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談判之道:從買豬肉到職場談判的實用技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判是一個我覺得在職場上非常核心的能力,但我前面發的談判文章好像瀏覽量都不是很高。所以這篇我就用大家應該都有的經驗—去市場買豬肉,當作例子。來讓大家瞭解一下談判的基本理論以及戰術。
說說談判是怎麼一回事
談判的發生前提
  1. 出現無法容忍的僵局:去市場買豬肉的時候老闆說一公斤300元,但你覺得太貴,想殺成一公斤260元。
  2. 光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僵局:沒辦法靠自己就把價格降下來,還是必須跟老闆談價格。
  3. 雙方都認為透過談判來解決僵局是可行的:老闆想賣豬肉給你,你覺得別家好像賣得更貴而且品質不佳。
構成談判的五大元素
  • 事:我想買豬肉,老闆想賣豬肉。
  • 人:我跟豬肉攤老闆。
  • 力:我要豬肉,老闆要賺錢。
  • 時:看看這時候是早上剛開市,還是已經要收攤了。
  • 情:平常跟豬肉攤老闆的交情。
每一回合談判結果有以下五種
  • 贏:一公斤豬肉老闆賣我260元。
  • 和:一公斤豬肉老闆賣我280元。
  • 輸:一公斤豬肉老闆賣我300元,一塊都沒降。
  • 破:我說我不買了,或是老闆拉下鐵門不賣了。
  • 拖:我說我再去別攤看看。
談判基本解法
  • 掛勾:買肉送蔥。
  • 切割:跟老闆說發票不用開,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
談判的出牌方式有四種
  • 硬出牌:跟老闆說豬肉一公斤就是260元,不然不買!
  • 軟出牌:跟老闆哀求說你是月光族,拜託豬肉賣便宜一點。
  • 原則式出牌:在網路上把豬肉的平均價格亮出來。
  • 不出牌:不說豬肉一公斤300元好或不好,開始看有沒有其他東西可以買。
談判的基本戰術:
  • 造成「既成事實」:硬把錢塞給老闆然後拿著豬肉跑走。
  • 引用「先例」:開始說隔壁大嬸之前在這邊買豬肉的時候一斤才260元,今天怎麼變成300元了。
  • 誘敵深入:開始跟老闆聊天,聊天的過程中一直說自己帶兩個小孩,因為是家庭主婦沒收入,小孩要上學還要上安親班。
  • 拖延戰術:開始東晃晃、西晃晃,拖到市場要關門才買。
  • 「黑白臉」戰術:說如果買太貴的話會被婆婆念。
  • 下錨:直接說我只願意一斤260元買,於是就跟老闆從260元開始往上談。
  • 擺柱子:跟老闆說豬肉一斤260元的依據在哪。
  • 拆柱子:跟老闆說豬肉一斤300元哪裡不合理。
  • 步步進逼:老闆同意豬肉一斤賣290元,妳還繼續往下殺。
以上就是談判的基本理論以及戰術,妳學會了嗎?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文創漫談】成功案例觀察 | 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這位創作者的成功故事,確實讓人眼睛一亮。他不僅在部落格上分享了有價值的內容,還能夠透過這些內容獲得不錯的收入。這種能力不僅體現在他的收入數字上,更體現在他的追蹤者數和文章發表量上。承熙公益捐款徵信_12,244 元 追蹤者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他在平台上的影響力。擁有24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06
從《永別了,柏林》談成功的男人背後應有一位「成功」的女人   《永別了,柏林》(Fabian: Going to the Dogs)由導演多明尼克‧葛拉夫(Dominik Graf, 1952-)改編自德國作家艾里希・凱斯特納(Erich Kästner, 1899-1974)於1931年出版的小說《Fabian, The Story of A M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6
從《成功的反思》談成功即是在有文化、有尊嚴的共善社會下以最好的方式活著   「追根究柢,撿垃圾的人和醫生一樣重要,因為如果他不工作,疾病就會蔓延,所有工作都有其尊嚴。」─馬丁·路德·金恩   何謂成功?或者如何成功?一般對成功的認識不外乎,認為「成功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運氣。」或者「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似乎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努力、再努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5
真實成功案例-訪談bi一整串的獲利單,看得出來一年前還是大賠80萬的韭菜嗎?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4-03-04
【自我成長】Open AI創辦人談如何成功(下)Open AI創辦人Sam Altman分享了13項成功原則,上篇文章分享了6個原則,本篇文章接續分享另外7個原則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2-13
《S週報#8》特斯拉股價暴跌秘辛/年終怎麼用/近期市場看法/原子習慣減肥法/GM電動車停工本週的內容相當精彩,千萬別錯過。這週新文章有Mr. S整理特斯拉法說會的大重點以及股價暴跌的秘辛,若你想上車特斯拉絕對必讀!另外各位都收到「年終獎金」了吧?該怎麼運用呢,Mr. S也有提供一些小訣竅喔。以上就是這週週報要跟你分享的,趕緊來看吧!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2-21
《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感冒」原來是官場用語 讓國學行家帶你重返語文的歷史現場,一次看完「365+1」則詞條當初如何誕生,又如何演變成今日的用法,既長知識又長見識。原來,語言是活的,是有生命的,這些詞條隨著歷史改變,早已不是當初最早的意思了。一天讀一則,每天五分鐘,讓你既長見識又長知識,從此再也不會誤用、錯用和濫用中文了!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1-12-21
《偶然與想像》: 自我認識,是一場無用的努力 「如果身邊的人否定你的價值,請記住要抵抗,不要讓社會的標準來衡量你,你必須珍惜只有你自己清楚的價值,孤獨自處很不容易,但這是必要之作為。你珍惜的價值總有一天會在意外之處鼓勵到別人,那種狀況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發生,但是不做的話會變成『不可能』發生。」 「可以這麼說。我多希望是在得獎前跟你這樣對話。」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12-14
EP24.寫豐功偉業沒人想看?3心法破解自大印象(人際職場適用)擁有精彩的豐功偉業不說可惜,但是說了又怕沒人想聽?透過3心法,破解錯誤的故事起手式。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1-04-20
創新商業|用市場經濟對抗全球暖化,從歐盟——全球最大碳權交易市場看節能減碳 各種極端氣候發生的越來越頻繁,造成的經濟衝擊與生命損失,迫使大眾開始思考這些「不願面對的真相」。根據科學家運用氣候與經濟動態整合模型(DICE)分析的結果,人為活動導致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已是無須爭辯的事實;而聯合國每年不厭其煩公布的報告也指出,氣候變遷造成的負面影響,涵蓋淡水資源、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