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呼吸是我的咒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次禪修營中昏昏欲睡的下午,我試圖用數息(也就是數呼吸,由一數到十,周而復始)無效,還是不斷地被昏沉襲擊,腦袋也亂哄哄。無比挫折後,我放棄了控制頭腦,改用瑜珈「聽」的方法,想像打開耳朵,從頭部深處(約莫腦下垂體的部位)傾聽。
耳朵要怎麼打開呢?耳朵也無法關起來吧?但奇妙的是,有意識的打開耳朵,空間感會變得寬廣,意識也會跟著聽覺擴張
此時,我聽見自己呼吸的聲音,以及外在所有的聲音,車聲、垃圾車音樂聲、人聲。我的意識突然變得銳利清晰,遠近的聲音同在,彷彿平衡且和諧的樂曲,我和這些聲音在同一個頻率震動,合而為一,我是它們,它們也是我。弔詭的是,同時浮現了鮮明深刻的自我感──在這裡,存在此時此刻
這種無以言喻的意識擴張感,就只有那段打坐中感受到,之後再也沒有如此神奇的感受。

海浪般的聲音

黛安‧艾克曼的《感官之旅》,在聽覺的篇章中提到:
我們所謂的「聲音」實際上是一波前進、達到高峰、再後退的空氣分子[...]。首先要有物體運動──牽引機、蟋蟀的翅膀,這些物體震撼了其周遭的空氣分子,使緊鄰空氣分子旁的分子也開始震動,以此類推。
一波一波的聲音就像波浪般像我們的耳朵澎湃前進,使我們的耳膜顫抖
我們很少意識到,其實自己就泅泳在空氣分子中。我們以為空著的「空間」,並不空,而是充斥著各種五感無法感知的什麼,像是空氣分子,還有宇宙中的微中子流
這讓我想到David Folster知名的畢業生演講「這是水」(This is Water)。一條老魚遇見了兩條年輕的魚,打招呼問:「嘿,今天的水如何?」
他們擦身而過,年輕的兩條魚游了一陣子,其中一條忍不住問另一條:「水是什麼鬼?」(這則故事頗有禪意)


我們也許會噗哧一笑,覺得這條魚真傻,他難道不知道離開了水,他就會死掉嗎?水對他來說是如此重要的存在。我們每天在各種無法感知的「什麼」之中來來去去,也不知道它們的存在以及重要性。

動物溝通的聲音

個人經驗中,動物溝通也是打開耳朵聽的感覺,彷彿耳朵是天線,能夠接收訊息。然而,「聽」到的卻不一定僅是話語聲音,也會接收到畫面、感受,甚至是一段經驗。
曾與一隻很不親人也很緊繃的貓溝通,他傳遞的訊息是:他在一條暗巷中出生,四周濕黏的地板與複雜的氣味讓他覺得很害怕,他對於這個世界一直帶著這樣的不安全感。就在幾秒內,我聽到了整個貓咪的複雜經驗。
溝通過後幾天,貓的人類夥伴很驚訝地告訴我,貓偶爾會撒嬌了,不再那麼怕人。之前見到那隻貓,他總是避我唯恐不及,哈氣出爪都來;下一次見面時,他卻走到我的大腿上趴著讓我摸摸。
也許是他那天心情特別好,也許是被傾聽讓他有了抒發壓力的管道,也許是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的原因。

從來不被陌生人摸的貓貓,趴我的大腿還討摸摸

瑜珈呼吸法的海浪聲

瑜珈練習也常常使用海浪般的呼吸法──勝利式呼吸法 (Ujjayi Breathing)。透過喉部的肌肉收縮,讓空氣進出的氣流變的細小均勻,聽起來就像陣陣海浪的聲音。呼吸影響我們的心理與生理,用這種穩定且自己聽得見的聲音呼吸,身心會覺得安全且穩定,因此,頭腦也會跟著穩定下來。


在氣喘吁吁的瑜珈練習中,時常會在蜷縮的嬰兒式稍作休息,老師常常在此時說:「打開耳朵,聽見自己呼吸的聲音。」忙碌的心智、紊亂的呼吸,都在開始傾聽之後立刻改變了品質。聽覺的魔法施展,心智轉為專注,呼吸轉為柔和深層
達賴喇嘛說他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做任何事,甚至於和別人交談的過程中,心中總是在持咒,從不間斷。這樣的持咒會讓他保持一種「觀」的品質,也就是彷彿拉開一段距離在看著自己和他人互動。
過去我實在不是一個會呼吸的人,常常因為緊繃焦慮而憋著氣。練習瑜珈之後,我時時觀照自己的呼吸品質。在緊繃時候提醒自己深呼吸,而隨著深深呼吸,緊繃也隨之消融。
聽呼吸便是我的咒語。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訂閱、追蹤,給我一個愛心❤️ 在下方LikeCoin讚賞鍵按五下,感謝您的閱讀與支持~
贊助我的創作 https://liker.land/gisele166/civic
喬安納的專題包括:喬安納日記夏日冰島背包客極簡理想生活喬安納動物溝通 歡迎閱讀❤️

