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隨談◆專業的傲慢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職場上很容易不自覺展現的狀態,但很難自覺的發現,人很容易忽略自己的傲慢。當以為在展現個人專業時,回答方式或態度的不同,展現出來的可能就不單是專業,還有一種睥睨的傲慢姿態。
簡單的例子是,在與非專業人員談話使用過多的專有名詞,或許是展現自己很瞭解該領域,然後表現出不太耐煩的狀態。而我發現,在技術性背景的人員,特別容易不自覺展現出專業的傲慢,有的人還隱隱的以此表現為傲。
這幾日我負責的系統突然出現異常通報,雖然判斷不是功能面異常(歸屬我負責),比較可能是系統面或介接系統有異常狀況(不歸屬我),但依工作習慣主動關心及追蹤,並請教詢問技術同仁是否當日有系統面異常,結果收到的回覆是一張系統畫面數據圖。最後,我檢查並解讀再三,判斷應該是指系統異常,也與技術同仁再次文字明確確認我的判斷正確,才放下心。
只丟出一張系統畫面數據圖,不說明,這就是「專業的傲慢」展現。你的專業背景、你負責的工作範疇下,你很容易解讀判斷,但對收到資訊的另一方來說則否,簡單加一句結論可以明確雙方的理解能有一致性,「理解的一致性」才是溝通的重點!但就是會有人想要明示或暗示「不就這樣,你不懂嗎?」的意念,自覺或不自覺擺出高人一等的姿態。
我也記錄下來警惕自己,不要自得意滿的展示自己「專業的傲慢」。對於比你懂的人,會看透你的人品;對於比你不懂的人,或許會被你蒙騙,或許會覺得你可能有點料,但不一定沒有看懂你的傲慢,也不一定會尊敬你。
攝影師:Andreea Ch,連結:Pexels。古人所言,半瓶水響叮噹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pple Chiu
Apple Chiu
It's nice to meet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