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你絕對要避免的三個「隨便」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日常中,我們不經意就會說出「隨便」。
  • 別人問你想吃什麼?「喔隨便呀,我都行。」
  • 問你的意見跟看法?「還好欸,隨便吧。」
  • 問你有沒有空,來約一下?「隨便啊,反正我很閒。」
這些「隨便」其實都暗含著殺傷力,是你工作中絕對要避免的禁忌詞彙,不僅是在讓渡自己的權利,久了別人也會默默在你背後留下負評。

「隨便」為什麼有殺傷力?

中午了,你跟同事出去覓食,等電梯的時候他問:「欸想吃什麼?」你說:「隨便啦,都行。」
你可能是不想動腦、想節省決策時間,所以隨口說了句「隨便」來配合對方決定,順便展現隨和的個性;但其實你正給人留下沒主見、又不想負責的印象。
在東方文化長大的孩子,潛意識裡常有一種人格預設,就是:「做人要溫良恭儉讓,要謙虛內斂、不要強出頭。」
在學生時期,我們上課也總是被吼:「安靜!不要講話!為什麼我還聽到有聲音?」(OS:因為你有耳朵啊 🙄)
久而久之,我們就越來越喪失自己的聲音了……而開口說「隨便」,其實就是在這種環境下衍生的回應方式:
當別人問我想法時,我先說:「隨便。」就能符合社會期望的謙虛與隨和標準;同時先讓對方表達,然後我再附和,這樣雙方的關係就是 1+1 > 2,Win Win!
狗屁,你想得美。
當你說「隨便」的時候,對方耳中聽到的其實是:「我不想負責,我對『我們這段關係』的態度很敷衍、我根本不想和你多交流。」
說「隨便」,其實也是在把自己的「決定權」轉讓出去。
你無條件地打開自己的國境邊界,讓別人自由進犯你的領地,完全不用經過你的同意就能幫你做任何決定,你還張開雙臂大喊:「來吧!我很好欺負,不用考慮我的感受!」
每次問你時,你都說:「隨便。」幾次之後大家也就不會再徵詢你的意見了,你會成為群體中的「默認選項」。
  • 要揪團購、聚餐時,你會被自動算成人頭分攤費用。
  • 要開會時,不會先找你討論,你只要等結果出來照著做就好。
  • 團康活動的內容也不需要經過你同意,反正你大合照時有出現就好。
這一切都源於你的「隨便」。
 

養成三種習慣,把「隨便」的印象洗刷掉!