IG| 喬安納
Matters|喬安納
8.3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這是我獨有的呼吸法!Serrini《樹之呼吸》一呼,一吸…嘿,就連自己在晚上會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這事實也不敢說,這棵樹,真的換到愛嗎?其實最想的,也是希望你能愛真真正正的我。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2-19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Billy Choi ft. Marf:分心?只需你的一個呼吸不足三分鐘的長度,彷彿提醒著正在分心的你倆,時間、機會總是一瞬即逝,沒有及時抓緊,就會白白溜走。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9-25
量子暫停 呼吸法(二)量子暫停 是 Sovereign Integral 進程的一個首要的工具。呼吸神奇的地方在於,它總是陪伴著你,從你在這個世界的第一個經驗,一直到你在這個世界的最後一個經驗。它是可攜帶的,每一個人都有的,而且它可以把你錨定到當下裡。 建議你,保持開放地去把這個程序改成適合你自己的作風、偏愛、和能力之
Thumbnail
avatar
達達爾
2023-08-14
【單車賽事】2023武嶺崇越盃 | 聆聽自己的呼吸與山的拚搏2023武嶺崇越盃:謝謝尼們一起出去玩! 我們是一群平均不到30歲的小屁孩(除了阿育之外XD)! 今年初報武嶺挑戰賽!
Thumbnail
avatar
佳一 🦖
2023-07-19
漏水是會呼吸的痛!德國國家畫廊被拍下漏水的急救場景德國柏林上週下大雨,就連一些博物館、美術館的漏水問題也再度出現,甚至是被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6-28
口呼吸是萬病的根源最近在研究“筋膜”,閱讀相關書籍 “鬆肩頸、解疼痛、通鼻病、救失眠,我有一「套」!:閉嘴咬一咬,調整筋膜自癒力” “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有問題” 書中提出的觀察,口呼吸者,有鼻子過敏,睡眠呼吸中止症,牙周病,駝背、脊椎側彎等許多疾病,因此推論出“口呼吸是萬病的根源”的結論。
avatar
理解中醫
2021-05-27
習慣依賴「為你好,所以聽我的」,才是對你「安全感」最大的破壞我們來到這世界,是從完全無助與無能為力的情境下開始,因此,我們必然要經歷一切需依賴外界照顧及給予的階段。這個世界對我們來說是陌生及無知的,我們仰賴外界的訊息了解情況,以及如何獲得生存上的安全。 當環境給出的訊息讓我們感受到世界充滿了危險及冷酷,必須小心翼翼地確保自己的安全才不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時...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0-09-11
●2020寶瓶文化出版 瓦力說的音樂故事【瓦力唱片行】你聽懂我聽到的會是更好還是不好​​ ●2020寶瓶文化出版 瓦力說的音樂故事【瓦力唱片行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你聽懂我聽到的會是更好還是不好 大部分的知覺感觸是自私的,自私到無可救藥,有些人想與另一個人分享,有些人喜歡自己獨享,沒有對錯,只是造就的慰藉和傷害不同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3-09
在密集網路當中尚有些許的呼吸空間是幸福的臉書是面子,寫給人看的,有時候寫了什麼自己又設權限封鎖起來不給人看,其實自己心裡並不欣賞自己這種小家子氣的行為。 在這裡沒有人認得,可以書寫一切,負面的、不想讓人太明白知道、快樂但又是秘密的,心裡的壘塊覺得有點鬆動,有可能未來能透點光線的希望,在了。
Thumbnail
avatar
糸秘
2020-01-27
【不能只有我聽到2019.音樂選擇】Alan布志綸《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梁栢堅就是村上春樹(酒吧界),同樣用文字,打開了「醉後世界」的大。當然不是膚淺地描繪著酒吧裡的眾生相;從《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感受到的,卻是順著Dusty Bottle鍵琴手JNY爵士味芬芳的音符,嚐到的那份思想回甘。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