天根本沒太多時間讓你看成冊的書或筆記,這時看這種濃縮版本把重點中的重點放進大腦就好。

持續看書準備教甄

說實在,這點我並沒有做到,我從3月考完教檢後,放縱到成績放榜,腦中存有的資料大概也被我忘得差不多,但好在我教檢有通過,不用再準備一次。
教甄分很多類
學校類型:公立、私立
職務類型:正式、代理、代課
區域範圍:全國聯招、地區型聯招、各校自辦教甄
建議想積極上岸的師培生,如果撞期就選聯招,如果沒撞期三種都考,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流浪教師全台考透透,一年沒上岸隔年再考。
我在取得教師證後考了地區型跟公校辦理的教甄,居然連代理都無法考取,後來我才打聽到因為職務是開給原代理的缺,所以就算很多人來考,還是只會開給原代理...
失望了一陣子後,我選擇回到私校(非以前的學校)磨練功力,在私校雜事多,什麼事情都要導師處裡,但課務多、雜事多的我居然還有辦法擠出時間修第二專長,但今天先在這邊結束,希望能幫到想進入教職的新鮮人XD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佳雯
劉佳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