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庇護性就業服務員

2017/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那一天,遞上我的碩士畢業證書,正式擔任庇護工場就業服務員,看著熱騰騰的工場設立許可,我深呼吸一口氣,因為在我眼前的是:要準備即將展開的年度計劃,同步又必須忙著「面試」申請進來的庇護員工,但我連庇護員工進來可以做甚麼都還尚未釐清,各項工作訓練項目、庇護員工要發多少薪水等,完全沒有頭緒的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然而對首次申請庇護工場的企業主管來說,這不過是向政府標到的眾多方案之一,趕快產出資料、申請到經費比較實在。
三年後,我親手拿到庇護工場評鑑優等的公文,許多機關團體邀請我介紹庇護工場、輔導訪視委員更期許我能將一手規劃的制度分享出來,提攜後進。我看著眼前從無到有的庇護工場,看著庇護員工能對一群人進行導覽、能進行皮革產品的針車、能一手包辦商品販賣區的銷售業務,我深深了解這一切是多麼地得來不易!
然而,我不曉得自己夠不夠資格代表這個領域來做分享,因為歷史悠久的庇護工場比比皆是、經驗豐富的就服員也大有人在,但令人遺憾的是,雖然庇護工場肩負著轉銜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的重要角色,第一線就服員的服務品質更是庇護員工能否穩健發展的關鍵因素,而目前仍尚未出現有系統的參考資料能協助新進就服員面對將至的嚴峻挑戰。這些挑戰至少包括了三個層面,分別是:
一、需要持續提升專業能力;
二、排山倒海而來的社會困境;
三、令人憂心庇護工場未來。
首先,在需要持續提升的專業能力方面,庇護工場的經營管理、庇護員工的職業訓練、心理輔導,突顯了就服員至少還需要人力資源、心理諮商等跨領域的能力,這些能力的養成絕不是上課就有效,需要理論與實務同時搭配活用。其次,在排山倒海而來的社會困境方面,包括營運入不敷出、家長只是把庇護工場當成收容所、機構可能只是想申請補助款或作為公益形象博取社會大眾對機構的認同、就服員對庇護員工的輔導措施在他人眼中會覺得不盡人情,因而受到質疑,在各機構內的就服員也因同業競爭之故,而使得專業人員之間的資訊交流相對封閉,這些困境需要就服員本身有正確的認知,並透過長時間對大眾的潛移默化才能改變。最後,在令人憂心庇護工場未來方面,面對庇護工場需要逐步轉型、補助款可能縮減,具備跨領域知識、經驗豐富的就服員和就服員督導目前有非常大的缺口,若庇護工場缺乏專業人才做出成績,未來的處境真的令人堪慮。
於是,綜合以上理由,我期許自己透過有限的能力分享我的經驗,試著勾勒出一套針對新進的就服員的系統化培訓架構,幫助就服員、也協助機構的主管瞭解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可能的作法供參考。當然,更希望能藉由我的拋磚引玉,吸引更多的同儕一同集思廣益,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知識架構,讓更多投身庇護工場就業服務領域的夥伴們,能夠更有能量保持服務生命的熱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