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界線]孩子跟女孩都一樣難追



孩子在前面跑,我們在後面追,是不是覺得這種景象似曾相似?   
#界線 #談界線

#所以不要去追

我的原則是,除非有危險或者現在是要限制自由當作行為後果,不然我都不去追小孩。常常會看到一些父母追著小孩跑,但是越追感覺孩子跑得越快,最後變成了追逐遊戲。然後家長體力又差,追到最後自己生起氣來。最後不知道是在氣小孩,還是氣自己追不上。
.

#引發本能

追逐遊戲是一種本能,在大自然中,動物的幼仔們靠著追逐遊戲練習捕食或者逃跑的動作跟技巧。對於人類的孩子而言,追逐遊戲也會讓人興奮,是一種遊戲訊號,也在打鬧中達到各種肌力跟反應能力的訓練。
.

#壓力逃跑

但是追逐的本質其實是壓力反應,所以被追的人其實是會感到壓力的,就像標題舉例的,如果對方過度獻殷勤,你也會感受到壓力(雖然有點刻板印象用女孩,但是標題不想過長我就不想多加註解)。所以壓力下逃跑很正常,所以你的孩子就是不讓你抓到。
.

#那該怎麼辦

講到這邊家長們大概會開始發問
我的習慣還是從原則講起,大方向有了,之後才有辦法隨機應變,不可能什麼都有SOP。
首先,是怎樣的行為導致你想要追小孩?
是衣服不穿亂跑?玩具不收?不願意洗澡?跑到危險的地方?
只有最後一個我認為要馬上阻止跟我們應該緊張,不然其他的事情我們不必進入追逐狀態,或者說不要輕易進入遊戲狀態。
.

#孩子在想什麼

接下來,孩子是不是想跟你玩?對於孩子的想法跟意圖也千萬不要忘記,尊重他的想法,他才會開始尊重人。
.

#回頭問自己

然後尊重自己,問問自己有沒有時間?有沒有體力做追逐遊戲?如果沒有,就果斷地拒絕,就跟拒絕追求者一樣。追逐是兩個人的事情,如果一方果斷拒絕,那遊戲就不會開始。即便孩子在「邀請」你進入追逐遊戲,如果你沒有反應,或者直接說不要,這場遊戲就沒辦法開始。
.

#我們應該要

溫柔而堅定,劃清界線,讓遊戲與日常分開,讓模糊的表達變得具體。遊戲時好好陪伴,平常時好好相處。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想法,不能陪你玩有我的理由,但你的願望我也仔細傾聽。因為開始互相尊重,所以摩擦開始變少。保持距離之後才會真正開始靠近。
.
所以不要去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非典型臨床心理師,現為沛智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中山企管畢業後前往澳洲、日本渡假打工,回台工作後發現自己想要做「適合自己的工作」而轉職臨床心理師。現在專長是早期療育與親職教育,讓我一起陪你和孩子一起面對人生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