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原諒傷害自己的人? -「唐山大地震」的省思-MOD電影觀後隨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多年前「唐山大地震」電影上映時全家看完,女兒A寶照例詢問:「這是真實的故事嗎?」
  我還沒回答,B寶就搶著說:「唐山大地震是短篇小說『餘震』改編的,書我看過,雖然是小說,但是在二十多萬人罹難的大災難中,一定可能發生這樣的故事。」
  「『餘震』是創作小說,卻是根據真實事件構思成的作品。其實我們看一部電影或小說,並不必在乎是不是真的發生過,只要我們覺得劇情是合理的,有可能發生的,我們會被感動,對我們有所啟發,就是一部好作品。」我再一次跟兩個孩子強調,我知道她們為什麼每次都要問我故事的真假,因為她們從小至今看了許多記錄片,都會希望能多知道故事後面的歷史背景。
1976年發生在大陸唐山市的一場規模7.8級的大地震,在23秒內將整個城市變成一片廢墟,死了二十多萬人,一位劫後餘生的母親,失去了丈夫,也將失去一對雙胞胎女兒,在救難隊的催促下,她只能選擇救一個。知道被放棄的雙胞胎姊姊在淚水與塵土中睡去,不料,眾人以為已死去的她被雨水喚醒,這個從死人堆中爬起的小女孩,已不再保有前一天充滿歡樂純真的心靈,她與世界之間築起了厚重的牆,耳朵始終盤旋著那句媽媽告訴救難隊的:「救弟弟!」成為她心裏永遠的創傷。
  我問兩個女兒:「如果你是地震中活下來的姊姊,你會原諒放棄你的媽媽嗎?」
  A寶說:「我不知道耶!我想很難,不過我知道應該要想辦法讓自己能夠原諒,因為怨恨別人,其實是對自己的折磨,前幾天我有讀到一句莎士比亞寫的句子:『我寬恕所有的人。儘管人們做了無數對不起我的事,我仍然和他們和好,我決不用黑色的怨恨來建造我的墳墓』,而且原諒別人,才能讓人反省,痛改前非,像「悲慘世界」裏主教寬恕尚萬強偷他的銀器一樣。」
  B寶也跟著說:「當你怨恨一個人時,自己也會很痛苦,就像那個姊姊三十多年來都很不快樂,我也看過達賴喇嘛講過一段話『如果我對那些讓我受苦的人產生惡劣的感覺,只會摧殘內心的平靜。但是如果我能夠寬恕,我的內心就會平靜安詳。』我希望自己能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有憎恨,憤怒的負面情緒。」
  我聽了兩個女兒的評論,讚揚之餘也問她們:「你們在那裏看到達賴與莎士比亞的話?我怎麼沒有看過?不過,小事情原諒別人很容易,但是萬一別人深深的傷害了你,或是毀掉你最心愛,最寶貴的東西時,要原諒就真的很不容易,有時候連許多有大智慧大修養的人都無法做到,你們想想看,還可以用那些具體方式讓自己容易寬恕別人?」
  AB寶想了想,搖搖頭說不知道。
  我提醒她們:「著名作家張愛玲曾經說過一句話『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如果我們能設身處地的站到對方的立場,回到那個情境裏時,就比較容易原諒,就像當姊姊後來因為汶川大地震去幫忙救災,也親身看到別的母親身歷這種撕裂人心的天人交戰之後,才體會到媽媽並不是不愛她,放棄她,而是別無選擇,同時她也知道了她媽媽之後這三十多年一直內疚著,痛苦著,當她懂了,才能夠走出自己築的心牆,寬恕別人,也同時釋放了自己。我認為讓自己能夠寬恕別人的第一種方式是我們能瞭解施暴者的徬徨、恐懼,他們也是一個心靈受傷害的人,只要我們懂了,就比較能夠慈悲。另外呢,我們也可以想像自己是太空人上太空回看地球,人是那麼渺小,世間是那麼廣大,我們不必把自己纏綁在一個小小的情緒中,或者我們也可以回顧歷史上的英雄豪傑偉大如此,也在漫長的時間中,也都很快過去,平凡如我們,在短短一生當中,真的沒什麼好計較的,再想想即便在不久之前,有多少戰爭,多少人命傷亡,人在時代變遷中有時候是非常脆弱的,因此要把握每個當下,努力朝前看,活出自己的精彩,不要讓怨恨的心靈限制了自己。」
我知道說道理簡單,但是充滿情緒與衝動的凡人,是否能在痛苦的當下能夠提醒自己,其實我也沒把握,但是只要電影中幾個畫面能留駐在我們腦海中,也許就能在生命困頓中成為我們再往前走的契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四十七則大哉問 如何成為自己的信仰?》對不可知物的信仰,有的是程度上的差別,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要相信什麼,想相信多少,然而世事難料,每次不如願總會打擊信心,但能怪誰?我們只能繼續向前,也許有天重拾信仰,也或許改變宗教,又或者不再相信。 可是,這樣還能相信什麼?我提議:相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7-23
    如何經營自己(十):愛情世界中的男女大不同(下)為什麼無法和對方走入婚姻這個階段?為什麼當初甜美的戀情,卻一步步轉變成不想分手、也不想和對方結婚,一直處於互相折磨、出軌、背叛、厭倦…等,沒完沒了也放不下的爛尾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5-21
    如何經營自己(九):愛情世界中的男女大不同(中)人性天生就有這樣的反骨特性,越是輕易得來的,越不容易去保護和珍惜,反之越是不容易得到的東西,越會激發起佔有和挑戰的心理,在男女交往的過程中也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4-24
    如何經營自己(八):愛情世界中的男女大不同(上)人類是一種思想複雜的動物,男人和女人又有其生理結構、思維想法上的極大差異,這也造成了男女不同的感情需求,該如何判斷,他(她)是真心的喜歡我?何時這份愛才會成為彼此不可取代的關係?接著走入婚姻這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3-26
    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是一個人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是一個人懂得如何作自己的主人 (The greatest thing in the world is to know how to belong to oneself)。」出自蒙田 (Michel de Montaigne)《隨筆集》(Essais)。 蒙田,法國文藝復興後期、十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6-05
    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第二外語?學習語言前不能不知道的四大重點!身為21世紀的台灣人,會中英雙語已經是新手村的基本條件,為了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而不落後於國際,非常多人早就開始學習第二甚至是第三第四種外語了。但究竟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第二外語呢?以下為您分析!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