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歷史上的詭辯之王 莊子曾這麼說過,雖然我活到三十幾歲了還是覺得他很屁,大概就是挖洞給人跳,然後笑你怎麼在洞裡面那種感覺。但子非魚細細思考後,套到現代主義中,其實是我後設我的後設。先畫了一張靶後,接著在箭上插上一張靶紙,射到你臉上,毫不脫靶,也毫無中靶。
但想想其實也不需要想太多,畢竟想破頭你也想不透魚到底在想什麼,正如同想了半天到底為什麼疫情當下為什麼大家還要吵架,明明吵了也不會讓病毒突然跳出來謝罪說『不好意思,我搞錯對象了,我還是應該回去愛蝙蝠才對,這兩年打擾大家了,掰掰撒呦那拉!』
不過基本上『不吵架』本來就是反人類的設計了,觀察動物之後你會發現其實動物就算感情再好,還是會吵架的,只是你可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以為他們只是在遊戲,像是這張照片的魚,你可能會想像你聽到他們說『啵啵啵 啵啵啵啵』,聽起來似乎很愉悅一樣。搞不好他們在說『閃開拉!我要去登記疫苗!』
而人類可能只是剛好搞清楚自己在想些什麼,覺得自己很有文化,很自由,很平等,但應該只是你以為而已。
我想那天莊子和惠子在橋上喇賽的時候,橋下的魚獲許啵著『子非人,安知人不樂?』
不好意思浪費大家兩分鐘的時間看廢文,但我覺得我很喜歡這張照片,跟大家分享。
凍頂。麒麟潭畔
賴正晃
賴正晃
彰化人,目前大約34歲(?) 藍濃道具屋的負責人,另外經營了Podcast頻道『田間設計酥』。 希望透過Podcast探索彰化,並且將彰化有趣的地方介紹給大家。 不過這邊不會介紹彰化,單純是講些令人困擾的想法,可能政治正確也可能政治不正確,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