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句點王?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沒有遇過一些人(或者是你自己),與人對談常常會讓對話產生句點?甚至會讓人臉上三條線?這都源自於問出爛問題。

什麼是句點情境?就是對話時因某句話被迫終止,讓原本的對話無法再繼續進行下去。一般的對話會有三個步驟一直循環:提問、聆聽及回應,而提問又是對話中的邀請函,目的是讓你跟對方產生連結,之所以會產生句點情境,很高機率是發生在提問的階段,有些人會在對話中問出掃興的提問,讓對話被迫中斷,輕則尷尬轉換話題,重則憋嘴翻臉互罵。以下我舉出幾個我歸類為掃興的提問,你自己檢視一下你曾經用過幾個?
一、批評式提問:
「你連這個都不會哦?」
「你今天這身衣服怎麼這麼怪?」
「你都沒想過xxxx?」
「我不是叫你要提早出門不要遲到,你為什麼做不到?」
這類提問讓人充滿壓力、怪罪,讓人很難回應你的問題,甚至在對話的第二步驟「聆聽」時就讓人感到不悅,上面有提到,對話必須經過提問、聆聽與回應,批評式的提問讓聆聽、回應中斷,進而造成句點的情境。
二、逼迫式提問:
「可是!你不覺得這樣沙發款式比較好嗎?」
「但是,你不認為現在退出是最好的選擇嗎?」
「你是不是應該先吃飯再去運動啊?」
這類的提問聽起來就像要逼人就範的感覺,想將自己的意見逼迫對方答應,若對方與你的看法不同,就很容易進入句點情境,讓原本的對話很難再繼續下去。
三、不切實際的提問:
「你會對我說謊嗎?」
「你會永遠愛我嗎?」
對於這類的提問很難回答是或不是,這會讓回答的人很不安。
那怎麼避免讓提問變掃興?大原則是保持自己的「好奇心」,最好能引導對方產生思考,我這邊舉一個方法:開放式的提問,以下舉幾個例子:
例如「你是不是應該先吃飯再去運動啊?」可改成「你覺得吃飯跟運動那個先做比較有益健康呢?你有這樣的想法的理由是?」
「可是!你不覺得這樣沙發款式比較好嗎?」可改成「你覺得選什麼沙發比較好?」、「你認為什麼配色會比較舒服?」
「我不是叫你要提早出門不要遲到,你為什麼做不到?」可改成「你遲到了,是路上遇到什麼狀況嗎?」
「你會永遠愛我嗎?」可改成「我身上的那些特質讓你愛我?」
因為問題是開放性的,所以可以激盪出雙方的看法,同時可以促進雙方的交流,讓對話能一直延續下去。
好的提問是需要不斷練習的,有時自己不會感覺到對話常常產生句點,需要旁人給你回饋,我認為你可以跟常常對話的人談談,了解自己是否是句點王,這樣你也可以儘早改善自己的提問方式,讓你的對話更有品質,使你成為別人愛聊天的對象。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