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有錢就是大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句江湖俗諺:「有錢的就是大爺!」這句話表面看來是買賣的常態,但卻不合乎邏輯,許多業務面對客戶議價總是千萬糾結,買賣的最終目的是成交, 也就是買方有需求,而賣方能夠供給並且滿足需求, 所以供給和需求間的立場是對等的, 任何一方都有權利決定不成交,所以賣方為什麼非得委屈降價?買方為什麼就能當大爺?
原文PO於2020.10.14 fb,2021.10.14修改
在買賣中最常聽到一句話:「有錢的就是大爺!」特別是在討價還價的時候,
買方似乎總是佔有主導權,而賣方則是節節退讓,表面上看起來是常態,但卻不合邏輯。其實不少業務很害怕面對客戶議價,因為心裡總是糾結在營業額的壓力,很多時候不得不硬著頭皮成交,越是迫切急於成交,就越是容易讓價,更甚者遇到喜好議價的客戶,一旦嚐到甜頭(客戶的甜頭就是業務的苦頭),人家生意是億來億去,偏偏你的訂單就是議來議去。
買賣過程中,價格只是促使成交的一個原因,但別只專注在價格,而讓自己落入議價的無間地獄中,釐清雙方的成交背後的真正需求,聚焦在需求上,而不是價格上。
通常我最常被業務問到,客戶又來議價但這已經是底價了,不能再讓價,該怎麼辦?我都會請業務去思考一個問題,買賣雙方的立場與目的,有人會說:這不是廢話嗎?買賣的目的就是要成交啊!沒錯!既然大家的最終目的是成交,那就是說買方有需求,而賣方能夠供給並且滿足需求,所以供給和需求間的立場是對等的,任何一方都有權利決定不成交,所以賣方為什麼非得委屈降價?
我常說:「敵不動我不動!」也就是買賣洽談之間,到底是賣方急於供貨(銷貨)還是買方急於滿足需求?通常急的哪一方就會比較容易妥協,現實中賣方急迫的狀況佔多數,真是說不完的心酸。
但除了急切之外,賣方要知道自己提供的商品是否具有獨特性?不管是實體商品或是服務,買方為什麼要買單?買單的原因是因爲這個商品僅此一家別無分號?還是因為商品比其他競品好用(品質好)?又或是能夠提供更多更完整的附加價值(服務)?
還是其實買方的預算其實負擔不起更高價的競品?又或是買方不願意接受低價競品的品質?價格的背後,這些都是買賣之間的拉鋸關鍵。
有個交易很久的客戶議價,但事實上在同樣的市場,我們給他的是最低價,於是我告訴他,相較於你的競爭對手,我給你的售價已經是最低價,也就等同你的成本比對手低,請問我還有什麼理由降價?此外,你也告訴我你們外銷佔60%,只要外銷都搭配我的零件,因為品質很穩定,你的客戶很滿意,這等於你可以省去很多的售後服務,而且如果我的商品好,市場上還有人願意出更高價買,我實在看不出來應該降價的理由。
我之所以敢如此斷然拒絕客戶的原因在於,我知道客戶口袋內的替代供應商不多,只有二個,一個品質比我差,一個價格比我高,所以對他來說,我是他的最佳方案,我當然可以堅持我的立場。
釐清雙方的成交背後的真正需求,聚焦在需求上,而不是價格上。
議價不必只膠著於數字,還有許多附加條件都可以當作籌碼,有人說有錢是大爺,也有人說不賣最大,但買賣雙方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交易狀態就是成交,所以沒有大爺,也沒有誰最大!
