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的需要 Ch.4】跟我說一聲「早安」,這是一個普世的需求──日常生活的清晨被愛學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天出門,想到在公司要面對的第一個壓力,就是別人跟我說一句『Hello!早安!』」個案阿詠是如此告訴我的。
孤獨、退縮、距離、抽身、畏避……已經成為了當代人與人之間重要的議題。在科技的高速發展下(也許疫情亦加重了這情況),人們很容易就建立某種關係(從加個好友、追蹤按讚,到交友軟體的聊天、人與人的「連結」),同時,人們不再懂得如何建立一段關係。
每個人都有被愛的需要,但可能礙於克服溝通與建立關係時的阻力與疲倦,便否定了這個需要,甚至從此相信「自己一個人,更好」。──當然,如果我們誠實面對自己,至少我未曾在個案身上看到過,都會懂得被愛的需要,從未消失過。
個案阿詠也不是一開始就害怕與人互動,她在求學階段時甚至是很主動的那類,直到一個個期望落空、一段段關係漸逝、一次次理解失敗,她不再感到被愛,讓原本期待別人記得自己、會跟自己打招呼,到害怕別人記住自己、主動跟自己說一聲「Hello!早安!」……

我討厭他們,直到他們跟我主動打招呼為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