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被主管討厭了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人能被每個人喜歡,總是會遇上討厭自已的人,但是萬一討厭自己的人是主管呢?每天面對討厭自己的主管,上起班來都很厭世,如果知道自己被討厭了,雖然心情很委屈,但第一步還是試著找看看,為什麼被討厭的原因,然後試著能否找出方法改善這樣的關係。

C突然說:「我覺得我們經理不喜歡我,甚至討厭我。」同桌吃飯的A和H聽到,剎那之間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但是看見C一臉委屈,A忍不住問:「你是不是錯覺?還是你不小心得罪他?」C説:「不是錯覺,因爲他處處挑我毛病,從單據品項打錯,格式不正確,到最後說有錯字。光送一張單據簽核就被改4-5次。」
H說:「會不會你們經理只是比較完美主義?」A接著說:「嘿啊!有可能他對其他人也是這樣。」C摇搖頭說:「不是,我本來也以為我誤會他了,但是我發現其他同仁如果跟我的文件一樣時,經理就只挑我的毛病。所以我才發現他是真的討厭我⋯這樣感覺每天上班很厭世。」A說:「聽起來好像真的針對你。」H説:「你有沒有想過他為什麼討厭你?是因為你不聽話?或是你給他惹過大麻煩!還是你得罪他不自知?」

C陷入沈默,A說:「我先前遇過討厭我的主管,我也找不到原因,後來才發現因爲我處理某個文件的流程沒有照他的方法,所以他就認為我不聽話,後來我照他方法做,他就不太挑剔我,其實我們的方法對最後結果沒有差別,只是他認為他的作法就是SOP,每個人就是要跟著這個做法才可以,他就在意這個莫名的點。」

H説:「我是遇到我不小心在會議中發言得罪主管,然後就被討厭好一陣子,我自已都不知道,後來是同事告訴我才知道,雖然他不是用挑惕我的方法表達討厭,但他就是忽略我,那種感覺很不好受,後來我藉著某專案硬著頭皮跟他請教,因為我知道這類專案是他的專長,他沒理由拒絕跟我對話,然後我就趁機說,我自己有時候說話比較直接口無遮攔,所以會引人誤會,如果以後主管發現我有這現象,請主管糾正我,之後他對我就比較好一點,沒那麼冷漠。」

主動釋出善意改善關係,並非是委曲求全,而是透過改變情境讓自己在職場上降低被情緒困擾的成分,如果努力仍無法改善關係,也不必耗費時間在這些糾結上,保持距離或是乾脆遠離,也是另一個可行的方法,被討厭不代表你的能力不好,別因為被討厭否定自己,任何一個出色的演員也都可能遇到不懂得欣賞演技的觀眾。

C説:「這樣聽起來,好像被主管討厭都要委曲求全,可是我也沒像你們剛剛講的那樣,主管還是討厭我,我覺得是他主觀的感覺,我實在不想這樣委屈工作!」

A說:「這樣說也是啦!但我以前一個同事就很猛,他被主管討厭時,他也是先試著找原因,然後主動去試著改善,但是主管還是不喜歡他,其實他能力也不錯,後來他有一次就主動在整個部門的大會議上,爭取一份專業,他就有機會跟主管的主管直接溝通配合,等於跳過原來的主管,找到更大的靠山,後來那個專案做得不錯,大主管把他調到另一單位,就擺脫原來主管了。」H說:「但你哪個同事用的是險招,這種越級有可能會導致主管更討厭你。」
A說:「所以我有問過那個同事,我說你都不怕越級打報告會被更討厭喔?他說,我已經幾次主動釋出善意,但主管還是不接受,我只好尋求其他管道,何況我是利用主動爭取工作來跟公司證明我的工作能力,但我可不會笨到在大主管面前說主管的不是,這對我又沒好處,何況我都做最壞打算,萬一越級不成,我就乾脆離職,何必浪費時間在改變主管對我的印象,何況我明知道他就是莫名討厭我。你們看,我這同事很屌吧?」H點點頭說:「他說的也沒錯,真的無法改善還不如走人,何況他也先去努力改善過了。」

C說:「我決定了,我來學你同事的做法,先去找出被討厭的原因,然後主動改善跟主管的關係,但如果他還是個人主觀意識討厭我,我們公司如果又沒有可申訴的管道,也沒辦法讓自己調單位,我就不要浪費時間,也不想委屈自己,換工作可能真的比較快。」

A和H聽了點點頭,A說:「好吧!那你加油,被討厭不代表你能力不好,搞不好你就是能力好才被討厭,但總而言之,既然對方是主管,身為下屬主動尋求改善,努力過還不行我也覺得跟著這主管對自己沒幫助。」

H說:「對!我們努力不見得是討好誰,而是希望有更好的職場關係,但也不用期待別人願意改變,不過遇到這種情形就像打怪一樣,打過關就學到一些技巧了,學到都是自己的!」

C舉起手中的咖啡跟A和H說:「讓我們一起努力打怪吧!」三人不約而同大笑著。

職場總會有不同的人,不管身為主管或部屬都好,如果彼此的關係欠佳,與其情緒性的僵持或是嘔氣,不如主動去試著改善,如果仍舊無法改變,保持距離或是遠離,不必浪費時間糾結在這些無法改變的關係。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被討厭篇
#江湖走久了總是有可能討厭誰或被誰討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