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我不要分擔家事!」那家事到底是誰的事?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晚上請跳跳糖洗自己學校用的兩個碗,小子很不願意,一秒趴在地上崩潰。

跳跳糖:我太累了,我太辛苦了,我不能再洗碗了!!!!

我:這麼累就去睡覺吧!晚安~趕快去房間睡覺吧!

跳跳糖:沒有!我不要睡覺!我只是沒力氣洗碗。

我:洗碗是家事,家事是家裡的人都要做的事情呀~請來把學校的碗洗一洗。

跳跳糖:我不要!我不要做家事!爸爸做就好!

我:家事大家都要分攤一起做,不是都給爸爸媽媽做呀!

跳跳糖:我不要分!我不要分!

跳跳糖無限跳針哭鬧,我也有點不開心了,真的很想怒吼小孩一場,但是我深呼吸,感受自己現在不是能好好說話的狀態,感受一下自己到底最真實的情緒是什麼。

#擔憂#失望

擔心自己不能夠教好一個孩子,教不會孩子好好做家事,教不會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洗自己用過的碗)。

失望自己這麼努力正面的和孩子溝通,但是卻得不到良好的回覆,好好說話孩子還是一秒趴在地上,好好說話孩子還是直接拒絕。

發現自己的情緒後,深呼吸一口氣。

我:你今天如果一定不要洗碗,我可以幫你洗,但是媽媽感覺失望,我們四個人的家,有什麼好的東西,爸爸媽媽都馬上想要跟你分享,像是爸爸出差的時候看到蛋糕,想著你可能喜歡吃,趕快就買回家,我們一起吃,媽媽出國看到好玩的,想著你可能會喜歡玩,趕快買回家,我們一起玩。

我:快樂有趣的事情,我們都馬上想到你要跟你分享;不好玩、不有趣的家事,我和爸爸也都認真的分攤一起做,媽媽煮飯都會煮你和爸爸的份,爸爸洗衣服也把你和媽媽的衣服一起洗好晾好。

我:我和爸爸是愛你的,這個家裡面有趣的、不有趣的事,我們都想著你一起做。

我:我今天可以幫你洗學校的碗,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可以分著做我們全家的事。

說完我就不再說話,跳跳糖跑進他的房間,把門也一起關起來。

我一邊洗碗、一邊消化著自己的情緒,當我把自己失望的情緒好好地說出來,不是罵他,就是誠實地表達著我的失望後,失望的情緒有變小一點,但是還是得要洗碗的事實,並沒有辦法藉由陳述情緒來解決,家事變多(才多兩個碗)真煩。

突然跳跳糖從房間走出來了,他換上了一張好心情的臉。

跳跳糖:媽媽,我可以洗自己的碗!

突然,我的頭上出現了一顆太陽!這是否就是一次成功的 #非暴力溝通 呢?!!

跳跳糖愈來愈大,我們之間 #溝通 的藝術愈來愈是挑戰,有時候是要好好解釋事情的緣由,有時候是要先好好爬梳我的情緒後才能更真實的表達,這真的是一條好不容易的自我提升之旅呀!

#不打罵小孩 的難處不在於自我控制,而在於不打不罵的話,那條全新的溝通之路,是披荊斬棘自己撞出來的,加油呀!我給自己加油!

圖為在車上拿一小塊藍丁膠玩的跳跳糖和睡著的QQ糖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