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價的心理學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議價
身為業務,一定會遇到議價的狀況。
回想一下每當我們遇到殺價,我們的心理狀態是怎樣,是冒汗,緊張,擔心還是興奮?
我們腦袋想什麼? 我報價太貴了? 客戶會跟我買嗎? 競爭對手多少錢? 不論想什麼,總之我們的腦袋總是開始運轉,影響到我們的心情。
這些年當業務的經驗,我體會出當我們面對議價時,不論是來自於終端客戶,或是來自於代理商,最重要的一點是保持
無得失心
  • 不要為了怕失去訂單而作價格讓步。
  • 不要為了想拿到訂單而作價格讓步。
讓任何有關訂單價格精算都是邏輯推演後的結果,而不是情緒引領的結果

其實議價就是種談判,談判就是一種心理的攻防戰。
我預判你,你預判我,我預判你的預判,你預判我預判你的預判,我預判你預判的我預判的你的預判...
因此要讓談判獲得成功,我們的心理狀態與戰術運用,都很重要。總結在議價談判時有幾個重點。
  1. 確定對象
  2. 主場優勢
  3. 後手優勢
  4. 追求雙贏

第一點,確認對象:
是要確定跟我們議價的人是不是具備有決策權。就像我們業務出門要拿到公司授權,跟代理商或客人談起來才會有自信。議價要只跟掌握決策權的人交涉。如果跟我們議價的對象其實沒有最終決策權力,那我們只是浪費時間與精力而已。
第二點,選擇場地:
是從議價的場地挑選開始。這比較適用在國內的銷售上。當我們要與對方進行最終的價格拉鋸時,最好將談判的地點是在自己的公司,讓主場優勢助我們一臂之力。不要在對方的公司進行議價動作,如果對方不願意到我們公司議價,則選一個其他地方,比方說外面的咖啡廳,會議中心等,讓雙方立足點平等。至於對於外銷來說,雙方只是在電腦或電話上交手,等於在一個中立的環境中,雙方沒有誰有特別優勢。

第三點,我們不可以先出價:
代理商或客戶想議價,請他們提出價格。比較有業務經驗的代理商都會請我們看能給多少折扣。遇到這種的我都回頭請他們直接提出目標數字,我再判斷是否接受。正如武俠小說中,當高手對峙時,先出手往往就是氣勢上輸了的人,才會忍不住先出手想要扳回一城。同樣的在議價階段誰先沉不住氣,就會先洩漏底牌,屈於弱勢。因此議價時秉持「敵不動我不動」的策略新法,量讓對方忍不住透露他的意圖,這會讓我們更能抓到對方的目標價格。

如果我們沉的住氣,讓對方開口了,對方開了一個價格,發現在自己的預料之內時,謹記先不要很快就答應。就像我們買東西殺價,總是會開出一個比自己能接受的價格還要低一點的價格,因為我們預期老闆不會同意我們的開價,但只要能把價格拉低,我們就賺到了。同樣地場景搬到國際商務應對。當代理商首次開價就答應是不恰當的,即使我們可接受,還是沉默一陣子後再回覆,讓對方認為我們經過考慮之後才接受。或是再討價還價看看,能不能替公司爭取更多一點的利潤。

在這個關鍵時候,「無得失心」的心法十分重要。
一旦內心有所求,就有所得失。只要記得之所以會來議價,就表示對方想要購買的意願大,既然對方想要購買,雙方只是在尋求一個價格的共識。
  • 最好的狀況是:完全不減價,對方也會買。
  • 最差的狀況是:就算降價了,對方也不會買。
因此不要有我一定要減價才有可能成交的心理障礙存在。當我們想到減價也有可能不會成交時,自然就可以消除很想降價的心理狀態。
在當對方提出殺價後,我們不需要即刻回覆,創造出一種思考的感覺。同樣的當我們回覆對方的議價需求後,不論我們是否照單全收或是減碼,對方可能也會用同樣的伎倆對付我們。
我們雖然會焦急,但要有耐心等待。不要因為太迫切想要交易成功,而在心裡幫對方討價還價,主動降低價碼。這就犯了有得失心的錯誤。

第四點,追求雙贏。
商業中的談判所尋求的不是你死我活,而是雙方都滿意的結果。我們不需要高高在上,也不用委屈求訂單。如果雙方沒辦法同時在訂單中獲利,就不能長久合作,因此每個案子都要以雙贏為目標。
最高端的業務,就是讓對方覺得他買的很划算,且我們賺得很愉快。這是我當業務第二年時,公司主管給我的評語。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