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職涯選擇:品牌端or代理商 | 買方or賣方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是一個準畢業生、或者畢業了正在茫茫104海中尋找工作的人
我相信你一定是根據自己的偏好去搜尋工作,像是:行銷、業務、產品經理等等
接著就會跑出各式各樣的公司
下一個難題來了,我該選擇品牌端還是代理商呢?
也就是俗稱的買方(甲方)和賣方(乙方)

買方和賣方的差異

怕有些人不夠清楚
先說明一下何謂買方和賣方好了
舉例來說,如果我在麥當勞總公司的行銷部上班
而我們公司的廣告操作、插圖設計、新聞稿撰寫等等
其實都是外包給其他公司去做
這個案例,我就是所謂的買方
而販售那些服務給我的人,就是所謂的賣方
也是我們俗稱的品牌端和代理商
所以當你看到茫茫的職務清單時,請先用這個二分法
去區分這些工作是屬於買方還是賣方
接著..可能很多人會問, 那到底是去買方工作好,還是賣方呢?
我只能說,這是見仁見智的,沒有一定
但我們可以先思考買方和賣方所具備的能力差異

買方和賣方所需具備的能力

用剛剛的例子來看
我在麥當勞的行銷部工作
假設今天要發布一款新產品
所以我需要做廣告、需要新的插畫、新聞稿撰寫等等
而這三項工作我都是發包給廠商去做
以這份工作來說,最需要的就是控管工作如期如質的能力
也就是俗稱的專案管理
當然你也會和廣告公司討論說,你想要的廣告“感覺”大概是怎樣
而廣告公司就會去做出雛型再跟你往下討論
簡單來說,買方的工作就是,提點子給賣方
而賣方就會把這個點子實際做出來,再跟買方討論
這樣一來一迴的過程中,才會把這個專案完成
除此之外,這個案子在產生的過程中
你必須跟長官溝通、跟其他部門溝通
通常來說,這種溝通類型的會議會比賣方多很多
同樣的例子,若反過來看賣方
假設我們是其中的廣告廠商好了
就必須去幫客戶想他的廣告要怎麼投、應該要投多少錢、預期得到什麼效益
所有必須執行的細節,都是賣方必須要清楚的
再帶著這樣的提案去跟客戶討論
如果你今天是在賣方工作的人
你會對於某項技能有非常多的經驗可以去磨練
而且是最扎實、親身經歷過的那種經驗
做個小結:
買方通常需具備跨部門的溝通能力、及向上溝通的能力、較廣的專業認知
賣方能磨練出很強的專業技能

一般來說的職涯路徑

其實看到上一段大家應該就知道了
如果你今天身為一個新鮮人
沒有任何工作經驗
如果你來到買方工作
要你去籌備一個產品發表會好了
但你完全沒有經歷過相關經驗,你根本就直接GG
因為連要怎麼開始都不知道
所以通常來說,買方的職缺也不太用新鮮人
因為對於買方來說,他要的是一個能夠統籌的人
當然有些大公司,會長出各式各樣的組
自己就養了一堆人做很多事情
通常來說也是希望來了就能用,所以也不太愛新鮮人
一般來說,新鮮人去乙方的機率比較高
以廣告業來說好了
大家都是先去奧美廣告,歷練個幾年,再跳去品牌端
一開始在賣方 你可以碰到各式各樣的客戶
便能累積各種不一樣的經驗
對於你的專業能力可以快速有效的養成
不過通常來說....
買方待遇都比較好、工作比較不忙(因為很多工作都外包給別人了 XD?)
賣方的公司,待遇都比較差、也很爆肝
這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了...

個人建議是,趁年輕時挑一個喜歡的領域去賣方
好好趁還沒結婚時麼練自己的專業技能
之後再跳去買方,過著一個相對穩定且規律的生活
不過這都是個人選擇
你也可以不斷在賣方跳來跳去,那真的會變成一個專業技能極強的人
理解每個公司不同的做法、帶來的影響等等
以上就是買方和賣方的差異
純屬個人和朋友的一些經驗綜合起來分享
希望能給還沒踏入職場的人有一些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5內容數
當你成為主管,不再是第一線的執行人員後,該用什麽樣的心態來面對工作、同仁;這邊是一個有感而發分享經驗的地方,歡迎共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