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8 專題報告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進入共學團邁向第三個月,覺得有些驚人,二個月的時間,孩子的變化卻有如此的不同。除了前篇提到的逐漸的獨立自主之外,我看見孩子找到自己的熱情之所在,進而引發的動能。
猶記得九月底時,曾為孩子和我記錄了這一篇: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6 功虧一簣就沒有價值嗎?,當時的自己在心中默想,如果孩子對於電動的熱忱轉換到其他地方,一定也可以發揮他自己。

專題報告

11月,孩子為了專題報告,開始投入他一直嘴上說想做的youtuber,這是他的第一支影片,結合了他對科學的興趣:
若從技術層面來看,孩子當然還有許多可以進步與調整的地方,不過,以另一個角度觀看,第一支影片可以做到這樣,也非常值得肯定與鼓勵。更重要的是,過程當中全都由他自己來處理,我只教了他技術層面的東西,例如:如何使用影片編輯軟體、如何找CC0的音樂和圖庫⋯⋯。

回到實驗錄影那一天

對於如何製作史萊姆,我完全沒有概念,當孩子決定做這個實驗時,我只請他告訴我需要幫忙準備哪些材料,加上,他要拍片錄製的時候,我也正好需要處理工作上的事,因此,完全只提供了所需工具、清出家中一塊可以實驗的地方給他,還特別交待會議中他不能來吵我,就不管他了。
當我完成手邊工作,孩子的實驗和錄影也告一段落,當時,他拿了一團藍色、軟軟的物品,說是製作完成的成品要送我,啊⋯⋯,雖然為娘的我實在不太愛這一團又軟又濕的物品,但也要笑著接受,不過,當時因為還有接下來行程要趕,因此,並沒有時間看他拍出了什麼,只是請他回來把「現場」清理乾淨。

超好玩的影片後製?!

完成錄影,接下來就是剪片與後製了。孩子說要做「開場動畫」、「結尾動畫」,我提供了他Canva這個好用的網站,他自己先上網看教學影片有個概念後,雖然實作過程中仍是需要我們指導如何使用某些功能,不過,後面熟悉時,也可以自己AutoRun了,包含後面影片剪輯時也是如此,多是詢問功能如何操作。
對我來說,要去剪片是一件挺煩人的事,但在孩子眼裡竟然如此有趣!那天晚上,他竟然跟我說,剪片比電動還好玩!還以為他沒想清楚或口誤或者我耳朵沒聽清,又再問了一次:「真的嗎?你說剪片比電動好玩?為什麼?」,孩子說,電動也就只是那些模式在玩,但剪片很有趣,加上學到新的技能後,就可以把錄得長長的影片切割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超好玩的!
他可以定坐桌前數小時,就為了呈現出他想要的樣子。還記得,剪第二支片的那一天,不巧我剛好也得出門工作,他一個人在家就開心地製作影片,待我回家時,迫不急待地想要我看他的成果,還一邊介紹他過程中做了什麼事,就跟當時瘋迷電動時一個樣,眼裡閃著光啊!
然後,他竟然拿起了爸爸桌上一本關於youtube製作的書來看,平時叫這小子閱讀,根本就像是辦苦差事,那天,他竟然拿起了那本書來讀,真是讓人太意外!卻又可以合理地明白而不用感到驚奇。因為,這就是孩子有動力做一件事時的模樣啊!
對了,他的第二支不同方向的影片嚐試也出來了!

動力,你的動力是什麼?

熱情之所在,動力之所在,它能推動一個人自主自動地去完成所要的,當一個人有動能,剩下的只是過程中適時的引導和協助,這是我在孩子身上看見的,同時,這樣動力也能幫助一個人在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修正、調整、進步。孩子現在說,剪片第一名好玩,再來是上學(電動竟然輸了),這是我過往不曾聽見的。
反觀成人世界的我們,有什麼是我們的熱情之所在呢?有什麼是即便過程中跌倒了、失敗了,還是可以站起來,繼續努力的事情?
忽然想起某日中午用餐時間,有個同事跟我聊到「定向」的事情,對方提到辦室公某位同事一直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做選擇時也就清清楚楚的,不會因為外在的各種變動而動搖內心。現在想來,很能呼應「熱情之所在,動力之所在」啊,搞清楚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剩下的,就只是過程了。
沒有人說擁有熱情,過程就一定都平安順利,但是,因為知道方向要去哪裡,所以,失敗與挫折,雖然會使人感到難過、覺得失落,但也好像變得稍稍地可以忍受,跌倒了,哭個夠,然後記得,站起來,繼續走下去。就算命定中,老天爺沒有為我們安排這一條路,但至少有去試過的我們,不會後悔自己當初為何連試都不試一次。

如果你/妳 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