在職場中,絕對不要讓別人覺得你很隨便,因此我建議你養成下面三種習慣,讓別人每次提到你,都覺得你是一個不隨便、可信賴的人。
(一)被問到意見時,要一問二答:
先把「隨便」從自己日常的話語體系中剔除。
工作時絕對不要開口閉口就說隨便,面對任何人問你的想法時,都要認真傾聽、準確回覆;哪怕你是真的沒有意見,也要換種方式來表達,而不是敷衍對方。
我建議養成「一問二答」的習慣,就是別人問你一句時,你都要給出兩段式回覆。
舉前面提到最頻繁的例子,中午時你同事問:「欸你想吃什麼?」你沒什麼想法也可以這樣回:「我可能要考慮很久欸……這樣吧,你先提兩個選項給我參考!」
貼著對方的問題,把你的語句延長為兩段,同時給出足夠的訊息讓「交流的節奏」不中斷,對方就能感受到你正在積極參與,不是一個隨便、又不想負責的人。
從中午吃什麼、到開會時的意見表達、老闆問你的想法,都要養成這種「一問二答」的習慣,別人也會喜歡跟你對話的感覺!
(二)別人問「有空嗎?」時,要隨手查看行事曆:
如果被你的同事、客戶、朋友問到「有空嗎?」的時候,不要直接回答有或沒有,先跟他說:「不好意思,我確認一下自己的行事曆。」
這個小動作能讓對方產生一個印象:「喔?這傢伙對自己的時間蠻有掌控感的嘛!我是不是打擾到他了?」
但有個例外,就是你的主管或老闆問你:「有空嗎?」請直接回:「有事要交辦我嗎?我馬上來!」在職場中能隨時打斷你、叫你過來的人就只有他們了。
通常老闆找你,肯定是有事發生、或是要你匯報進度;那句「有空嗎」只是一個禮貌性的開場,不是真的問你「有沒有空」,所以遇到這種情況你就別查行事曆了,馬上過去吧!
順便提醒你,如果你發現自己常被朋友一通電話、一則 LINE 訊息就叫去吃飯,像是:「欸有空嗎?我在你公司樓下,來喝杯咖啡啊!」
不要以為這是人緣好、對方把你當自己人啊……(雖然是有這個成份沒錯),其實他是沒把你的時間當時間;在他心中,你是一個很閒、閒到可以隨叫隨到的存在。
這是一種關係的不對等與不尊重,起因很可能就是你先自輕自賤,太常開口閉口都說:「喔隨便啊,反正我很閒。」
平時工作很鬆散、偷偷上網、聊 LINE 的事他都知道,所以心中對你的印象就是:「這傢伙很閒,我無聊的時候可以找他耗。」
下次你朋友臨時約你時,請一樣回他:「有什麼事嗎?我有點忙,你先說要幹嘛吧,我查一下行事曆後再回覆你。」
幾次之後就能刷新他對你的印象,把你從「這人很閒」的名單中剔除。
(三)東西出去之前,都要自我檢查一遍:
最後這點是最容易忽略的,除了言語之外,我們都要避免在工作成果上隨便;尤其是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例如文件排版、郵件的寫法、甚至是附件檔名。
我們常常為了省事、怕麻煩,就隨便弄一弄套個公版,字體顏色跟日期時間也不改一下就把東西交出去了;事後才發現搞錯客戶的名字、錯別字一大堆、還漏寄很多附件檔案。
這些工作成果與做事風格的隨便,都會替你的職場生存創造破口、讓人留下「你不可靠」的印象;老闆跟主管也會覺得:「這傢伙很常出包……有重要的事最好不要託付給他。」
要知道,你的主管跟老闆不會只評估專業能力,他們也很看重一個人平時的行為、細節、甚至是禮儀;在考慮要升一個人時,他們會在腦中想像:「這個人如果坐在這個位子上,有沒有辦法 hold 住?」
結果一想到你的臉……他就狂搖頭說:「不行不行不行!這傢伙連郵件標題都能給我寫錯,怎麼敢把部門給他帶呢!」
久而久之,你就會深陷在重複性、平庸、沒有表現機會的庶務工作中。
事前太隨便,事後要道歉,事事多不便。
所以我建議養成一個小習慣,任何事情做完了,要送出去前你都要「自我檢查」一遍;我推薦一個方法,尤其能用在文書處理方面的工作。
像是簡報、文件、要寄送的郵件、發出去的短訊,都要先用嘴巴朗讀一遍(而且是要真的唸出聲音的那種喔!)。
其實就是調動你更多的感官,不只是用眼睛掃一遍,更要用耳朵「聽」一遍自己的文字、語法、標點符號,順便檢查一下錯字。
你出去的每一份文件都會代表你這個人,因此你要給自己當「品管」,替自己的工作質量把關;你越在意自己的表現,久了大家也會關注你的存在。
所以總結一下:
  • 在表達意見時不要隨便敷衍,要會一問二答。
  • 對自己的時間要有掌控感,先查行事曆再答覆邀約。
  • 做完的每一件事都要自我檢查,當好自己的品管。
只要能養成這三個小習慣,你就不會讓「隨便」影響你的職涯發展了!

工作者的基本,你全都應該會!

像這樣的職場眉角,還有文中提到的一系列工作技能,都在我的線上課程《工作者的基本修養》中:
從職場中的每一件小事,像「文件怎樣排版?」、「郵件如何寫的不 NG?」,到與人協作的過程中,證明自己的實力、充滿自信和邏輯的表達、以及拒絕不合理的工作、捍衛自己的權利,我都在《工作者的基本修養》這門課為你一一呈現!
課程目前優惠中,不用等募資,買完就能立即上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的《個人寫作課:會說就能寫,三種思維提升寫作力》的相關文章專題,會專門分享跟寫作有關的一切主題文章,如寫作技巧、觀點分析、生活/職場寫作應用等等;不論你有沒有購買我的寫作課,都希望你能在這邊有所收穫!(當然~如果覺得內容不錯,歡迎買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