議價不必一直聚焦在價格數字上,有時候硬著頭皮接單時,還是要考慮少輸為贏的原則,當售價已經不能再降,但客戶依舊不滿意時,可以用其他的條件作為交換籌碼,
我就會跟客戶說,這樣好了,價格不變,但我多送你某某服務,或者我送你一些備品,延長商品保固,負擔運費等等,把一些附加條件拿來當作與客戶的交換籌碼,
讓客戶在價格不變的前提下,依舊享有佔到便宜的爽感。
江湖名言:有錢的是大爺,但不賣最大!買方賣方本來就是對等的,議價理由總是千百種,但我個人認為成交的關鍵就一個:「買賣雙方透過協商找到雙方願意接受的狀態」所以買賣之間,誰也不用委曲求全!沒有大爺,也沒有誰最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損失也是一種利益維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好說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算遲到也要從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怦然心動的銷售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神隊友?豬隊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用人也要斷捨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以為能在經濟艙遇到比爾蓋茲成功沒有必定的方程式,但是有其要素,你大可以把它們想像成「配料」來看待;而包括恆心、自信、努力、熱情、負責、檢討、積極、目標、計畫、關懷等等配料,都由你來搭配選擇使用,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阿Sir.艾斯
    2024-02-05
    社會本能讓你去爭取別人已經擁有的股票,結果反而讓你財富逐漸流失;現在取得的價格越低,未來的報酬就越高-投資金律在高費用的拖累下,整體交出遜於市場的成績,是一種數學上的必然。 市場不缺聰明人,缺的是務實的人 人們總是會被那些成功機率極小的高報酬方案吸引,儘管在樂透彩上每投資一美元的平均報酬不過0.5美元,還是有幾百萬人搶著購買。 讓自己變窮最快的方法就是將自己首要投資目標設定成"找到下一個微軟"。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1-23
    9/12每個身障者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別把您以為的愛心,放在身障者身上,我們只是可望被他人理解,並不需要被可憐身為學障,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那些,對我打著發揮愛心的名號,實際上是特別喜歡可憐身障者的人。從小到大我遇過最多的,就是想要透過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看起來像好人的人。他們大部分是有著自卑的性格,或者缺乏在他人面前表現的機會,所以想藉由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自動被貼上樂於助人的標籤,藉此營造出一個好的人射。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0
    陸劇《驕陽伴我》/肖戰&白百何姊弟戀之別以為我追不到妳肖戰和白百何兩位演員都是我喜愛的演員,聽到他們兩位要搭檔演新劇卻不是抱著很大的期望,畢竟上次她和黃軒主演的「歡迎光臨」我個人覺得其身材管理及打扮上已經有點脫離明星的光環了......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3-09-07
    【集資知識錠|集資影片 🎬】別再以為集資影片可有可無!掌握「三不通則」,讓你的專案光速達標!本篇由貝殼放大影像部經理 Sam,為你拆解拍攝集資影片的目標,以及一部好的集資影片究竟怎麼拍,才能真正幫助到專案!
    Thumbnail
    avatar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2023-08-04
    不勉强別人,也不委屈自己,這大概就是最樸素的生活了芷汐這幾天晚上有時候就在思考這個問題:什麽是最樸素的生活狀態?不是你有家財萬貫的財產,也不是每天忙得天荒地老,而是,自己能過上要的生活,心安,不勉强比別人,也不委屈自己吧,很可惜,現在很多人,都不是這個狀態,芷汐狹隘的認爲,這樣的生活就不是最樸素的,下面芷汐來分享自己的一些觀點,供各位看官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1
    第 267 話:有錢人就是任性!可以上太空!當個有錢人有很多好處,其中一個是搭「私家太空船」上太空。昨天(2021/7/11)維珍銀河太空旅遊公司的老闆,71歲的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跟五位機組員,搭乘自家的「維珍銀河統一號」飛上了太空。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7-13
    友情就是一場沒有球桿的撞球、身為外國人就是連看到馬桶座都會驚訝│芬蘭JAMK大學交換 04來之前被說這邊會有一些廚具啊什麼的,……結果什麼都沒有啊嗚嗚嗚,沒再確認的我太粗心了。因為沒有電鍋,只好試著用鍋子煮飯,所幸第一次煮就滿成功的,難道我有鍋子煮白飯的天賦?(超雞肋的天賦)。......但馬桶就這樣one and only的站在廁所中間,整個如殘障廁所般寬敞大小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