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之後的成長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可能不只經歷一次空白的階段,不論是畢業、留職停薪、失業,抑或是轉職,都有可能會遇上,然而,留白並沒有不好,珍惜完全空閒的時光,從事有趣的活動或是大休息,都能夠為自己帶來正面的影響。
留白並非留下空白,而是另一種填補空白的方式
每個人都需要休息,然後再出發
就算是機器也需要停機維修保養,更何況是肉身打造的我們,然而我們卻不斷鞭策自己,檢討缺點、惰性、消極,以及面對壓力不敢吭聲,拼命接下所有苦澀。看似虛度的留白,真的沒有意義嗎?我們真的都會虛度光陰嗎?每件事都有它的價值,只是在不同人眼中,那份價值也跟著不同罷了。
留白期間收穫更多
經歷大大小小的事件之後,終於得到喘息,我們可以選擇向自己探索,挖掘出自己更深層的內心世界,然而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摸索、沉澱;我們也可以選擇向外面的世界探索,用自己的方式,看看身邊周遭的美好與差異,理解在各地角落的人們生活的信仰與理念。不管選擇向內或是向外探索,路上經過的風景不一定會深刻地烙印在心底,卻一定是最接近真實的樣貌。
路上經過的風景不一定會深刻地烙印在心底,卻一定是最接近真實的樣貌 (圖:Carly)
留白對我的影響
目前我正處在留白的人生階段,在這之前我的慌張與焦慮感每天不斷圍繞在腦子裡,心裡的不安使我決定重拾閱讀和寫作,在選擇閱讀書籍的過程中,我特意挑選有關心理成長,以及關於網路世代的議題,我試圖找出促使我不安的原因,想不到在第一本書就有滿滿的收穫,我終於獲得思考的能力,並開始詢問自己人生哲學的申論題,可是每一題我都答不出來,不過我卻發現在思考的過程中,其實有一些推論已經慢慢產生,只是未經重複的驗證,無法下個結論。我花了大把時間閱讀書籍、接受觀點、思索問題,最後即使只得到小小的推論,也能為此歡欣鼓舞,因為我更認識自己了,我理解自己為何會說出這樣的話、這種舉止、這樣的想法以及這類的情緒,這一切的背後都是由不同原因所組成的。不安的情緒仍然存在,但是心中更加踏實。
留白的影響比我們想的還要深遠
它帶來的回饋不論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我們都得到回饋,這些都能為我們帶來填補與反思,獻給正處在留白時期的你,不要害怕這中間會經歷什麼情緒、哪些事情,它一定能成為生命中美好的點綴,陪伴你度過艱困的時期。
Carly卡里
Carly卡里
熱愛研究攝影、下廚以及思考自我成長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