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原諒」與「寬恕」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一書中,有談及【喜悅的八大支柱】,包含觀點、謙卑、幽默、接受、原諒、感恩、慈悲與付出;其中一個支柱提到的是「原諒」這個篇章非常偉大,也不是凡人短時間能做到的;好比書中舉例了幾個真實的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一位母親,面對自己的兒子被殺了,在最終審判的法庭上,她卻擁抱了這名殺人犯並對他說「我的孩子,我原諒你!」,這位母親憐憫與寬恕了殺人犯,因為她覺得讓殺人犯坐牢,她的孩子也不會回來了,如此偉大的情操,讓犯人有重生的機會!這位母親展現了強大無比的「愛與寬容」,她們或許並不希望造成「仇恨循環」,希望用「原諒」與「愛」感化他人,這確實也是很好的觀念,但我覺得每個人能否做到,就尊重個人想法了!
畢竟我們無法經歷每個人所發生的苦痛,常聽到一句鼓勵人的話,是這麼說的「生命所經歷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這句話確實很鼓舞人心,但有時候我想遇到家暴、霸凌、性侵、被拋棄在孤兒院的孩童,他們心中所受的創傷之大,不是一句話就可以被治癒的,這些傷害甚至替他們帶來永久性的影響!
原諒不代表遺忘
正因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聖人思維,此篇的副標寫著「原諒:把自己從過去解救出來」,我明白真的做到這一點是放過自己,但是真的要做到實不容易;關於此篇章我所感受到的心得,並非要對精神領袖的觀點抱持挑戰與存疑,只是在時至今日的現實的社會案件中,我們仍然看到許多「毫無悔意」的犯人,我想站在受害者那一方去想,要談及「寬容」與「原諒」是多麼沉重難為,畢竟我們都只是凡人!
兩位精神領袖都主張「人性本善」,但在這個充滿虛假、詐騙、分化甚至仍有戰爭的世界,我仍然無法這麼樂觀看待,畢竟像烏俄戰爭開打也歷經十個多月,仍不停歇,獨裁的普欽似乎仍然沒有和談的打算,現在正值寒冬之際,俄軍摧毀烏國的「基礎能源設施」,就是要烏國千萬人民無電可用也無法用暖氣供暖來渡過嚴冬,這儼然就是屠殺!
一場戰爭犧牲了多少無辜人民、讓多少家庭天人永隔,烏克蘭的人民不能溫飽、不能工作、孩子們不能上學,他們只能逃往鄰國尋求庇護,有一次俄軍還轟炸婦幼醫院,導致一名孕婦及胎中的孩子死亡,我每每看著這些新聞都會落淚;我想著正生活在如此水深火熱的無辜人民中,什麼時候才能盼得到國家的安穩與和平,這時候要如何去想對敵人慈悲為懷?我還無法有聖人思維去思考俄國與俄軍的殘忍暴行。
「台海和平的穩定」在這近年一直是國際討論與矚目的焦點,身旁真有不少朋友擔心有一天台灣也會發生戰爭,且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的會議上也不忘重申「不會放棄武統台灣」;今年8月時台灣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因這個政治職位相當於美國正副總統之下,裴洛西訪台一事徹底惹惱中共,致使中共對台灣發動包圍式軍演。
裴洛西來台之時,我在中國工作的友人剛好要回台灣,她中國的朋友一直覺得她此刻飛回台灣是非常危險的決定,因為共軍可能會射個飛彈攻擊之類的,當時她的中國朋友給她看,手機上有多少中國人關注裴洛西訪台的直播,在中國約有三千多萬人觀看!我朋友打開手機給中國朋友看,說台灣人沒有特別關注這場直播。但要我說我不害怕是騙人的,中國很強大也很有能力,才會成為美國此時最畏懼的國家!
關於「原諒」這個篇章也等同於「寬恕」,我個人的心得是尊重每個受害者的想法,即便無法原諒我也覺得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只是一介凡人,撇除此篇我有額外這個想法之外,這一本書仍讓我覺得收益無窮,我是一樣推薦跟喜愛的,是我2022書單中的第一名!
我也由衷希望台灣能「國泰民安」、「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Image From Piixabay
補充說明:
達賴喇嘛的意思是「壞事有必要記住,但因為有可能使人心生怨恨,為了不讓自己被引導到那個方向,所以選擇原諒。」,寬恕不代表不去伸張正義或讓壞人不受懲罰,寬恕的力量在於,我們選擇不懷抱憤怒與怨恨便不會被情緒所蒙蔽。
大主教說:「寬恕是療癒傷口,放下過去的唯一途徑」,倘若不能原諒,我們就擺脫不了傷害我們的人,注定要被苦痛所束縛,原諒他人,才能奪回掌握自己命運感受與快樂的權力」
寬恕是力量的表現
252會員
124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