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觀點|慾望越強的人,越自律

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我們很常聽到「自律」這個名詞,對於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有多麽至關重要,因此你我身邊也出現很多讚揚自律的句子,像是「越自律,越自由」、「一個人有多自律就有多優秀」、「自律的程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等等,就因為大家很常討論人生如果加入了自律,就可以創造出多大的價值,甚至會影響你的收入,甚至是一輩子。所以我們都已經很清楚自律可以帶來價值與好處,既然自律所帶來的改變這麼的美好與重要,又為什麼對很多人來說,自律的過程令人痛苦萬分,而且很難堅持下去?
大多數的人,都只知道自律能帶來的好處,但這不足以幫助我們做到自律。
以我自己的自律經驗來說
我有固定的健身習慣,每週三次,大家都知道健身可以帶來的好處包括:
1. 更健康的身體
2. 更大更明顯的肌肉
3. 一種紓壓的管道,能讓身心保持健康穩定...等等
但以上都不是我健身的原因。
我有固定寫文章的習慣,每月一至兩篇,一般認為寫文章的好處包括:
1. 訓練邏輯思維能力
2. 有助大腦調節情緒
3. 提升解難能力
但以上也都不是我寫作的原因。
我健身的原因很單純,就是想讓自己穿上衣服可以更好看,因為這會讓我感到自信;我寫作的原因很現實,我想用文字影響更多人,試圖增加自己能力的影響範圍,能影響的人越多,會讓我感到越快樂;
因此你可以發現,隱藏在自律背後的真正原因,正是來自我個人的慾望。
想要更有自信的慾望,想要更加快樂的慾望。
如果自律背後沒有你個人的慾望在支撐著,你肯定是很難堅持下去的;你如果想擁有自律的人生,首先得要記得一句話:「慾望越強的人,越自律。」

我很喜歡找出冠冕堂皇的行為背後,所隱藏的自私跟私慾。這會讓我更了解自己,更了解我所處的社會,我相信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滿足自己的慾望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我認為目前社會上,普遍把「慾望」、「自私」等名詞加上太多負面的情緒跟價值觀了,其實這兩者都是源自人類最根本的需求,不論是誰,都存在這些需求。
我舉個例子,今天有一個大家眼中所謂「無私」的人,他一定是產生了一個特定行為之後,被貼上了「無私」的標籤;也許他是一位慷慨的企業家,時常捐款給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幫助無數他不認識但需要幫忙的人。
看起來他真的是一位無私奉獻給社會的好人,但也許他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捐款、幫助弱勢,會使他感到快樂,使他可以更有自信,同時享受著「無私」標籤。
那這位企業家所謂「無私」行為的背後,不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種慾望與自私嗎?(瞬間變成哲學了 XD)
但你會因為他的慾望與自私,就覺得他捐款這件事不再受人尊敬,不值得被稱作無私嗎?我相信不會的,因為他的私慾並沒有傷害到他人。
再強調一次,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滿足自己的慾望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自私與慾望存在於每一個人的身上,只是各自都用不同的方式包裝起來了,因此你不要害怕面對自己的慾望,你反而去了解並接受自己的慾望。
不要為了自律而自律,最重要的是勇於面對你的慾望
每一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慾望也是,慾望可以是毀滅自己的毒藥,當然也可以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解藥。
當你不了解或不正視自己的慾望,你會發現自己很難堅持去做一件事,你會很容易受他人影響,不斷變換自己的目標,人云亦云。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慾望是什麼,建議可以審視一下至今為止的生活,做哪些事情會讓你感到快樂,感到心靈上的富足,相信我,吃喝玩樂可能會讓你快樂,但不會讓你感到心靈上的富足。
試著幫自己安排一個獨處的時間,這很有效,我都是在獨處的時候才能夠更認識自己;你可以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找一間舒服的咖啡廳,或坐在家裡的沙發上,看著窗外葉子隨風飄動,看著路上行人一來一往,享受著陽光照射的溫暖,同時閉上雙眼,從內心出發,仔細翻著回憶的頁籤去尋找自己的慾望吧。

今天很開心跟大家聊聊自律跟慾望之間的關係,我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希望能讓你對「自私」、「慾望」等社會上所認為負面的字眼,有一層新的體驗。
如果你想和我交流,可以透過 Facebook ,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