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Chris Su的瑜伽之路,你需要的正念陰瑜伽》:愛自己,只需要把心靜下來!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 閱讀書籍:《找回自己:Chris Su的瑜伽之路,你需要的正念陰瑜伽》
  • 作者: Chris Su
  • 出版年:2019/01/14
  • 出版社:好讀

用瑜伽找尋自己

瑜伽是什麼?是把身體折來折去做伸展操?又或者做出特技演員般的高難度動作?練習瑜伽到底有沒有標準動作?關於瑜伽,不管是剛踏入這個領域,還是已在此範疇遊玩、耕耘許久的人們,或多或少對於瑜伽都有些迷思或疑惑。這本《找回自己》是一本由正念陰瑜伽教師一 — Chris Su所寫作的作品,字裡行間蘊藏著深意。

「瑜伽」起源自於東方智慧,它並非只是折來折去的運動。本書介紹了瑜伽的簡史,更也探討了八支瑜珈的內涵,說明練習瑜伽的好處,更延伸至正念的實踐,我想對於瑜伽有興趣的人,應該都會很喜歡這本書。

有人曾說:「傳統門派的瑜伽不重視體式準確性?!會導致身體受傷。」關於這點,我認為不讓身體受傷的體式是澄澈內心的產物,因此讀到作者說:「事實上,瑜伽是不會讓人受傷的,會帶來受傷的,是一顆傲慢的心,當你忽略了身體的聲音,強迫身體去承受它無法負荷的壓力,傷害才會發生。」瑜伽的練習不只在瑜珈墊上,更在於生活之中,對於承接生命中的際遇,每一次都是練習,在練習中抱持著「無知」的心態重新學習,那麼每次練習都會是新的開始。


慢的力量

習練瑜伽的過程彷彿一趟與自己對話的心靈旅程,因為瑜伽並不是為了把我們塑造成最好 最完美的模樣。而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自己!如此方能聽從自己的身心,而不是命令自己成為他人眼中的模樣。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個說法 「自淨其意」,我們無法藉由他人來協助完成瑜伽的內在修行,從呼吸、調息至體位法、冥想等,這整套過程必須自我陪伴,不追求速成、重視修心,並且由淺入深地靜心後再進入練習。

過去大學時,我總是喜歡當「時間小偷」,認為準時進教室,教授卻遲到的話,那我豈不是在等侯時間裡「虧損」? !這樣的觀念,確實有些奇怪!但我仍總是壓秒進教室,把自己搞得神經緊張,直到後來,我聽見了身體的聲音,他告訴我:「這樣很不舒服,而且很不安!」聽見身體的聲音只是接受訊號的第一步,而願意做出相對應的改變,調整意念則是照顧身心的不二法門。

現代人們的生活似乎越來越「速食」,不管是對於追求夢想、健康之道,甚至是閱讀一篇文章,許多人都希望可以發現成功的捷徑,因此從聽、說、讀、寫至感官體驗 — — 視、聽、嗅、味、觸,人們的步伐越走越快,呼吸也越來越短、淺。而瑜伽練習的精隨則重在調息,透過調息的過程,我們可以創造與自己的連結,也能夠淨化血液、提升肺活量、增進消化器官運作。當我意識到呼吸在瑜伽中扮演的角色,我這才更懂順應身體進行練習,並在生活之中留給自己足夠充裕的時間打掃意念,享受當下。


與瑜伽合而為一

這是一本談論瑜伽,亦關於尋找自我的書籍,作者以自身故事作為出發,述說他與瑜伽的緣分,這讓我回想起自己接觸瑜伽如今已邁入第七個年頭。這一路有過懵懂無知,亦有過熱情探索,但無論如何,所有的瑜伽練習最終依然得回歸瑜伽的本質,也就是認識自己,並向內探求自我。

作者 — — Chris Su 說:「瑜伽修練的終極成果,便是瑜伽是你,你就是瑜伽。」這番話對於練習冥想及瑜伽的人來說應該不難理解,這是一種「我」與「萬物」合而為一的概念,在八支瑜伽(Eifht Linbs of Yoga)中的三摩地(Samadhi)亦有同樣的釋義:「只剩下冥想的對象存在,對自身的知覺消失了。」當我頭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想法,我感到心安與感動,因著這樣的信念,使我有機會重新詮釋對於死亡的認知 — — 無論生命肉體的終點如何,我可以是一朵花、一隻鳥、我是你,你是我,萬物具由神性,而我亦是宇宙的一部份。如此超越肉體限制的慈愛,著實讓我感到解脫與愛。

我閱讀本書的過程,我刻意練習慢讀,讓自己享受並逗留在作者的文字之中,就這樣讀了好幾日,並配合每日早晨的瑜伽習練來感受自己身心的狀態,平日的閱讀習慣仍偶爾有些躁進,過於講求「效率」,追求速度快感,然而這回的閱讀體驗也像是跟著作者一起進行「閱讀陰瑜伽」,培養沉著安靜的心與「慢」的態度,就這樣一扇與內在連結的門、清明的門讓我感受到閱讀時光裡亦有萬物的慈愛。

外在的世界是我們內在世界的展開!練習瑜伽與正念都不是為了得到什麼,也不是為了強逼自己捨下什麼,我認為是學著去接受現狀,不去評斷,僅是接納而己。這便是不執著的心,因為不過份執著,所以我們不會奮不顧身,把自己燃燒殆盡;因為不拘泥於執著下的產物,所以我們便不容易被恐懼的感覺給制約。

養生要從養心開始,養心則要從靜心關始,因為心主宰著生命的一切,把心養好就能聽到身體的訊息,進而去修復它。 — — 《找回自己:Chris Su的瑜伽之路,你需要的正念陰瑜伽》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