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4 肌膚保養|淺談放鬆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比較早開始更新,本來想早點睡,但卻拖到快十二點.......
好想跟任何有看到文章的你們有點留言互動,一起聊聊平時怎麼照顧自己,
在考慮premium了www
淺談放鬆:國際放鬆日
話說今天是National Relaxation Day,據傳是從美國開始的放鬆日,由一個小四學生在1985年8月15發起,也有人說跟二戰有關,社群上眾說紛紜,似乎已經難以考證孰真孰假,我自己傾向1985的那個說法。我今天是放鬆了一天,到了晚上才知道有這麼個日子www
放鬆日的定義就是不再專注於自己的生產力,好好的「放鬆」一下。像我是去做臉,網路上也有建議做Spa、跟朋友吃飯逛街、閱讀、窩在家耍廢看劇等等,什麼都可以,只要是真正的放鬆。
我很想在今天的文章中談談放鬆這個概念。在我的 day 1中提到self-care的定義並否定了耍廢等於self-care,更確切的說,耍廢放鬆應該是被歸類在self-care裡面而不是劃上等號。我也曾提到Youtuber Rowena Tsai,她在太~~多的影片中提到如何真正休息(我真的很推薦這個youtuber,影片看起來舒服還可以順便練英文)。儘管資源這麼多,我幾乎沒看過我身邊的人休息(除了我媽),假日還在PO工作的貼文、平日上課假日進修,有時候明明身體已經在大叫要休息,還在不停的工作,而放在社群網站上效果就像傳染病,如果沒有很堅強的自我意識,看到他人在工作就會覺得正在放鬆的自己是不是太廢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減少使用社群網站,特別是Instagram,影像跟聲音比文字更加具侵入性,實際看到同儕正在工作的樣子,比他們用文字包裝還要直接,正面影響是可以提醒自己「動起來!動起來!」負面影響是不知不覺就會責怪自己。跳脫內在小劇場,我們會告訴任何一個朋友「休息一下沒關係。」但有些人不會這樣告訴自己。
Rowena在2017的How to Regain Motivation & Snap Out of A Funk影片裡提到一個概念“be present”,如果現在決定要放鬆那就放鬆,如果決定要工作就專心工作,不要在這一端卻望著另一邊,例如:「怎麼辦?我一直在看劇好廢。」「我會得沒那麼多怎麼還有時間休息。」「趕快做完這個工作吧.......我好想休息。」(這都是我平常的口頭禪啊.......)工作時想著休息可能導致品質不佳,品質不佳就會疊加心理壓力,於是休息也不能好好休息;休息不是真的休息,再久的時間可能都還是低電量狀態,造成工作續航力會很糟糕。
平衡很重要卻很難,開始這個挑戰後我最大的心得是所有的規劃還是要回到自己。我回歸自己後覺得我就是適合慢慢來的人,需要快的時候再快就好了,為什麼要急著塞給自己一堆無法消化的安排呢?打工、寫論文、考檢定、找工作、修一大堆課還要再自學程式語言,其中有一半都是我不必急著做的。我也有朋友就是適合忙碌,有自己休息的步調,我們都好好的了解自己,終點設定為快樂,休息站自己蓋,才是一個人最健康的狀態吧!
肌膚保養
今天的self-care activity是早起跟我媽媽去做臉,我的臉部皮膚確實需要好好的保養。以前看過一陣子的皮膚科都沒有太大改善;醫美級的保養品用了卻更乾,反而是某較為平價品牌對我的臉比較友善。上個月從法國交換回來後,頭皮、臉跟身體都無法適應這個環境轉換,脫皮、粉刺、發癢、紅腫什麼都來,剛好我媽在家附近的芳療中心有會員,就時不時會跟她去一趟。平常就是盡量減化保養步驟,洗臉後薄薄的塗一層乳液,一週敷兩次面膜。
(有保養達人能不能提供一點意見,拜託拜託!
國中皮膚狀況最嚴重的時候,也曾經聽過同學說一些很難聽的話,也被嘲笑過,更別提會有人因為這樣被霸凌。膚況對自信心的影響或許比我們想像中的大,畢竟不像衣服可以脫下來換掉。小時候受同儕影響,長大後自己也會開始介意,有了經濟能力更會努力買保養品。我想到雅各拉岡的鏡像理論,如同鏡子一般的外在元素(他人的反應、鏡子本身等等)除了是塑造自我的第一個階段外,在後來的人生中外在元素也對一個人的內在有很大的影響。
我第一次諮商,是在學校,那時候膚況也是很差,基本上是我身心狀況最直接的反應。那時候諮商師知道我的整體狀況後他說:
「身心,身心,我們總是把兩者放在一起,
因為他們是會互相影響的。妳現在跨出了照顧的第一步,
也可以同時照顧。」
我很感謝這位學校的諮商師,她跟我講了很多有幫助的話,這只是其中之一。後來我開始找自己真正適合的保養品、看了一陣子中醫,雖然沒有持之以恆,不過換保養品之後皮膚確實不會紅得那麼嚴重。外在的環境,包括朋友、學長姐、學弟妹當然也有鏡子中的自己,反映出了我的膚況變好這件事,而神奇的是這內化的自信似乎帶給我很多幸運,想去的打工都上了、想法被教授稱讚、檢定成績都不錯、人緣好像也變好了。
我很努力的沒提到護膚保養品的品牌,我怕這篇文章會像電視上那種廣告:「用了OOO之後,考試都考好了!」「破解財富密碼」什麼的www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只是想應證諮商師的那句:「身心,身心,我們總是把兩者放在一起,因為他們是會互相影響的。」膚況只是我當時努力改變的其中之一,臉部皮膚是我們在鏡子中能一眼看見的,我相信這有很大的影響,而身邊的人也會第一個注意到膚況改變,外在與內在彼此影響,只能說skin-care確實也是self-care。
明日預告:想要出門散散心(會遵守防疫規定的!!)因為疫情我已經兩週沒離開以家為中心的方圓一公里了,兩週前也是去考試跟面試,再之前則關在防疫旅館,最近疫情慢慢穩定,我也有東西需要買,希望明天能出門!大家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