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畢業生要去哪找工作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畢業季到了,又有許多學生將要展開新的人生,看著那些穿學士服拍照的景象,讓我想起一位腦麻的畢業生與我互動的小故事。
還記得那天,外頭下著綿綿細雨,一位看起來很靦腆的年輕人登記要找工作,我準備好茶水請他稍坐後,就聽他娓娓道來尋求政府協助求職的原因。他是輕度腦麻,大學畢業後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找工作,也不知道到底投了多少職缺,雖然有幾次面試的機會,但一直沒有順利被錄取,就這樣求職了一年多,他現在的狀態已經嚴重懷疑人生、喪失自信心,覺得自己是不是這輩子都沒辦法找到工作,終於下定決心尋求我們的協助。

我花了好多時間陪他討論可能的問題點、透過職前準備建立求職自信,還好在團隊的協助下,最後又花了半年的時間幫他媒合到了一份符合他期待的工作,結束了這長達一年多的待業期(信心危機)。
其實對於身障畢業生來說,求職主要有三種管道:
首先、是自行從人力銀行找工作;其次是就業中心,這邊是屬於勞動部的直屬單位(有些人會說是直屬中央的單位),這裡提供職缺和補助的諮詢;最後,是地方政府(像是台北市、台中市...)的職業重建單位,除了有職缺以外,還提供了比較完整的就業評估、協助開發職場、甚至有就業媒合資源等服務。
Q.那麼身心障礙的畢業生,我會推薦優先透過哪種方式求職呢?
其實這三種方式都可以,但實務上建議可以先找離家最近的地方先做初步的就業諮詢,至於障礙狀況比較特殊的學生,則強烈建議找縣市政府的職重單位,能夠獲得較完整、適合的協助。
回到職管的專業來說,還記得有一次我向一位應屆畢業生介紹求職資源的資訊時,我發現他的狀況還不錯,學業能力及人際應對都很優秀,我初步判斷他其實有能力可以自己找到工作,於是我就鼓勵他先自己試看看,留了聯絡資料給他後並沒有安排其他專業人員做後續的服務,只是口頭提及如果有遇到困難可以再找我。
沒想到,一位前輩給我一個「溫馨提醒」,說這樣我會把一個現成的績效放掉、有點可惜,他提醒我應該要讓個案登記求職,提供就業資源服務他,例如安排就服員協助他求職,現成的績效唾手可得了,當時的我很客氣地謝謝前輩的提醒,但我想表達的是:
這類型的個案很容易就找到工作,我們幾乎只是搭順風車就能達到績效數字,甚至也不需要真的為他做些甚麼,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然而,這種只看數字、專業人員卻沒有收穫也無法在能力上有任何的提升,更甚至其實個案也沒有得到具體的幫助,我的感覺是把時間花在這個上面,而延後了其他真正需要幫助的個案,將會導致職業重建效率的低落,最後可能造成職重就業市場的萎縮,專業人員的價值會慢慢地被質疑,也許哪一天,連職業重建專業人員自己都會面臨失業的風險。
總之,把資源用在適合的個案身上,才是我目前努力追求的價值所在。
畢業後,下一步要去哪裡呢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