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這次你考幾分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剛考完期末考,考前以及考後是許多家長焦慮的時機點。這段期間,發現學生們的家長針對考試這件事情,出現了各種不同的樣貌,而家長不同的在意程度以及陪伴,似乎也會反應在學生身上。當然,學校老師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很長,所以孩子會出現的行為,其實都不是單一原因,通常都是多方情境迸出的花火。
繼續來談談,家長們是如何面對定期考。

成績不重要,童年只有一次,我希望他快快樂樂長大。

堅持快樂長大觀念的家長,在我們學校非常少見。通常會是小一剛入學時,有這樣的憧憬。當導師請家長們說出對於小孩的期望時,家長說出了,希望小孩不要有壓力,快樂的成長即可。學習的過程如此漫長,想要讓小孩快樂成長,不為學習所感到壓力,還真的有點困難。
*小孩模式:情緒相對不穩定。老師的要求vs家長的不要求,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我如果不這樣要求你,你一定考得更糟!

家長認為,小孩不是做不到,只是愛耍賴。對於學習相當的看重,平常作業完成後,會持續要求小孩寫評量,導致小孩很晚才能上床睡覺,小孩本身睡眠品質就不佳,隔天早上顯然就睡不飽。
*小孩模式:在校相當放鬆狀態,上課會離座遊走,課堂任務參與度低,畢竟在家中如同在當兵,時刻得繃緊神經,在校,當然得好好喘息一番。

你不認真,就自己面對成績,後果自己負責。

家長也有陪伴,但是相當結果論。如果考得好,大肆獎勵一番(有時獎勵品豪華得嚇人),考不好,還會脫口而出難聽的話(豬都比你聰明)。平常寫作業時,小孩總愛直接雙手一攤說不會,家長表示:就去學校給老師教啊!不然老師是當假的嗎?你就自己去面對。
*小孩模式:認為考得好才有資格說話,考不好時會遮掩分數,請老師不要跟家長說,以免被罵。平常練習時,自信心低落,有時甚至不把考卷寫完,以免錯太多。(假裝寫不完,還比較不會被爸爸罵)。

考試一直問老師,考場規則我得再確認他懂不懂

小孩在考試時,一直發問,且會問許多不相關的問題,就是希望老師直接跟他說答案。我將考場觀察轉知給媽媽,並且讓媽媽知道,我會再持續帶小孩複習考場規則。家長得知後,立刻回想小孩在家的寫作業模式,也會這樣一直發問,因此也著手開始調整,不讓小孩在家一遇到不會的事情,就立刻解答,將與老師同步教導。
家長在意小孩真正的能力,從頭到尾沒有問我小孩考幾分,讓我超級佩服這位家長!
*小孩模式:當老師以及家長的理念相同,各自專注在自己可以著墨的部分,小孩的學習有適合的框架,自然就會呈現出穩定進步的模樣。
成績不是不重要,而是各種能力的養成更重要。在養成小孩能力的過程中,各方人馬的支持度也都息息相關。我無法要求家長,也無法將小孩在校的行為直接歸因家庭教養。但是我們可以提醒自己,陪伴小孩面對學校成績或行為時,多利用不同面向看事情,以免落入了自以為是的圈套。


我們可以一起注意的有:

1.動機及自尊難維持,卻極快抹滅。我們應該確保我們說出口的話,都是保有小孩的自尊的,辱罵無法讓他成績變好、行為轉正。
2.老生常談:多關注小孩的努力過程,主動性,不自以為是高傲主管,只管業績,誰管你加班到多晚。
3.機械式的背誦,未來AI能替代的工作,酌量花費時間即可。
4.小孩的學習過程是一輩子,不是一場賽局而已。放長遠來看,一點一滴能力的養成,才是值得的投資。
5.父母能給予的最大禮物是情感上的支持以及思維上的討論。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