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泡麵法學-檢察官改革2.0正式啟動,AND NEVER END.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擔任檢察官至今已近五年,在今年三月之前,我從不知檢察官改革為何物。與我同組的檢改會學姐江文君,過去半年常拿一些檢察制度的問題來問我意見,而我只會回答我不了解、我沒有意見。因為我一直試圖先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檢察官,只想著默默的努力與自己的案件奮鬥。而身為一個檢察官,我想要的也不多,只希望能夠有一個良好的獨立辦案空間,因此我一直獨善其身。直到今年三月開始,在司改國是會議中,看到檢察官的司法官地位、強制處分權等問題一再受到挑戰,我才整個被驚醒。
是的,我是被嚇醒的。因為我忽然發現,檢察體系已經惡化到如此地步,居然有人拿著各式各樣的理由,想要將檢察官行政官化,讓檢察官成為單純的訴訟當事人。而這各式各樣的理由中,竟然有我無法否認的部分,其一就是檢察官的升官圖。
然而,過去的檢察體系,就像一潭死水,在錯誤的制度之下,檢察官雖身為公益代表人,捍衛別人的權利很行,但遇到檢察體系內錯誤的事,卻只能逆來順送。因為過往的檢察氛圍,讓我們感到害怕,擔心自己發出了聲音,希望改革某些錯誤的事情,可能會遭到整肅。再者,當你張目四望,看不到任何跟你一樣希望改革的人,你也只能選擇沈默。是的,我們檢察官,終究只是一群普通人,我們會害怕,我們也需要夥伴的支持。
慶幸的是,危機就是轉機。在司改國是會議期間,外界砲聲隆隆下,逼出了許多年輕世代的檢察官,包含我。我們年輕的檢察官發現,如果再不自救,檢察官將永遠沉淪。所以我們除了開始投書反擊職業司改家錯誤的立論和主張,也開始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來與民眾對話,希望能挽救一點聲勢。當然,這還不夠。
6月10日,也就是昨天,由檢改會發起了鳳凰浴火-後司改國是會議的檢察官出路會議,吸引並凝聚了100多位檢察官的參與,擬定了包含主任檢察官之遴選應由基層檢察官票選、一二審檢察官輪調歷練制度的二項聲明,並遞交連署聲明書給法務部長,而獲得法務部長的支持和許諾。
司改國是會議對檢察官的挑戰,雖打擊檢察官的士氣,但也迫使許多檢察官開始自覺的從事檢察官改革。我們了解到,既然檢察體系永遠都不可能完美,檢察體系永遠都需要改革。那麼,由深刻了解問題所在的檢察官來從事內部改革,不僅能夠真正的切中要害,所提出的改革方案也會比過度理想的職業司改家更為務實而有用。如果我們認同檢察官內部的反省和反思改革極為重要,那檢察官改革就應該持續的進行下去,猶如傳遞聖火一般,一個世代帶領一個世代,一個世代交棒與下個世代。
成為一個領導者,是困難的。當你必須第一個站出來做某些事情,總是特別需要勇氣,檢察官改革也是如此。所幸,現在已經有檢改會帶頭,開啟了這一次的檢察官改革。這一次的活動,就像是一股力量,攪動了原本的檢察體系死水,但我們還不能以此自滿。因為這灘水只是暫時的動了一下,如果沒有一股持續的力量,它終會回復到死水的狀態。
所以,希望檢改會自此開始,除了打破檢察官的升官圖外,能持續的進行各式各樣的檢察官改革。檢改會可以成為檢察官改革黑夜中的一盞燈,讓所有具相同理念的檢察官追隨或加入,讓所有具改革理想的檢察官知道他並不孤獨。甚至,檢改會可以成為燎原的那一點星火,燃起檢察官改革的大火。
在此,我想對我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學習司法官說,雖然勢態艱難,但我和我的夥伴們一定會努力,持續進行檢察官改革,給你們新人一個良好的檢察官環境,如果你喜歡,歡迎加入檢察官的行列。終有一天,我們要讓每個檢察官都敢對計程車司機說,哦,我是檢察官。
原投書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170611/PEHUKO2XJQYNVJLT56HWHJQCJ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宗元律師
陳宗元律師
前彰檢、北檢檢察官,歷任毒品、詐欺、智財、性侵害、婦幼保護、醫療、經濟犯罪、環保犯罪、肅貪、重大刑案等專組。 現職逢侖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電話04-23023999。 專長:刑事訴訟、民事訴訟、行政訴訟、訴願、契約、法律顧問等。 法律諮詢請洽事務所或LINE官方帳號@506beybs預約付費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