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傷來襲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否曾經受到創傷?或是你身邊的親人或朋友,正面臨一個嚴重的創傷?
這幾天,我親眼目睹一個家庭,因為第三者的介入,而導致嚴重的創傷。這個家庭中的人妻,因為受到嚴重的心理創傷,所以她的精神狀況和健康狀況日益惡化!
最終,這位人妻決定以結束婚姻來離開這個使她不斷受傷的環境。
這個決定也導致她的兒女們受到嚴重的創傷,一開始他們還認為他們已經成年,能堅強面對這樣的現實。卻在離婚協議書簽訂後二天,他們開始感受到創傷正在心裡擴散,嚴重地影響著生活的許多層面。
過去他們在工作上有極高的效率和聰明,但在創傷之後,精神和智商明顯的衰退。面對許多重要工作,他們也失去處理事情的能耐以及熱情和動機。他們的心靈耗盡。
這讓我想起許多在求學時,遇到巨大的家庭變故的學生,創傷常會影響他們的在學表現,成績一落千丈之外,行為也可能產生偏差。
創傷的確會使一個人失常,無法像過去那樣處理事情。
創傷也可能影響一個人的信仰,使一個人感受不到神的同在、神的恩寵。
聖經中,耶利米哀歌,是先知耶利米在親眼目睹耶路撒冷遭到敵人入侵,自己的同胞在他眼前被羞辱或被殺害,他以哀歌的形式,來將內心的創傷、痛苦、破碎表達出來。
耶利米哀歌3:7~8這樣說:「祂用籬笆圍住我,使我不能出去。祂使我的銅鍊沈重,我哀號求救,祂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
這是一種對於受困在創傷處境中的描述,在這樣的處境中,甚至也和上帝失去了聯繫。
這種情形可能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或許,面對一個正在創傷當中的朋友,與他一起哀哭、一起等待上帝的安慰和醫治的時刻來到,是最好的方式。而非匆促著想要馬上讓他破涕為笑,或是以他的表面行為來教導他,並責怪他的沒有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