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汆燙秋葵(心娜輕鬆煮#43)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滿50歲生日不多久,我跟先生激烈地吵了一架,吵到連離婚兩字都脫口而出。事後幾天,餘怒已消的我,仍然持續感到頭昏腦脹,心悸頻仍,身體不適。保險起見,血壓計拿出來。不量還好,一量驚人,我的收縮壓竟然超過190,舒張壓也不惶多讓,160。原來,我處於隨時可能中風的狀態。
事不宜遲,馬上掛了心臟內科門診,抽血檢查,照X光,做心電圖。X光、心電圖顯示,除了過去二尖瓣脫垂的小毛病,四個心室大小適中,沒有太嚴重的問題。不過,血液檢查顯示,儘管我的體重與身形都很標準(嗯,是有些隱形「泡芙人」的傾向啦),但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都超標,這正是我進入更年期後高血壓的原因。
毫不猶豫,我接受了醫師的建議,服藥抑制肝臟自行製造低密度膽固醇,飲食更清淡來降低總膽固醇。如此三個月後回診,所有的血液檢查紅字紛紛腰斬,迅速降回令人滿意的正常值。醫師頗欣慰地說:「現在,妳的生理年齡可比美25歲。」
對身體有益的事情,當然要持續做。過去八個多月,我持續地精簡料理方式,讓食物以最少的烹調程序、保留最多的營養成分,清爽乾淨送入身體中,維持我這座170公分肉體機器的運作。
於是,我待在廚房的時間變少了。空出來的時間,我散步健身。邊散步邊思考,《輕鬆煮》的寫作點子付諸實行了。恍然大悟,原來,過去執著於餐廳主廚般的料理模式,日積月累對我的健康造成了負面影響,也消磨我許多自我實現的寶貴光陰。
最荒謬可笑的是,不論我「一生懸命」地煮,或是「輕鬆煮」,家裡的兩位男士絲毫察覺不出料理的差異,他們只在乎,餓了有東西吃就好。唉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早十年就懂得輕鬆煮,把多點時間留給自己,該有多好?
女人啊女人,心思稠密黏膩,好生難為。想起一位姐姐等級的朋友告訴我,她每次吃秋葵,咬開秋葵果實,感受裏頭黏稠的汁液,總感覺在吃自己的心--外表青綠剛強,內心透明軟弱。
全年均有,5月~9月盛產的秋葵,便宜美味,確實是餐桌上高纖低卡、養顏美容的聖品。與其大火快炒、或切碎涼拌生吃,我更常做汆燙秋葵。

簡單、美味、低卡的汆燙秋葵。
尋找Celina LEE
****喜歡心娜文章的朋友,別忘了追蹤、大心、贊助,或留言互動喔!心娜謝謝你,愛你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1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娜輕鬆煮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