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的劇本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我們所有的情緒流動都要被接納。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集導演、演員跟劇作家於一身。
為什麼呢?看看情緒流動的時候都發生些什麼吧; 首先我們會發現,有一些台詞隨著情緒流動跑出來了。這些台詞裡有些是既定的,有些是配合情境的,也有些是回憶的橋段,甚至會偶爾穿插「同場加演」的狀況,再來,身體會跟著有一些反應,可能哪邊變熱,變涼,甚至開始哭泣- 也是流動。

如果我們太入戲,全身投入,變成只有演員的角色在演,整場都沒有導演跟其他人出場,就會在角色平衡上面失衡。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人生某些時間點我們會很怕「小我」跑出來,破壞一切。
我選擇不說「有些人很怕小我跑出來」,因為我覺得,這都是一些過程,沒有人一定是要永遠這樣永遠那樣的。那不就落入循環了嗎?因此我會用「時間點」來代替「有些人」。
還有這裡借用的用語「導演、演員跟劇作家」,並不是單純角色分配,而是說能量上的。這三者之間是應該流動起來的三位一體。演員並不是等於小我,而是那個「全身心投入」的狀態。想想看,全心投入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是的。所以這三者並沒有高下之分,沒有所謂好跟不好,而是說,這個能量帶出來的特點跟特質是什麼。
簡單來說,導演就是要齁住場面,讓大家不會亂成一團,迷失進而坍塌。劇作家是寫劇本,寫台詞的。那麼,劇作家難道不能改劇本嗎?當然可以,而且就是在台下聽一聽覺得,誒,我有不同的想法了喔!來,改一下改一下!
現代劇場,甚至就演出來給你看,這些多元的可能性都是並存的。
新浪潮的電影就是這樣活生生把後台也給你看。好像在你面前現場解剖一條牛,後台就是五臟六腑。

講到解剖跟內臟,是否馬上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是的,那跟我們最不想看到的小我是有關係的,因為那是我們很不想要的。我們被教的觀念,是去刪除它,「改正」跟「變好」。可是很多時候,反而會越改越挫折,越改越嚴重。這時候逆反的情緒一上來,可能就跟不當減肥的狀況一樣,一心想瘦,很好,因為這是教育的結果,快、有效率是最好的。然後有些時候過度節食,失控以後就是大吃,復胖。然後,在失控以後情緒大崩潰,這時就容易給瀉藥當減肥藥賣的人很多機會,大撈一筆。
因此作為健康的人我們當然要選擇比較舒服的方式來過。不要一下子就拿掉啊!小我也是滿可愛的,跟它玩,不要被它牽著鼻子走,而是跟它對話。慢慢地,小我也會教我們很多事情喔!
foto@pexels 感謝Tatiana Syrikova的分享
其實我也曾經非常善於「砍斷情緒」,後來會發現,奇怪怎麼我有點想念我自己?慢慢發現有一些我很想念的東西不見了!而那些原來是我以前在「為了要有效率斬斷」的時候所發生的!因為我們在那個「很想要砍斷情緒」的當下,其實沒有辦法知道這些情緒背後更深層的祝福跟意義,結果,不知情地把很多重要的部分都一律清理掉了!
所以,真的,有時候反而是不要太講究效率喔!因為可能這些是我們都沒有辦法去判斷的,留一些空間給生命的奧秘,讓生命跟我們對話,因為無論做什麼我們都在創造,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流動的空間,放一張沙發,取代披上盔甲上陣,向外征討的小我慣性喔。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