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服務隨筆:如何在別人面前介紹身障孩子

2018/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職務內容屬性的緣故,我服務的個案年齡多介於 18 ~ 30 歲,許多人都才剛歷經過一段職涯的轉換,如:剛從學校畢業、剛從上一份工作離職...等。這個年紀也是最有動機就業的時候,通常是由家長陪同一起來尋求「職業重建專業人員」的服務,在約莫半小時的簡單訪談中,可以概略的了解個案的家庭氣氛、性格、自信心、自我效能等資訊。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幾段與個案互動的時候,個案與我的對話:

我:『你知道你為什麼來這裡面試嗎?』
個案一:『知道啊!因為我媽說我腦子壞了』

我:『怎麼了?為什麼今天看起來心情不好呢?』
個案二:『為什麼媽媽總會對別人說 "那種孩子"? 我是哪種孩子?我還不是跟姐姐一樣都是她生的孩子嗎?』

家長平時的三言兩語,聽起來好像覺得沒甚麼,但其實常常會傷到孩子的自尊心
在我們自以為智能障礙的孩子聽不懂的時候,事實是他們都默默地記在心裡,痛在心裡
即便真的不懂,但我相信對每個人給予尊重都是基本且必要的態度

那麼,要如何在別人面前描述身障孩子的狀況比較恰當呢?
以下是幾個可以嘗試看看的方式:

1.描述事實,並提供解決方法或情境描述
例如:
我的孩子他面對外人會比較害羞,但熟了就會好一點
我的孩子有時候比較粗心,但多練習或提醒後會好很多
我的孩子有時候會鬧脾氣,但可能的原因......

2.給孩子時間讓孩子發表自己的想法
常遇到的情況是,當我詢問個案是否有辦法自己設定鬧鐘起床時
父母總是會搶著回答:「他沒辦法啦!都要人家叫才會起床」
這時個案會反駁說:「那是因為我隔天沒事啊!起來不知道要幹嘛」

3.給孩子支持,無論是肢體或眼神交流
在他們表現出正確的行為時,多給他們正向的鼓勵:「我就知道你一定可以的」
尤其重要的是,在別人面前也要表現出這樣的互動方式

只要你用正向的態度面對孩子,他一定也會反饋給你的!

所謂的「職業重建服務」就是全面性的評估孩子在回歸社會、職場時,還缺少哪些能力
透過專業人員的介入和連結資源,可以補足身障者在畢業後無法持續得到服務的缺口
職業重現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身障者能自立生活、擁有基本的生活技能。
  • 盡早訓練孩子自立生活能力

    身為家長,並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最終還是要放手讓他面對自己的生活
    若能盡早讓孩子學會生活技能、工作技能並回歸社會,那將會是給他最好的禮物
    如果你的身障孩子已經離開學校教育體系,那麼,接下來能尋求政府資源的協助
    以得到職業重建的專業服務。

  • 職業重建窗口:各地方政府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窗口聯絡資訊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