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10 照顧自己有時候也需要別人幫助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吃完飯,回家洗完澡後睡死了......
所以延後到今天發文。
另外也是朋友這點出乎意料的很難寫呢!
我自己是蠻標準的Introvert,也就是內向者,當然現在跟很多人一樣都可以依場合調整了。多數時間我都待在家,會約出去的朋友近幾年越來越少了。
昨天在疫情威壓下還是出去吃了一餐西班牙美食。我在歐洲當交換學生時是去過西班牙吃過類似料理的,不過當時不知道小食真的很小份,整餐吃得有點尷尬。回到台灣在熟悉的地方跟熟悉的人吃飯感覺就是特別不一樣,也不用擔心別人不想跟自己分而不敢點。昨天我就想果然要跟自己有相同價值觀的人一起才會開心啊!在出去玩這件事上我是屬於既然要吃好料、要玩那就不要怕花錢,但有跟我一樣想法的朋友似乎不多所以我出去玩的時候常常很憋,花的比別人稍微多一點就會被說很有錢。
回歸正題,有朋友幫助的self-care我自己會分為兩種:一種是能讓人忘卻煩惱的朋友,另一種是能傾聽並同理煩惱的朋友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做這種區分很無聊,不過對最近很流行的「高敏感族群」的人來說,這個區分可能很重要,如果跟前者講述自己的煩惱,對方的回應剛好戳到痛處會比普通過客的不尊重還要傷人,因為我們把對方當可以傾訴的人啊~~而分得清楚時事情就容易很多,不需要排除跟這些「嗨咖」當朋友。即使不能傾訴煩惱,跟這些朋友同樂也有其優點,而當事情就真的沒有一個解決的出口時能暫時忘卻煩惱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交友事情上,對自己最好的方式與其說是「擇友」,不如說是「對事擇友」。不為單一一件事情否定任何人成為自己的朋友,畢竟大家都有缺點也都有優點。有不同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選擇適合的朋友聚一聚,平時選擇善待但對自己的底線直接不隱瞞。在自己受到重大挫折之前,我在交友上沒有什麼原則;直到發現同一件事情有些朋友能幫我,有些朋友則無心的傷我才知道交友時保有原則也是self-care的一環
論朋友這件事情真的好難,很不希望自己只是闡述感想、闡述事實的發言傷到看見這篇公開貼文的朋友,如果疫情再穩定一些,未來還會跟更多人約也會有其他跟朋友有關的想法,就不對自己窮追不捨了。
明日預告:明天想早早去上班,租一台Ubike在那附近晃晃熟悉環境,很久沒騎腳踏車了,應該會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