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心累了,有誰可傾訴?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hen Hedgehog Loves Balloon》插畫
這幅畫,正是看見以下這本書有感而發畫出來。
《如果你心累了 - 聽動物講故事》封面
《如果你心累了 - 聽動物講故事》這本書,原本我只是衝著動物插畫買了回來。最近積存了不少各方面的壓力,加上看完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小說及動畫版本,心裏更多了一重壓抑。這本書,就這樣成為瞬間的療癒劑。
不久前,我才出席了《聽動物講故事》的新書分享會。在分享會中,除了分享書中的內容,亦有給書中部分歌曲即場演繹。更驚訝的是,原來這本書是出自「不只是動物」project。
這本書總共分開了五個故事。最令我感觸的,莫過於關於刺蝟與氣球的故事。
由小到大,因為不擅辭令,不懂如何用言語與任何人溝通,以致在人際關係上一直碰壁。很多時,因為一些無心的言詞及行為,得罪別人卻不自知。這種情況,儘管做了那麼久人都還是沒變;加上過往曾多次受到傷害,令我從此害怕相信任何人,亦不敢貿然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為免在人際關係上繼續受到不必要挫折,我只好寄情畫畫、彈琴、看書及追求知識,希望藉此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及無力感。儘管認識新朋友,在某種程度上亦只能與對方保持距離。更甚的是,當自己心靈受創的瞬間,會有種「因為我更像一個醜陋的怪物,雖然很想普普通通地活得像個人,但社會卻一直將我當做一個怪物。」 的想法。正如《人間失格》中的大庭葉藏所言,「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除了「孤獨的鬼牌」這稱號,用刺蝟形容我自己,絕不為過。
大概因為自己的遭遇,當我看到《當刺蝟愛上氣球》這一節,即有種想哽咽的感覺,甚至在乘車時看,因為中間發現自己接近想哭出來,多次停頓,待只有獨自一人聽著相關的歌曲才能繼續看下去。這節故事,彷彿赤裸地講述自己的故事。這段時間,儘管自覺處於人間失格邊緣,我還是慶幸自己找到一些氣球,倒是這些氣球到底能夠陪伴自己多久,我無法說出來……
因為這個故事,它的主題曲《愛上氣球》成為我最喜歡的歌曲。除了因此畫了上述的畫,更嘗試給它編寫成鋼琴版本:
當然,我更應該放出原來版本:
P. S.
較早前,我曾經看過一篇關於GAMA心理韌性的文章。我非常同意文中所講,「每日吸收大量負面消息,心情實在難以高興,但即使努力避免負面想法,擔憂和恐懼經常在潛意識中自我出現」。儘管文中主要圍繞疫情下所面對的經濟衰退及失業危機,但在我而言,在國安法的利劍下,我無法直接透過畫作表達自己對社會的想法,加上對身邊的朋友不斷談及人性是非及醜惡感到非常厭倦,卻又恥於成為自己曾經批評過的港豬,只能藉不斷閱讀及學習新知識去填補自己內心對社會的無力感。直到出席了《聽動物講故事》的分享會,我忽然有了一丁點啟發,藉動物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只是其中之一。當然,以我目前的狀況,暫時仍未能做得到……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Vestige of Reality》 現實的痕跡,孤獨的鬼牌,隱藏的對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